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复制链接] 查看:12052 | 回复:89

2021年4月11日,我和户外好友大金虎、金山、爱太极、Lily、快乐WF、雪儿妈,随沂蒙山户外一行30余位驴友在领队村长的带领下,乘车赴日照五莲县,攀爬寨山群山。我们9:30在五莲县林街路祥龙家庭农场附近下车,徒步向寨山方向进发。寨山位于五莲县潮河镇刘家坪村北,属于崂山山脉,南与五莲县境内的又一名山会稽山相望,西靠西山,并邻牌孤山,海拔512米。这里是纯自然、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林木丰茂,郁郁葱葱。烂漫的山花,竞相盛开,满山遍野,山野含绿,百花流香,美不胜收,是一个山清水秀、风光秀美的天然氧吧。我们从上山的小路开始拔高穿越,看看山顶不高,一路上,树不是很多,大多是零星分布的小青松。到了第一个山顶,放眼望去,周围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或远或近,或浓或淡,山与山之间是大片的梯田,整齐排列的小村庄。

我们开始向第二个山头出发,两个山头离得不远,顺着山脊,没多大难度。在山的高处树少了很多,大多是石缝中生长的小灌木。山脊上向阳处连翘花已经凋谢了,但山杜鹃花已经开放啦。快要到山顶时,坡度又开始陡了起来,我们四肢并用,用手指抠住石块的缝隙,奋力攀爬。到达第二个山头,巨石很多,石头表面一般比较粗糙,踩上去也不容易打滑。第二个山头与第三个山头之间距离要远一些,两山之间的山脊特别深,仿佛要下到山脚下,而且还非常陡峭。领队在山顶的一块凸出的大石上拴好绳子,坐在石头上,招呼队员们下攀。一个下到底,另一个再下,防备上边踩下碎石伤到下边的队员。下山的队友双手拉紧绳子,踩住石壁,慢慢下穿。从第三个山头通往第四个山头的山脊上下穿的时候,有一段比较陡,但不是很高,腿长的可以探到下边的石棱,踩住爬下去,腿短的只能坐在石头上,把住旁边的山石慢慢往下溜,裤子背包被磨得嗤嗤作响,用屁股刹车。

沂蒙山户外攀爬五莲寨山

到山底是一片树林,我们在树林里用午餐。我们好友七个围坐一起,举杯畅谈,共叙友情,共享爬山的喜悦!午餐之后,大部队继续登山,我和大金虎,雪儿妈,还有一对母女俩下山。我们沿着茂密的树林下穿,到达山下公路,我们到达停车点,没有事就去挖野菜。一会天空飘起了小雨,继续登山的队友们爬上第五个山头也就下山了,这里一共七个山头,第六和第七个山头就没有攀登。下午4点,队友们陆续到达停车地点,乘车返回临沂,结束愉快旅程。此次徒步穿越攀爬4.3公里,攀爬群山的最高海拔392米,虽然又热又累,但融入了大自然的怀抱,心情还是非常愉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