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驴”的户外活动感悟

我今年56岁,湖南郴州人,是一名快要退休的公职人员。

我没有运动天赋,但喜欢搞一些锻炼活动,跑步,爬山,骑行,游泳,自认为还坚持得比较好,虽然没有什么成就,但这些就如同一日三餐一样,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我还利用周末和假期,搞一些户外活动,来调节丰富自己的锻炼方式,使其更有乐趣。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户外活动基本没有间断,爬了一些近的远的矮的高的山,走了一些非经典的经典的穿越徒步线路,也算得上是一名户外爱好者了,但还远不是户外达人,只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户外爱好者,仅此而已。

今天跟大家谈的就是户外活动的三个话题:我的户外之路;户外活动注意事项;谈谈户外装备。这些都是我10多年户外活动的一些肤浅体会,是原汁原味的,没有添加半点调味品,可能有些同行看了不以为然,但确是我的切身感受。

我不是什么户外达人、大神,为什么还要在这里班门弄斧呢,我想做什么事都一样,大神、达人毕竟是极少数,绝大部分都是像我这样普通平庸的,我能做到的,绝大部分都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所以这些感悟有其实用性,起码比那些所谓“专家”故弄玄虚要好点。

先说说我的户外之路。

为什么要玩户外?在网上搜索一下,答案很多。比较新的全面的是下面14条:

1、游玩锻炼两不误。2、深度回归自然。3、增长不少见识。4、身心彻底放松。5、结交更多朋友。6、陶冶个人情操。7、学会生存本领。8、更多时间思考。9、提升个人修养。10、更好控制情绪。11、懂得随遇而安。12、世界观变大了。13、学会克服恐惧。14、知道尊重他人。

这些我都认同。但对我来说,玩户外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理由。有人转了一次雪山,心灵就得到了净化,我没有那么高的境界;还有人走一趟狼塔,就有了炫耀的资本,我更没有那么自信。硬要给我玩户外找出一个理由,我想就是两个字:喜欢。

就像有人喜欢把业余时间用在打牌一样,我喜欢把业余时间用在跑步游泳骑行爬山户外上。有人说我的这些业余爱好很健康呀,我认为不是健康不健康的问题,而是对路不对路的问题,你感兴趣的事情,没有谁要求你,你也会主动去做;你不感兴趣的事情,就是有人劝得口干舌燥,你也不会去做。还有人说我能长期坚持真是有毅力呀,是的,我是有点毅力,也承认毅力起了点作用,但我内心清楚,起决定因素的还是喜欢,是爱好,不喜欢的事情再有毅力终究是做不到持之以恒的。

喜欢一件事是不需要理由的,不喜欢就能找出一大堆理由。跑步骑行爬山户外可以被不喜欢的人说得一无是处,就连游泳这样被“专家”公认的健康锻炼方式,也会被不喜欢的人说的一身都是问题。我游泳这10多年就亲身见证了很多游了一段时间甚至游了几次就不再游的熟人,他们游的原因很多是体检医生的劝告和自己的害怕,匆匆离开的理由就五花八门:有说湿气太重的,有说患鼻炎、咽喉炎的,有说拉肚子的,还有说脱头发的等等,反正可以轻易找到N个理由。

尽管喜欢一件事是不需要理由的,但对我来说,玩了10多年的户外,还是有一个心路过程,虽然自己的文字能力有限,不能准确表达,也不能全部概括,但下面两点户外的长处对自己还是影响很大的。

1、给自己的锻炼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同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大多数同行一样,本人不到40岁就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久坐还不注意饮食,令人生厌的赘肉在悄悄地生长,血脂在慢慢升高,颈椎腰椎什么的也好像要开始找麻烦了,特别是该死的痔疮,搞得很痛苦。看来要过好后半生,先得管控好身体,没有自律就没有自由,对身体也是一样。

于是开始尝试各种锻炼身体的方法。结果发现自己既没有运动的天赋,也没有后天的培养,在农村的时候运动只会做农活,在城里的运动就会做家务,球类什么的竞技类,既没有基础,也学不好,不是我的菜。各种尝试不行后选择了爬山,尽管当时只有苏仙岭可以爬,且离我家很远,但爬山不需要伙伴或对手,也不要什么器材,一双运动鞋就行。

