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新疆喀什大巴扎

2016年9月15日下午,逛完喀什香妃墓和高台民居后,大约五点钟,我们便从高台民居通过一座小桥,穿过一小块苇塘,走进喀什大巴扎。因为这几天是维族人的节日,好多店铺处于关闭状态。但来到这里,我还是一下子就想起了莎拉布莱曼,悠扬舒缓、美妙动人的天籁之音:《斯卡斯卡布罗集市》。

传说这首歌在述说一个故事:妖精骑士邂逅了一位姑娘,说要娶她,但是提出一些条件:你能否为我做一件亚麻衬衣,但不能有褶缝和针角。濯洗于远方的枯井,晾晾于从未开花的荆棘。姑娘回答说:“好!你提了三个问题请先回答我的问题,能否为我在沙海之间找一方土地?用羊角耕地,播一粒胡椒种,收割以皮镰刀,束以孔雀羽?做完了这些事你再来取你的亚麻衣服。

今天的喀什大巴扎,据说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贸易市场、商品集散地。此集市历史悠久、商品齐全丰富、贸易频繁。国内外游客、商贾接连不断、络绎不绝。早在张骞出使西域时,喀什大巴扎就已存在。现在算得上繁华依旧。

总想看看他们以古老的方式,在袖子里面交易的真实镜头。可是,未能如愿。唯见熙来攘往,行商坐贾,比比皆是。杂货分呈,琳琅满目。更有意思的是,集市上的商贾和游客,均着色彩鲜艳、五颜六色的各种服饰。女士们更是花姿招展,长裙飘逸。脚踏三寸高跟儿鞋。头系各色丝巾。真是绚烂多彩,华丽缤纷。也许,这几天是他们的大年。

我期待着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发生。可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不见鼠尾草、迷迭香;不见十里香,更不见哪位小伙,目送秋波于美丽的姑娘。

唯有市场,热闹非凡。所讲之语言,我们也听不懂,你只能从他们谈话的表情中,理会其是否成交。我看见硕大的石榴甚是可爱,买下四个,维族商人过秤后,举起一个巴掌说五十块,我也算听懂了他的语言。 喀什大巴扎,真不愧为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即便是节日期间,仍然热闹非凡,人声鼎沸。

西域风情
zhb001 发表于 2021-04-14 16:27 西域风情

谢谢欣赏
大巴扎是游客去得地方吧
deadhead_n 发表于 2021-04-15 08:50 大巴扎是游客去得地方吧

是的!
发自8264小程序
精彩美文,感谢分享。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04-15 10:11 精彩美文,感谢分享。

谢谢欣赏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踏遍山川大地,尽赏天下奇景
gezhenan21 发表于 2021-04-15 13:15 踏遍山川大地,尽赏天下奇景

大西北是我最喜欢看的地方
克宁克宁 发表于 2021-4-14 15:06

喀什大巴扎很有特色!我在市场外围一家饭店吃到了最好吃的馕包肉,至今还想念,哈哈!
  • 克宁克宁 吃到远方路上的美食,乃一大幸事!而我每次去新疆都会瘦一圈,因为我不吃牛羊肉。遗憾! 2021-4-16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