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国外

走,在这个春天去缅甸徜徉万塔之国(自驾)

过关后领队头车上来两位缅甸女子。

目前缅甸只接受6辆车以上的自驾车队,每个车队会配备一位地接和一位旅游局官员,地接是位叫阿仙的姑娘,爷爷是华人,会讲汉语,旅游局的官员只会英文,一直没搞明白她叫什么。

从口岸到今天的行驶目的地眉缪,所走的————就质量而言相当于中国的省道吧,是当年的史迪威公路的其中一段。

关于史迪威公路和中国远征军之路,后续有云南边境追寻专题的游记。

过镜后还有缅甸本国的两道检查关口需要办理手续,挺复杂的。

一路有很多大货车停靠,这些大货车白天不能通关,所以司机们就白天排队先。一排就是好几公里长。

车上装的是出口到中国的瓜果和蔬菜,特别是大西瓜,后来吃到,真的是很甜很好吃。但运到中国境内就没有本地那么可口了。

开往眉缪的路上,阿仙通过车台和大家聊着本地的一些习俗,比如:

在缅甸开车,如果前车打左灯,并不是它要超车,而是告诉后车可以超他,前面无车辆,

如果他打右灯,那就是告诉后车前面路况不可以超车,

如果你要超车需要知道前面路况,就在前车后面按喇叭。

这样后车知道路况后超车的时候就不用打灯啦。

这些规则货车司机做得非常好,而且他们开车都很礼让,遇到后方要超车或者对向来车,他们几乎全是自己开到路边去等着让别人先通过

当地车辆跟国内一样靠右边行使,但是方向舵位置随意。

有钱人开左舵的多,一般人家就买二手日本右舵车,有的车主会在右舵车前加装镜子。

尼姑都穿粉色僧袍

缅甸2017年全球GDP排名71位,社会基础设置硬件条件跟中国比,大概相当于七八十年代的条件,毕竟是欠发达国家。

路途中的卫生间,虽然基本没有自动冲洗装置,但每个厕间都放有一缸水和一个瓢,方便完了得自己舀水冲洗,完全靠个人自觉。

这些卫生间都很干净,没有异味,令人赞叹。

中午在一个叫做“归凯”(音)的地方吃午餐。

饭馆是个很大的自助排档类型,饭馆硬件不怎么样但是菜品非常丰富。

这是我给自己打的菜

大排档应该代表大众口味,我首次接触缅甸菜的总体口感是酸、辣、清淡、不油腻,略带甜味,和别的东南亚地区一样喜欢放咖喱。
每桌有各种蘸料:辣椒油、虾酱、鱼酱,还送汤送茶水。
主要食材是鸡、鸭、鱼、虾,以及各种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