苏仙岭当然是个爬山锻炼的好地方,但爬多了也会觉得枯燥,后来王仙岭搞好了,就去爬王仙岭,觉得王仙岭有山还有水,更有味。再后来,我就想我是不是可以利用周末或休假去爬更远的山,更高的山,没人去过的山,或许更好玩。好奇心的驱使加上当时(2008年前后)郴州户外的兴起,我开始添置登山露营装备,跟着领队去了八面山、齐云山、船底顶韭菜岭……爬了一座山又想爬下一座山,就这样,我玩上户外了。

不得不承认,自己虽然年过半百,但还是有点好强心好奇心的。玩上户外后,虽然明白自己成不了大神,甚至绝大部分人都比我厉害,但在好强心好奇心的驱使下,还是总想超越昨天的自己,由一两天的户外活动到3天4天5天一周的无人区穿越,爬山的高度也由2千米到3千4千5千米不断长高。要实现这种超越,就要靠体能的不断提升和经验的积累,提升体能的唯一途径就是增加日常运动量,就这样,对更高户外运动目标的追求就成了自己日常锻炼的力量源泉,就像那么多人参加马拉松、越野挑战赛一样,绝大部分人都是为了超越自己,为了这个目标,日常训练累死累活而乐此不疲。

2、可以欣赏到旅游无法欣赏到的美景。

人都是有个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与之相匹配的做法,旅游也是一样,有人喜欢跟团到处打卡,有人喜欢自驾休闲游,还有人不远万里跑到国外玩,打了几天牌就回来了……这些我都没兴趣,至少现在还没兴趣。就这样,别人觉得好玩的,我却觉得是受罪,我觉得好玩的,别人可能不可理喻。

与旅游相比,玩户外的效率很低。就拿洛克线穿越来说,它的终点就在稻城亚丁景区,一般旅游亚丁景区一天就能搞定,与之相比,洛克线穿越却是我一个10来天假期才能完成的系统工程。在无人区穿越5天,加上来回差不多11天,之前还要体能、物质的准备,约伴,做攻略,之后一路转车折腾3、4天到达穿越起点,再背着几十斤的重装,啃着压缩饼干,住着帐篷,在海拔近5千米的崎岖山路上围绕雪山徒步5天,最后才到达亚丁景区。为什么还要选择户外?当我们背着重装5天后在亚丁景区还能胜似闲庭信步,看着游客拿个氧气瓶,气喘吁吁,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我们的获得感、成就感油然而生的时候,好像找到了答案,又好像不全是,还是村上春树准确的回答了我这个问题:“不管有无效能,是否好看,对我们至关重要的东西几乎都是肉眼无法看见,然而用心灵可以感受到的。而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通过效率甚低的营生方才获得。”

下面说第二个问题,户外活动的注意事项。

户外活动的注意事项很多,我认为其核心就是两个字:“安全”。安全不仅仅是指生命的安全(当然生命的安全是底线),还是全方位的,包括家庭、生活、工作、财产等的安全。每年网上都会报道一些户外活动安全事故,有小的有大的,有近的有远的,作为户外爱好者,不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想想自己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出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从中吸取教训。更不要把自己当教父,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不明真相就乱加评判,横加指责。下面就谈谈我认为要注意的几个主要事项,很多具体事项户外领队会告诉你,网上也可以搜索,自己慢慢去体会。

1、记住自己是业余爱好者。假如你是职业户外玩家,可以不用理会这段文字,你是自由职业者或者退休人士,也可以很潇洒自由,但对我来说工作更重要,爱好要服从工作,户外活动只能在业余时间内进行,绝不能让玩户外影响我的工作家庭生活。上级规定8月份休年假,我只能在8月份能出去,上级说可以休几天,我就只能安排几天的活动,所以至今国内西藏新疆的户外活动我都还没有那么长的假期去参加,去国外玩户外更是不可能了,什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我来说,想都不去想。

