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东太行山休闲野驴线徒步穿越:马岭关~不老青山~十字圪梁~寒山~漏子峰~黄庵垴~九女峰

精彩旅途,前来顶贴

马岭关地势险要,东南有重峦叠蟑、千寻绝壁的牛群垴,西北是异峰挺拔、万丈悬崖的白虎山。形成东、南、北三面的天然屏障。关隘设在两山之间的谷口处,只有东门和西门。东门外是数百米高的陡崖峭壁,唯盘绕于崖间的一条小路可以上下。

山的顶端,有坚厚的石墙维护,颇有关外之关之感。东、西门里是一小盆地,约有10平方公里。原有官厅营房等兵营都在这里驻扎,目前还可清楚地看到原来的宏伟规模和残垣断壁。

不老青山的主峰十字圪梁的标志其实是这块石头,我们站在主峰上不仅让人领略到杜甫的绝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此时此刻还让我们难忘的是变幻莫测和云雾缭绕的仙境,给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近处的花草,树木也显得神秘,耸立在远处的山峰犹如滔滔江水中的一叶扁舟,此景真乃是山在云中飘,人在画中游。

4月份在平原地带惊现的雾凇让我们惊喜的不知所措,雾凇的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得很充分,同时要具备形成雾凇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这个时节让我们欣赏到如此美景真的感到惊诧,这意外的收获也让我们觉得空气格外清新舒爽,心情格外爽朗。

我们徒步在原始森林中,顺着山间小道一路前行,脚下落叶遍地的道路好像迎客的地毯,迎面一棵棵原生态树木矗立山间,犹如立体环绕的画卷,让人觉得很静谧,很浪漫,很幽雅,很舒心。

好想找个好天气去一趟

这次旅行真是惊奇不断,惊喜连连,亮点丰富,精彩层出不穷,我们不仅在阳春三月赏到了雾凇美景,还遇到了银装素裹的美景,其仪态万方,婀娜多姿,独具丰韵的奇观让我们眼花缭乱,树枝上结银花,松树上绽银菊,不由令人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色,一派壮丽的北国风光,似乎将我们带进了如诗如画的仙境。

鹤度岭关隘是明长城的天险之地,南距马岭关8.5公里。鹤度岭因山高入云、陡峭险峻、惟鹤可度而得名。鹤度岭建于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有月牙城,城楼,城墙等建筑,鹤度岭关隘是龙泉关路长城(尽管长城防线很长,在内地修筑的城墙并不多)扼守和防御漠北的蒙古族侵犯修建的内长城南段的一部分,是冀南平原的重要关隘。

黄庵垴是晋冀分水岭,海拔1774米,亦是嶂石岩风景区的主峰。中国三大砂岩地貌之一的嶂石岩(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地貌就得名于此,这里也是太行山中最雄险与灵秀的地段。当夕阳的余晖洒向高耸的巨大山崖,红色的嶂石岩陡壁如同一抹淡淡的金黄,引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