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这些年看过的雪山

旅行途中,看到雪山总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第一次看到雪山是儿子六岁的时候带他进藏,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雪山,整个火车的人都趴在车窗上观望,我都怕火车会不会倾斜而导致出轨。后来在西藏看到了无数次的雪山,渐渐也就麻木了。不过在每一次旅行的途中,看到雪山还是忍不住要绕道去看上一眼。因为早期的照片丢失了一部分,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雪山只能从2021年和车友们的西藏之行开始了。

站在米拉山口,前方是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雪山,南迦巴瓦一贯的不肯露出自己的面孔,而加拉白垒历历在目。在山口拍照的时候遇到一个小伙子,十分遗憾的告诉我,为了在米拉山口拍摄南迦巴瓦,他已经是第三次进藏了,今天遗憾的又没有拍到南迦巴瓦,如果明天再拍不到,就只能等待第四次进臧了。实际上那一次是看到了南迦巴瓦难得一见的峰顶的,因为同行的车友第一次进藏,在海拔5030的米拉山口感到有点不适,所以大家匆匆下山前往鲁朗。

在下山途中,看到加拉白垒日渐清晰,于是还是不顾车上车友的头痛欲裂的感觉,停车拍了几张,可惜有树木挡着,长焦镜头找不到无遮挡的角度。

在鲁朗结束当天行程,准备吃石锅鸡的时候,在饭店门口猛然回头一望,发现加拉白垒就在眼前,可惜天已经快完全黑了,三脚架在大箱子里,没时间取出了,于是拿出相机,背靠着饭店的墙,手持相机,拍摄了几张,没想到居然有一张是清晰的。这是加拉白垒的另外一面,看过很多人在米拉山口拍摄的加拉白垒,很少看到这个角度拍摄的。听当地藏民说,加拉白垒白天时经常烟雾缭绕,傍晚时云散的机会比较大。

从拉萨出发到当雄纳木错的路上,沿途的天路与雪山让人总想停车看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天路,天那么低,路那么无尽头的伸向天际。听了那么多年的“天路”,这才真正理解了为什么天路被叫做天路。后来又在西藏看了无数的雪山,看到审美疲劳。

2012年的西藏之行,西部的美深深的震撼了我,于是去西部打卡是每年必须做的一件事情。2013年10月第一次去青海湖,在二郎剑附近看到的雪山。

站在大坂山上往下看门源,冈什卡雪山十分漂亮。

实际上看冈什卡雪山最好的地方是一个叫花海鸳鸯的地方,2015年的青海湖小环线之行的冈什卡雪峰是一个亮点。刚刚到花海鸳鸯的时候整个雪山都笼罩在云雾之中,我们在花海鸳鸯玩了一个多小时,突然发现远处出现了一片雪山,于是以雪山为背景,又拍了半个多小时,才不舍的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