2、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世界才会丰富多彩。户外活动是个无底洞,我们只能用好自己现有的资源,来选择合适的户外活动,就像你的厨房里只有青椒和瘦肉,你做好青椒炒瘦肉就行了,不要去想做出海鲜什么的出来。你有高反就不要去高海拔活动;你有恐高就不要去悬崖边行走;你怕水就不要去溯溪;你经济实力有限,就不要去玩用钱堆起来的项目……否则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3、做好比较充分的准备。包括体能上的准备,物质上的准备,约伴、攻略计划、轨迹下载的准备等等。相信墨菲定律,墨菲定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墨菲定律同样适合户外活动,不管是老驴还是新驴,都不要有轻慢思想和侥幸心理。在山上崴了脚,看似是不小心,腿抽筋,看似是偶然,其实根源都是准备不充分,平常运动量不够,运动量不够!你的登山鞋,是旧鞋,看看会不会开胶断底,是新鞋,要试穿磨合;帐篷是旧的检查一下是否有洞进水,新的要试打一下,不要到了营地要么不会打,要么少配件;食品先吃一下看对不对你的胃口……总之都要认真准备,轻慢对待轻则可能出行不顺利,重则对身体造成伤害。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我亲眼所见。

4、团队的户外活动最好不要带配偶出去。这个观点可能很多人反对,夫妻配合默契,互相关照,不是更好吗,是的,这样的情况也有,但很多事实上不是这样的,而是要么搞两人世界,脱离组织;要么互相埋怨产生矛盾纠纷,弄得团队不愉快。

5、行进途中不要离开领队的视线。有些人认为自己是强驴,体能好,很能走,动不动就走在前面,连影子都看不到了,还自我感觉良好,特别是有人夸奖几句,就云里雾里,认为自己比谁都厉害了。其实这样做有三个坏处:一是脱离领队走在前面,不确定因素就会增加,有可能走错、失足等的发生,且领队还不知道;二是领队看不到你,心里会担心、焦急、甚至窝火;三是给团队造成压力,你走那么快,后面的想霸蛮跟上,出问题的机会就会增大。其实户外活动特别是长线重装徒步,不是比赛,每天按计划到达营地就行。脱离队伍冲在前面说轻点是没有团队意识,说重点是不道德。如果你确实管不住自己的腿,那就不要去参加团队户外了,要么一个人走,你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要么去参加越野挑战赛,那里才需要你走得越快越好。

最后谈谈户外装备。

玩户外,要买一些什么东西呀,我的睡袋是零下好多度的,不会冷了吧,一些新驴都会问一些装备之类的问题,有时很难回答,因为装备的水太深,不但是生存的需要,还可以用来装B,用来发烧……假如你家里有矿,对花钱不敏感,或者你是装备发烧友,可以不用看下面这段文字,因为我是针对那些想玩户外,生存需要必须添置,来谈户外装备的。

怎么添置户外装备,我的回答也是两个字:实用。说具体点,就是根据玩什么,去哪里玩,什么季节玩,添置装备。玩什么?登山,徒步,穿越,玩水等;去哪里玩?附近,很远,低海拔,高海拔,沙漠,雪山等;什么季节?春夏秋冬,旱季,雨季等。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还是很不容易。我就看到有人爬一座几百米的小山,高端装备从头武装到脚,像包粽子一样,我看着都难受,他却感觉很好。也有学生拿条床单就到山上露营,冷得瑟瑟发抖。还有人故意把背包搞得很重,装些不必要的东西,以重为荣(因为确实有些女生喜欢背得重男生,我是常常被女生看不起的:背个包那么轻,呵呵)。言归正传,实用的装备太多,网上也有很多文章喜欢谈装备,晒装备,自己去看,我重点谈谈怎么防雨,防寒,防饿的问题,这些都是我的亲身体会。

防雨。网上文章太多,高尖端装备都有,令人眼花缭乱。我来点实在的:第一是天气预报。现在的天气预报还是比较准的,有中雨以上最好不要出去啦。第二是雨伞。很多玩户外的对雨伞不肖一顾,其实没有大风的话,雨伞是最好的防雨装备,还透气舒服。第三是雨衣雨裤、鞋套。第四才是冲锋衣裤,虽然有些粘上高科技被吹上了天,但我还是将它排在最后。背包里东西的防水最好就是超市里的购物袋,把那些需要防水的东西分别若干个袋子装好,比那些高大上的防水袋轻巧管用。

