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春雨润庐山

上一次春天来庐山是17年4月,推着轮椅上的老爸在芦林湖漫步的情景依稀可见,转眼老爸离开我们已经两年,物是人非转头空,花开花谢几轮回。

冬意的车开的很稳,一点没有盘山公路的感觉。入住山坡上的小木屋,坡下的小树林、坡上的鸢尾,门前的晚樱,对面的小溪,有一种桃花源的味道。

跨过溪流,顺着山谷中的林荫路我们去往三宝树。一颗颗杉树笔直挺立,直插云霄,刚直不屈大概就是这样。

黄龙寺前三颗树,一曰银杏二柳杉。

庙堂之宝镇匡庐,小径蜿蜒是坦途。

年逾古稀的独药父亲和带着幼儿的香香美女原路返回,我和独药、玉、冬意继续前行。一直下到谷底,黄龙潭飞珠溅玉迎候我们的到来。

瀑如银链挂石壁,潭似处子花间嬉。

顺着溪水的方向前行,被大坝截住的流水聚成湖泊,倒映的青山,斜挂的树枝,显得如此的幽静,我们不由得放轻脚步缓缓而行。

盘山公路转角处,一块巨石上两只小鸟翘首远望,山坡上的映山红盛装以待,鸟语花香弥漫,庐山之美无处不在。

龙首崖,闻其名而不知其是。路过大天池的牌坊,记得18年大雪纷飞的日子我们从久久盘登庐山走过这里,一侧即是去大天池和龙首崖的山路。一路小跑,拾级而上,天池寺掩映在阳光、树木、晚樱中,明亮肃穆。大天池为寺内放生池,天池寺为庐山山顶最古老的寺院,此时此地只有一个字,静。

文殊台的佛光笨人缘浅不见,龙首崖的险身临其境。万丈悬崖峭立,一石突出,横亘其上,犹如苍龙昂首,崖上松枝迎风,恰似龙须飘舞。观景不易,攀爬须谨慎,此情此景亦有一字,险。

花径不扫客自来,琴瑟不闻湖水寒。

在我的记忆里如琴湖还是雪景最美。从山间的小道往上,我们往晚餐的地方戴笠别墅而去。晚餐非常热闹,冬意的朋友精选的地方,五六个小孩聚在一起,大的小的开心不已,机会难得。鸡汤鱼汤味道鲜美,大快朵颐的我没收住吃了三碗饭,回去减肥吧。

空山新雨,大地翠绿。

庐山弥漫着浓郁的人文情怀。昔时的别墅大多闲置,有的稍有打理,有的人去楼空已然荒废,可惜了。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不善是一种浪费。遇到一位外出打拼回来安居的当地人,给我们指了一条上山的小路,通往山顶的大月山水库。

春雨霏霏,非景区的大月山空旷无人。筑坝截流聚水成潭,在这靠近山顶的一洼空地修成了大月山水库,烟雨朦胧,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水汽。春雨不仅润了青山,更润了我们的身心。

牯岭的云海转瞬即逝,以为要带着遗憾下山的时候芦林湖的云海给了我们莫大的喜悦。芦林湖畔带着乐乐走在落满花瓣的路上,推着老爸环湖而行,落日余晖洒在水面上。太多记忆,美好的东西总是那么简单。

依然是冬意和独药俩兄妹开车,而我却在两侧飞逝的美景中缓缓入梦,在梦中体念雨润庐山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