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江南三地行之无锡印象

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晴。

早晨5点半起床,就在房间里简单吃了一口,随后背包走到屯溪某小学前等车。车是昨天司机小魏帮忙联系的,送我们去黄山北坐高铁。

7点24的高铁,是过路车,到无锡将近四个小时。有意思的是这高铁竟然在上海虹桥停了一站。想着如果自己突然出现在女儿面前,女儿当是什么反应?当然只是嘴角上扬微笑着想想而已,我们哥仨个还要继续我们的旅行

皖南赣北自由行已经结束,下面就是我们自己计划的行程了。计划是无锡、扬州南京三地,5天,自然是有取舍了。我们只会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11时30分,高铁到达无锡东。在网上约了一个车,送我们去预订的酒店。酒店是连锁经济型酒店,设施一般,房间够大,经理很热情。选择这里,当然是因为去太湖鼋头渚方便。入住后,寻地方吃饭去。酒店经理说对面的小胖饭店就不错。三个人过去点了几道菜,每个喝掉两瓶啤酒。菜的印象不太深了,要了一小份的阳春面,做得非常地道,而且份量十足,用一大碗上的。三个人分着吃了,正好。

午饭后回房间小睡一会儿。哈,我喜欢这种很舒服不是很赶时间的旅行。如我们去西藏旅行,没事会在大昭寺门前晒晒太阳,看着来朝圣的藏族同胞们在寺门口五体投地磕长头。春天温暖的阳光下,那种感觉简直太惬意了。

下午四点出门,想着出去转一下。先顺路逛了一个菜市场,各种青菜、吃食很有烟火气息。对当地的卤味很感兴趣。记得上次从西藏回来去重庆大竹战友阿川那里,他请吃的卤味那味道好吃到爆!这里也有卖卤味的,估计味道不会那么辣。本想买点尝下的,后来也都玩忘了。

到达做攻略时准备品尝的无锡百年老店之一王兴记(中山路店)附近,先在附近走走。无意中竟走到了钱钟书故居,还有一个《我们仨》的现代雕塑作品。可惜此时故居已过了开放时间,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了事。钱钟书算是大学问家,一部写着玩的小说《围城》就可以让那些专业作家们汗颜。

晚上在王兴记就餐。点了熏鱼、炒鳝糊、白切鸡、马兰头等几道菜,当然要品尝他家最有名的蟹黄小笼包了,喝的大听百威啤酒 。老实说,菜品做得很精致,味道偏甜一点,价格也很良心。比起我们后来在扬州,一碗小米粥要出25的天价来,这里的价格太亲民了。

只是服务略差。也不是没有人理,服务员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那种懒洋洋的劲头一看就是国有饭店的,管理确实差了些。

晚饭后到古运河码头散步,这里有个小吃一条街,因为是周末,客流汹涌的。不宽的水道中,也有游船来回穿梭。

转了一圈后,回酒店休息不提。

2021年3月28日,星期日。晴。惊艳鼋头渚

昨晚问过酒店经理,包括打车时也向司机证实了,现在打车没人去鼋头渚。正值鼋头渚一年最好的时候(樱花季),游人如织。所以只能起早坐公交车去那里。我们的住处不远有两路公交车去那个方向。直达的1路车干脆没停,我们只好乘9路车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前往。好在我们哥仨个脚力尚可,走路还是没什么打怵的。

一个小时后,车抵目的地。我们下车,随人流一直向前就是。是的,人流,都是向那个方向去的,这个时间旅行团还没上来,都是本地的游客。一家老小的居多,也有穿了汉服去拍照的青年男女。

关于鼋头渚,网上资料称,太湖鼋头渚风景区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大浮镇,国家5A级风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文明风景名胜区、中国著名赏樱基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鼋头渚为太湖西北岸无锡境内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水,由宝界山、鹿顶山、南犊山及其附近的中犊山和三山岛等组成,形状好似浮鼋翘首,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等多个景点。

说来鼋头渚做为风景区已历百年。1917年,鼋头渚始建园林,社会名流、达官贵人纷纷在鼋头渚附近营造私家花园和别墅。先后建有“横云山庄”、广福寺、陶朱阁、太湖别墅、陈园(若圃)、郑园等,私家园林建筑星罗其布, 80年代后,经政府统一规划,精心缀连,并不断扩建新景点,形成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万浪卷雪、湖山真意、十里芳径、芦湾消夏、太湖仙岛、江南兰苑、广福古寺、中犊晨雾、中日樱花友谊林等10多处各具风貌的美景,总面积逾500公顷,成为江南最大的山水园林之一。郭沫若有诗云: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给予其相当高的评价。

我们来时,正值鼋头渚樱花季,也是其一年最美的时候。我们沿太湖湖畔慢行,湖面平静如镜,湖边高树如林,樱花绚烂如锦,山石街亭,倒映水中,美不胜收。游人们走着,拍着,赞赏着,享受着这美妙的春光。

应该说,景区管理者在景点的具体设置上花了许多心思,比如容易入画的地方如内湖中、长堤旁设置了乌蓬船、开阔的湖面上还停泊了许多木帆船以添加诗情画意,让游客们方便拍照。

我们过充山隐秀,观鼋渚春涛,游中日友谊樱花园。樱花园内各色樱花开得生机勃勃,宛如花海一般,很是惊艳。尔后乘游船去太湖仙岛,在岛上我们登上最高处朝天阙,再下到灵霄宫,走天街,转了一大圈后,这才登船回鼋头渚。

应该说,当日的游览我们安排得相当合理,旅行社的大批人马始终在我们身后,我们登船去太湖仙岛时,根本不用排队。等我们回来时,见到排队登船的人乌央乌央能有上千人,后面还有旅行团源源不断地加入。

我们坐上公交车回住处时,往市区走的路况也已经疏通开来,而来鼋头渚的车流不减 ,还堵在路上如龟行一般。

傍晚时分,我们哥仨个已乘高铁去扬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