防寒。我认为防寒不是孤立的。不是有一个几千元的厚睡袋,或者很厚的羽绒衣就防寒了,要从整体来看。露宿防寒不只是睡袋,还有地布,防潮垫,充气垫等都很重要。身上防寒除了羽绒衣,保暖内衣裤,保暖袜,抓绒衣等也不能少。买一个厚睡袋不如买一个薄一点睡袋加上羽绒背心和羽绒裤,虽然花的钱差不多,但使用效果要好,冷了可以穿上羽绒衣裤再套上睡袋睡,还可以随着天气变化穿上或脱掉。总之多带几件防寒用品,比单一的高档用品,效果要好得多。

防饿。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准备自己平常喜欢的食品,不要标新立异;第二,提前准备,不要等到进山前再采购,进山前的小店可能没有你喜欢的东西。第三,按计划采购,计划到每一餐,再加上一两天的备用食品,太多了背不动,带少了会挨饿。第四,食品一定要装在自己的包里,背不动也要自己背,切记!切记!切记!

下面是我去年8月利用公休假去走格聂C线准备的东西,供参考。

格聂C线位于四川理塘县境内,是国内著名徒步线路。全长约105公里,要翻越4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徒步时间6到7天,是强度比较大的线路。8月份当地是雨季,气温0到15度左右。

我的所有物品清单如下:

身上穿的:速干短袖体恤,速干裤,超轻皮肤鞋(郴州太热,登山鞋打包)。

打包的:总重量36斤(不含饮用水)

1、背包:70升背包加两个背包罩(一个驮包用)、20升背包加背包罩。

2、住的:单人帐篷,地布,防潮垫,充气垫,睡袋,充气枕头。

3、穿的:单层冲锋衣,抓绒衣,长袖速干T恤2件,薄羽绒衣2件(长袖加背心),冲锋裤,秋裤,薄羽绒裤,内裤3条,袜子3双,中帮登山鞋。

4、吃的:按7天计算。主食:2斤干米粉加自制辣酱肉一瓶,压缩饼干7块3.5斤,山之厨3包(换口味吃)。其他:脱水蔬菜,葡萄糖粉,姜茶,茶叶,香烟,零食若干(牛肉干,东江鱼,巧克力,能量胶等等)。

5、用的:

水具:大冷水壶1个,保温杯1个,小水杯1个(挂在背包前面,很方便,使用率很高)。

烧水做饭:单人套锅,炉头,挡风板,打火机,(气罐当地买),餐具,洗涤液。

防护用品:头灯登山杖一对,雨伞,雨衣,雨裤,鞋套,遮阳帽,头巾,手套,眼镜2付(近视,墨镜),小物品一包(防晒霜,小 dao,驱风油,创可贴,酒精布,棉签,捆绑带,白药等)。

洗漱:折叠脸盆,毛巾,牙膏牙刷剃须刀洗发水。

充电宝(保证6到7天手机轨迹导航用电)。

户外的三个话题就说这些。归纳起来就六个字:我的户外之路:喜欢;户外活动注意事项:安全;户外装备:实用。

说了那么多,你会问我,这么大年纪了,这种户外活动今后还会坚持下去吗?只要可能,我当然很愿意尽力坚持下去!但我有我的想法,年纪也有它的职责,而且它履行得更诚实更精准,哪天它不让我玩户外了,我就必须接受并习惯它,去做别的与身体资源相匹配的事情。

希望这一天能晚一点到来。

经验之谈,实用!

循序渐进,水到渠成!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
   因人而异、因地而异!

够用、好用,能简(减)则简(减),留有充分余量是硬道理。

体力冗余不足,就必须最大限度减少物品冗余(剔除一切生命无关之物)。

时刻牢记失温(湿、寒、风)  是户外头号杀手!

哈 哈,就两字。
都是楼主的经验之谈
很实在的人,谢谢老驴
楼主还年轻哦,还可以爬不少山。楼主说的不要夫妇共同参加队伍,应该说的是所谓AA队。这点说得不错。
难得的经验贴
实实在在!!!
写得非常好,受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