20225

探访德贡公路

[复制链接] 查看:20004 | 回复:20

德贡公路

迪庆州德钦县出发翻越碧罗雪山到怒江州贡山县的公路,从其规划、设计、施工直至如今,我关注多年,这次终有机会前去一探究竟。

文图|火山岩

编辑1

行车路径

从达日村出发经奔子栏镇抵达德钦县,过云岭乡驶入德贡公路,后因道路封闭而折返,沿德维线南下抵达共恩村,共计391公里。

白茫与梅里

过金沙江吊桥抵达奔子栏

清晨从达日村出发经金沙江大桥回到四川得荣境内,南行16公里抵达瓦卡镇(原子庚乡),复过金沙江吊桥到滇藏茶马古道的重镇奔子栏。

白茫雪山

从奔子栏沿214国道盘旋而上,由于白茫雪山隧道修通之后人们已不再翻越山口,老路因年久失修而毁损严重。见天气晴好,不愿辜负美景,我特意绕行又去看望了白茫雪山这位老朋友。

白茫雪山主峰扎拉雀尼

唐古拉山向东南衍生出了芒康山(也称宁静山),芒康山往南便是白茫雪山,而白茫雪山再向南则是云岭。这几座山之间的相互关系似乎至今也没有人做出清晰又合理的探讨与界定。

梅里雪山全景

天气晴好,将至雾浓顶时便可望见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如果昨天下午不是贪恋去羊拉乡,今天清晨在飞来寺想必能看到壮观的日照金山风光。当然了,以前看过很多次,这对我已不再重要,但毕竟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奇观是百看不厌的。

德贡公路

从德钦经云岭乡再南行不久,过澜沧江大桥即进入德贡公路。

进入山沟后首先遇见的村子是永支

翻越梅里雪山和碧罗雪山结合部的德贡公路对于沟通怒江流域和澜沧江流域具有特殊的意义,譬如如果没有德贡公路,从德钦到贡山若绕行大理要多走将近860公里,若绕行澜沧江流域也需要多走600公里。

途中频繁遇见大面积的山体滑坡

由于是在地质条件复杂地区新修的道路,自然沉降还没有结束,因此途中频繁遇见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我之所以这么多年没有走德贡公路,便是因为听说地质灾害频发而迟迟不敢制定旅行计划。

只是即便地质灾害频发,道旁的山体滑坡堆积物也应该及时清理,从这个角度讲德贡公路的维护不甚理想。

东望白茫雪山

德贡公路的上升极其剧烈,不多时便可以东望白茫雪山。

道旁的瀑布

继续前行,可以看见路边瀑布迢迢,这应该源自梅里雪山南坡的冰雪融水。

高山杜鹃

剧烈的爬坡结束之后进入平缓路段,海拔已逾3000米,可以看到冰雪中傲然挺立的高山杜鹃林。

怒放的高山杜鹃

四五月份正是高山杜鹃因海拔差异而次第开放的时节,途中我观赏到大面积怒放的杜鹃,甚是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