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国外

走,在这个春天去缅甸徜徉万塔之国(自驾)

缅甸的木姐口岸

顺利回到境内

这一路没什么特别描述的内容,景色和刚来的时候一样(来回同一条路),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大货车了。

车队成员在路途中一直讲自己遇到的趣事、做游戏、猜谜、唱歌,以打发枯燥的驾驶过程。

终于赶在下午5点前回到了姐告国门,办理手续又差不多一个小时,把缅甸境内的临时通行证、车证还给阿仙。

大家相互道别,在瑞丽各自散去,有的人奔赴家乡,有的人继续自驾游玩。

至此,缅甸境内的自驾游活动结束。

全 程 总 结

本次旅行全程自驾公里数:5215公里。

缅甸被大家最为熟知的是玉器。其实石油也是缅甸重要的经济资源之一,这里的加油站费用比国内便宜。国内加油6、7元的,在缅甸只要2、3元左右。

路程收费也比较便宜,虽然一路上收费站很多,隶属于国家的、村里的,各等级不同,但是5千多公里全程算下来只花了100元左右。

缅甸的垃圾污染很严重,举个简单例子:

照片意境很好,可惜情侣背后的草地全是各种垃圾

街道沿途各种垃圾,这算少的

在城市中,随便一条水沟总是堆满了垃圾(更别提农村了)。它们等着雨季被冲刷走,最后流入伊洛瓦底江。缅甸每天大约会产生119吨垃圾(仅塑料一项),这些垃圾全被倒入伊洛瓦底江。2017年时,伊洛瓦底江在世界受污染的河流排行榜中排名第九。好在我们不是雨季去的,如果是雨季,苍蝇蚊子特别多,有登革热高发的危险。

缅甸属于欠发达地区,不过神奇的是缅甸对国民的教育和医疗是免费的。但医疗对外国人收费很高。医疗水平不敢恭维,听老沈吐槽曾经在缅甸看病的过程,概括一下就是误诊和效率低下,以及软硬件设施设备的落后。

缅甸贫富差距很大,平均水平不超过500元人民币一个月,绝大多数在300-400元,如果是在中国人开的工厂上班,可以拿到一千多。

有钱人修寺庙修佛塔,没钱的人也不怎么上进,会攒钱的不多,考虑未来的也不多。

缅甸的房屋产权是永久的,面积都比较大。

曼德勒是缅甸第二大城市,但基础市政实施还赶不上中国的一个镇。

前文提到过本地摩托车无视交通规则的问题,地面是划有人车分道的,实际操作上,基本属于人、车、牲口共用道路,混合交通,毫无章法,也从未看到过交警。

农村不通电,据去看了漆器制作坊的人回来说,整个屋子在大白天仍然光线昏暗,极差的工作条件,工人们的视力普遍不好。

政治混乱,各地武装力量混战,受苦的是老百姓。

女性地位比较低下,所有的重要场合都不允许女性进入,尤其是宗教场合,做苦力的也基本是女人。

对佛教极其虔诚,要说他们友善,也很友善,说流氓,也有,在街上对外国人起哄吹口哨等等。

跟接触的缅甸人交流基本都和善,但明显感觉他们谈不上直爽。关于侵略,他们好像对于日本赶走了英国人,是充满谢意的,而且对于殖民的那段历史,他们认为给了他们很先进的东西。

宗教氛围极其浓厚,是整个东南亚地区南传佛教保留得最好的地方。整个国家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国家在很努力的搞开放,很多地方都能用银联信用卡等等。随着旅游业的开放,肯定会和柬埔寨一样慢慢有更接近商业性的变化。目前的缅甸,虽然可能内部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普遍而言,面上仍然是一片祥和友善的。

毕竟是信仰佛教的地方,只要不是去动不动就打仗的地方,安全性有一定保障(靠信仰保障人身安全,还是觉得有点不靠谱)。

结尾本来想说“缅甸是一个很矛盾的国度”,转念一想,其实人就是个矛盾体,哪里的人都矛盾,我们总是寻求信仰,又总是干着跟信仰相悖的事情;我们总是制定规则,又总是违背规则;我们总是做着善事,不为人知的时候又总是少不了恶事;我们有古怪的善良,也有慈眉善目的恶毒。有人的地方都矛盾,跟国度无关。

END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