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黄山

史上祁门|祁门有座仙山叫不老山,众多名人题诗点赞

每年元旦,都会登高祈福迎新年。

今年原计划是高山露营,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无奈天气骤变,寒潮来临。于是改为小活动,骑车去登不老山。

不老山,光听听名字就十分吉祥。不老山可是祁门的仙山,传说彭祖在此修炼逾八百岁而去。

旧时山上有庙宇,香火十分繁盛。历代名人拜访仙山,留下不少诗作。

1165年至1173年)。

左建东华楼、丹泉亭;右建平远阁、金液池。凿池与前曰荫观,峙亭于后曰长春。山腰有亭名松关,山巅有彭公炼丹所石迹、紫元庵基。壬辰,毁于兵……

元至正兵毁,正统间,重赐建。1436年至1449年),龙兴观又重新建成,还是朝廷恩准滴。

去不老山,可从距枫林街一里的宋家溪沿溪水进坞,行四五里路便可到了。借得松风一觉眠     旋烧枯叶煮山泉

人间蚁蛭王侯梦     不到梅花纸帐边

宋家溪就是现在的新溪,这个小自然村不大,约莫几十户人家,多姓王,距离祁门县城16公里。

我们把山地车停放在村民门口,向村里老人打听上不老山的详细线路。村民说有个分岔口不好找,可以问山上驮树的村民,让他们具体指一下。好在山中有高人指点迷津,我们三人顺利登上不老山。

下山后村民问我们是否到了顶,我们答复到了。村民说山上有菩萨像,比真人还高,供奉的是梅道士像,山上还有五彩桃、筷子竹。

我十年前去不老山,见过好多老桃树,还捡了几个桃核。手巧的同事给我做了一个串饰,一直珍藏着。

筷子竹原先也见过,是在塔下村的河边。现在不稀奇了,村里人移植到伟溪佛塔前,大家可去那看看神秘的筷子竹。当然遇到村中老人,还可以请教祁门最好听的民间故事《张天师会梅道士》,这故事里说了筷子竹的来历。

故事梗概某日张天师乘荷叶,溯阊江而上来祁门会梅道士。梅道士放下煎鱼的竹筷,顺手插在河边,拎起个石臼扔河里,站在石臼上去会张天师。后来河边的筷子长成筷子竹……筷子竹还有另外一个版本,不说了,省得啰里啰嗦。

我们在山顶遇见丛林雪原,我们在山顶遇见老庵堂遗址,我们在山顶遇见美丽的灵芝。

新年遂新愿,愿2021年事事皆顺。

2021元旦  天气太冷

新年遇见雪

再冷,也要拍一张

漂亮的雪景

真想坐下来,烹雪煮茶

冰心

冷艳之极

再次遇到驮树的村民

都六十多岁了

人家才是真户外

赶紧让路

驮树是个力气活

不仅要力气,还要技巧

12点

经村民指点,我们找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