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金山笔-神来之笔蕉岭第一峰

新冠疫情初始,一“话唠”驴友不知从哪道听途说,蕉岭一山,名曰“金山笔”,风光无限,主峰海拔1170米,地处梅州蕉岭东北部的南磜镇金山村,实为蕉岭第一高峰。由于疫情暴发,一直未能成行。

时隔一年有余,今年清明小长假首日,“臭气相投”十七友相约前往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原始森林,登上了金山笔“笔尖”。十七友分别是:愉群、九月红、云美、朝霞、安远、小精灵、黄建龙、寒星、丹、青花瓷、英雄、天狼、丽香、翔子、茉莉花、开心、老火。

清晨,七时三刻,从龙岩出发,分乘三车前往蕉岭金山村,一路欢声笑语,免费高速畅通有序。上午十时顺利到达村部停车场。查询度娘,金山村,只有过百户人口的小山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颇丰,很有年代感的土墙灰瓦及仿木栏杆,像一幅幅美丽的山水彩画,折射出山村曾经的生活情态。环境整洁,俗尚朴素,民风颇淳,据说文人才士彬彬辈出,民物富庶,好尚文雅。

在村委门前,稍事歇息,大家整装出发。从村部左侧小道开始徒步。拾阶而上,白芨基地是必经之路,刚开始不知何物,有一基地展示板方知是白芨。查询始晓,白芨为地生兰的一种,既可作药用,又可作观赏。也许是错过丰收季,基地花朵更似漏网之鱼,稀稀落落,在青翠竹林的衬托下,端庄而优雅。进入山径万顷绿色豁然眼前,养眼养心,心旷神怡,感受着竹的清幽和飘逸,以及笋的“凌云之志”,心灵为之感动。

穿过幽深的竹林和狭小的阡陌,进入原始森林,山间小道清晰明了,踩着落满树叶松软的山路,发出节奏感极强的“刷刷”声,心情倍感舒爽。

密林中山路两旁长有些许野果,有胆大的认识野果的朋友随手摘下,我也试着馋了一棵,我是第一次吃这种野果,此果酸涩微甘,甘中带甜,吃后口舌生津,回味悠长。

一路欣赏着原始森林的美景、体验着暴汗如瀑的辛爽。此时脑海里感慨万千,思绪泛滥。山,立足一方水土,不荣不辱、不惊不喜,何必留恋于那沽名与钓誉。学山,“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享受着自己的林密涧幽,不要孤独,学会独处。

近午时刻,翻过一个山头,神奇的金山笔山峰兀然我们的眼前,遥看,它就像一枝巨笔直指苍穹;近看,它又像一座天然金字塔耸立天地间。感叹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竟能画出如此壮丽景观。

正午时分,我们手脚并用登上了“笔尖”,春风习习,心情倍感兴奋。“笔尖”平台只能容下数十人,登顶远眺,群山绵亘,蜿蜒起伏,重峦叠翠,远山近岭,山外有山。

远处一山峰,名唤“皇佑笔”,期待有缘一探究竟。“金山笔”和“皇佑笔”双管齐下,共同画出了蕉岭远古的原始森林、神秘的高山峡谷、珍稀的野生动植物、如诗如画的清流涧水,画出了蕉岭群山的雄奇险峻、幽秀美丽的自然奇观。顶峰这枝金笔,绘出了神秘、梦幻的神话世界。不愧“蕉岭第一峰”的称号。

欣赏美景后,大家拍照留影。下撤至山坳,已然饥肠辘辘,大家开始享受人间美味,此时此刻,只要能吃的,皆堪称珍馐美味。

用完“饕餮大餐”后,开始下山。我们选择了环形路线,又是另一番风景。火红的的杜鹃花星罗密布,路边的野草莓,酸甜可口。

下午三点,顺利抵达村部,大家动作麻利,稍事休整,三点半开拔,前往梅州,挑战梅州第一和第二峰。

告别这个能看得见山,能听得见水,能嗅得见炊烟,能记得住乡愁的静谧小山村,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们拿过了“金山笔”一定还要再握“皇佑笔”,穿行于你的神话世界里。把绿水青山,真正绘出“金山银山”。

傍晚时分,入住梅州“如家酒店”,洗去一身疲惫和汗味,大家欢聚一堂(兴汉炖品),美酒配美食,欢笑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一天行程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