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续:徒步太子关,船渡金沙江

“你又去钻洞了?”“是啊!”然而,此洞非彼洞!

路线:柳青-太子关-石头城

难度系数:2星

呵呵,帖子里给出的难度系数是2星,但实际走下来,大家都一致认为何止是2星啊!不知是谁说的,这明明就是一条5A的线路嘛!其实,不管几星,这条线路走完确实是挺虐的。虐,分两方面来说:一是它的强度大、耗时长,对体力有要求;二是下坡多且陡滑,碰上边坡碎石路,你必须小心翼翼地迈好每一步。都说晴天适合拍照,阴天适合徒步。但这条线如果碰上雨季,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你不要轻易冒险尝试,放弃、另择它路才是明智的选择。听走过的人说,我们选择反走已经是降低难度了;如果正走,持续爬升,体力消耗会更大。本人亲身体验后以为,正走可能更能感受太子关的雄奇险峻吧!不管怎么说,最后,全体32名队员都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平安走完全程了。地导老木说,这是他近年来一次性带过的人数最多的大队伍。

徒步起点:上柳青村。简单用过自带的午餐后,整装出发。

“啸天犬”,自打我们经过这里就一直吠个不停……大概从没见过那么多的人同时出现吧!抑或是我们的到来打破了村庄原有的宁静。

这一段,植被不错。

初冬时节,秋意浓。这就是滇西!

似乎没怎么费劲儿就来到了90米洞。稍作停留,等等后面的队员,然后向60米洞继续开拔。

这是两个完全依靠人工刨出来的穿山洞,一个长90米,另一个仅60米。你可别小看了这个长度,就是放到今天也是一项大工程吧!洞里必须使用头灯或手电照明,碰上低矮的地方则必须躬身行走。

待出得洞来,眼前豁然开朗,不由得惊呼:真美啊!

金沙江流经这一段又称“太子峡”,是继虎跳峡之后的第二大峡。与汹涌奔流的虎跳峡(尤其是中虎跳)相比,太子峡真是太平静了,让你几乎感觉不到它是流淌着的。此时的江水温婉如玉、碧绿无瑕,又似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站在距离江面一两千米高的山崖上往下看,它带给你的只是安详与宁静。

老虎嘴。清扬,很酷哦!

从90米洞到60米洞,再到老虎嘴,这一段路程应该算是我们今天徒步的精华段了。

关于太子关,百度给出的描述很简单:太子关位于宝山石头城北10公里,是宝山经革囊渡口遗址至泸沽湖探险旅游的必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