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西藏

在麦宿,对话达瓦扎巴

宗萨寺

宗萨寺藏药厂

在成都高升桥有宗萨寺藏药的门市部,因为这个缘由我才知道川西地区有一家宗萨寺,如今则更明确地知道它位于德格麦宿地区达马镇。

宗萨寺全貌

宗萨寺始建于公元746年,最初是一座雍仲本教寺庙。据说最初的大殿只有一尊佛像与一根柱子,因而取名“一佛一柱殿”。后期佛本之争中佛教胜出,该寺改宗宁玛派,据传后又曾改宗噶当派,1275年八思巴途经此地后改宗萨迦派至今。

萨迦派的代表性条纹

正午时分来到宗萨寺,在黑白红的高墙间漫步,有老妈妈转经时的微笑,有装修过后清洗油漆的汉地居士跟我搭讪聊天。想进入大经堂参观,但僧人们诵经过后正在用餐,又不便讨扰。望着麦宿地区广袤的沃土,蓦然间已忘记此地于我是他乡。

翻越火龙沟

火龙沟

从白玉到巴塘,我又翻越了火龙沟。

许多年前从巴塘贸然闯入这里,那时的我觉得这里简直就是天荒地老的偏僻之地,从不曾拥有现代文明的火种。我珍惜这处秘境,每次前来都对朋友们千叮万嘱,小心翼翼。

后来这些年,随着叶巴滩水电站的修建,随着215新线从这里经过,甚至川藏铁路也将通过这里,一切都在发生着急剧的变化。比如那个曾经只有一家面馆的盖玉已发展成为楼宇林立的繁华小城镇。

不久后,这里的山山水水就会向大众揭开面纱。

被「调戏」了

当我即将驶出火龙沟的南端,经过一公里开外的沙马乡时,心想路过这么多次了都没有进去看一看,于是我匆忙拐进沙马乡。

正当我要离开时,经过一户藏家门口,女主人正拿水管冲洗毛毯,见我经过她捏住水管劈头盖脸向我的车上洒来。

嚯,这是赤裸的「调戏」呀!

顺着水流,车身的污泥也一并流淌下来。我不得不停车「占点便宜」。

与卓玛和三个孩子合影留念

她的三个孩子在旁边开心地玩耍,时不时用标准的普通话跟我打招呼。洗完车我塞给她20块钱,她害羞的坚决不要,于是我把钱放在院子里的油桶上,并给三个孩子拿了一个梨两个苹果。

这个过程颇为有趣,分析动机,女主人可能只是觉得随意的给路过车辆洒水好玩,并没有丝毫洗车赚钱的意思,但我想让她了解付出了劳动并且使用了水资源应该有经济收益。

曾经闭塞的火龙沟,渐融入现代化的怀抱里。〖END〗

2020年4月16日 @ 巴塘

看更多?长按二维码关注「火山岩」的微信公号

更多旅途故事在等着你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4-9 09:37

黑陶班

[ ...

整齐有序
不错不错,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