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行走在云端~~ 龙斗輋穿越

20180120              龙斗輋地险,                                乱石阻云端。                                深谷下寂寥,                                层岩上葱郁。                                飞梁贴绝岭,                                栈道接危峦。                                扶壁独长息,                                方思道路艰。       听说龙斗輋是在三年前,甚向往,处处留心想走一次。一年前终于有人组织,颤颤惊惊地报了名,还是被有责任心的领队嫌弃了,被踢出团队,理由是:路程太险,而我又畏高。为了不拖团队的后腿,我也没参加。但心里总憋着一股劲,我真不能去吗?看了很多攻略,又有去过的人亲自带我,终于提心吊胆前行。亲身体会龙斗輋——广东K2的险。        龙斗輋,位于广东韶关市始兴县隘子镇与曲江区小坑镇交接处(山脚为始兴县龙斗輋林场),海拔1349米,是广东三大险峰之一,有广东K2之说,号称广东“小华山”,在广东户外界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由龙头、龙中、龙尾三部分相连的山脉组成,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其中龙中,最高最雄险,驴友也叫刀峰山,海拔一三六八米,直插天阶,峰尖壁削,直指云天,气势雄伟。极尽奇险与峻秀。穿越‘三龙’,犹如刀锋上的行走。 每一次翻山越岭,每一次爬山涉水,都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徒步是一场用眼睛去发现自然之美的旅程,用双脚丈量脚下的土地,直面大自然的考验,开辟一场精彩的探险之旅。龙斗太过险峻,穿越风险太大,我们肇庆5人,都是精挑细选,相互之间了解能力的队友,与云浮队友16人汇合,一行共21人乘坐一辆大巴出发,前往龙斗輋。晚上19时左右,大巴抵达山脚下的林场。在龙斗輋林场住民宿。第二天早上6:00点早餐,6:30出发,登山路险峻难行,各种悬崖上的攀爬仅仅看着,也会令你看到怀疑人生,从登山一刻,就无法再下辙,咬着牙,再苦再累也要坚持走下去,全程精神高度集中,不容有一丝差错,否则后果严重。用刀尖上行走描述也不为过,千年前,韩愈上华山苍山脊,不敢下山而大哭的心情此刻深深能理会。龙斗輋穿越途中将会经历多种地貌,包括峡谷,丛林,草坡,碎石,乱石坡以及攀爬悬崖等。龙尾山顶海拔1200米,算是整个行程最好走的路,也是手脚并用才爬上去,合照过后,继续向龙中出发,行走龙中这一路山脊,羊肠小道,蜿蜒而去,山脊的路,有的时候需顺树藤而下,有的时候需要在石头上跳跃,有的时候又需要攀岩而上。一路上大家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坚持,一直在互助!本线路风景指数较高,穿越强度较大,挑战级别艰难,危险性高。有多处段需要手脚并用、有的地方还须用通过绳子才能上下,大风或雨雾天莫入,恐高者请慎行。刀锋般的山脊线,崎岖、跌岩、连绵,最窄处仅半米,随时有滑坠危险,必须小心慢行通过;『龙中』部位惊心动魄,峰峰千仞壁立,这一路非一般的险峻,有些地方左右两侧都是万丈深渊。忽高忽低,骤顶骤底,乱石坡、巨石坑警示着我们,千万注意安全,个人建议最好带上一个自行车头盔以防落石。我在山石下为他人拍照时就差点被落石掷中,幸好命大,谢天谢地!到达海拨1350米再下降900米后再行攀升到1363米的龙头峰,最难关,攀登上龙头之绝壁,70一90多度的倾斜石壁,看着也绝对令人望而生畏,下方是悬崖。爬龙头对于每个人来说,压力是很大的,特别看见异常险峻的山峰没有石阶没有铁索,纯凭四肢攀爬。要攀岩,要绳降,从括约肌到肱二头,肌肉总动员。常常走到精疲力竭,走到山穷水尽,最后面对高不可攀的石壁。高不可攀也要攀,这就是路。登龙头顶峰后下撤,全程约16公里,16名队员完成穿越,5名队员由于各种原因在龙头前下撤机耕路。下到地面我回望龙中,调头回去,那是不可能的,想一想回头路的艰险,天知道当时是怎么过来的。龙斗輋就是这样一座大自然鬼斧神工而造的险峰,一座座山峰耸立在云海之中,直插天际。行涉其中能深深感受其雄伟,险峻与秀丽。龙斗輋,广东境内最险峻的山峰,我用双脚丈量过,无悔青春。

集体亮相~龙尾顶峰合照

星夜赶路

密林中穿行

云海,你是我最美的遇见

龙斗輋之初印象

队员们各种英姿亮相

汪星人也算我们的半个队员

爬升,姿态百出,唯一的目标:安全

攀爬是这次穿越的主要动作,手脚并用爬行已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