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切成都跑个马:浪在双遗花海中

去年我就报了双遗马,可惜在比赛前20天动了胆囊切除手术,心里还是想挣扎着参加的,苗妈说:“莫作”,我就怂了没敢来。江嫂最后给我带了块奖牌回昆,也算是给我自己一丝安慰,就像自己真的跑了一样。

今天上半年,我是想报一次全马,抽了扬州重庆都没有中,报了郑开全程,又担心中不了,想着不中三月份就没比赛了,就报了双遗的半程,没想到郑开中了,双遗也想圆了去年失之交臂的遗憾,就还是来跑,这个城市我喜欢,来多少遍都没问题。

酒店离体育场两公里多一点,我们一路慢跑,先调一下心肺,跑到起点正好。天上飘着小雨,空气稍稍有点凉,是长跑的好天气。我在起跑前一直穿着雨衣,上次桂林雨战失温太厉害,现在都有点余悸。

第一次参加分时发枪的比赛,相当不适应,感觉都被遗忘了才轮到我们这个道出发,而且跑过出发门完全没有愉悦感,麻木地就开始了。

发枪以后,大家跑过体育场主席台,上面的领导比较开心,分枪起跑让他们有机会检阅队伍两次,挥手都挥得特别起劲。跑过去是城区的主干道,宽阔而平整,为了这个马拉松,都江堰市还是花了很多精力,毕竟赛道是环绕了主城区一圈,对交通的影响很大。两公里左右,路过我住的酒店,路边的观众不多,可能是太早了,都江堰市的市民都还没有醒来。

很快就跑到了景区,古老的宣化门和城墙慢慢向我扑来,城门楼上的塔顶带着一种苍凉的气息,游人们变成了观众,在赛道两边为大家加油。大队人马从城门左边转进入了都江堰景区,道路瞬间变窄,跑友的距离也拉不开,跑的很慢,当然大家很开心,每到一个景点都停下来拍照。

绕过离堆公园,可以远远看到宝瓶口,跑上人字堤,这条长堤的远端是鱼嘴,鱼嘴与宝瓶口配合,成就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千古传奇,让岷江在这里一分为二,一股经宝瓶口流入成都平原,灌溉那里的万亩良田,另一股由左岸排入外江,避免水患,而且可以人为调节,不但能够灌溉还能减灾,不得不说是李冰父子的功劳,也让成都平原成为了沃野千里的鱼米之乡、天府之国。

景区里的赛道并不是很长,沿江而上不久,隔岸远望是二王庙景区,年少时我第一次来都江堰,还是盛夏,天气闷热,空气潮湿,二王庙的那长长的阶梯,到现在都深深的刻在我的脑子里,好像还有一点点宫保鸡丁故事的影子,从小吃货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