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聂拉木,抬头便有仰止处

聂拉木回日喀则的班车,只有每天早上八点一班,下山后的第二天我们没有急着回去,而是在这继续逛了一天。

睡到自然醒后,外面又是明媚的世界。昨晚的雪下的大片却融的也快,更像是南方的雪般仓促。尴尬的十点钟,在这里还没到餐厅的营业时间。于是闲逛一下。

进了一家尼泊尔商店,不过里面几乎没有什么尼泊尔、印度的商品了,由于疫情,陆路口岸持续关闭,物流便也暂时中止了。勉强的找到了一种茶叶,还有一些过期的肥皂...买回来做伴手礼。老板是夏尔巴人(尼泊尔的一个民族),已经来这里二十多年了,因为是夏尔巴人他可以熟练说除了尼泊尔语、汉语以及藏语。他还保留着尼泊尔老板们那种,一言和就请喝茶的习惯。在尼泊尔,店家们经常都要一边说话一边给你点杯奶茶或者直接泡一杯茶,拿出饼干,边聊边喝。不过我们喝的都是冲泡的茶包。

伴随着第一场春雷,急忙下落又快速融化的雪。

下山后,两个人“深夜买醉”

在尼泊尔最喜欢的零食之一——waiwai 。向导好伴侣(EBC路上碰到的年轻向导都是随手从包里掏出一包)

小正在疯狂扫货中

即便都是过期的,也阻挡不了我们购买的热情 .......

给黑脸小正在此拍一张,结果她喜欢的换了多年的头像

购物过后,老板推荐了一家尼餐馆”夏尔巴厨房“。菜单简略,如果不是吃过尼餐的,看菜单是无从下手。不知是不是因为是个旅游大国,他们的常规菜单已经融入了很多西餐元素,意面、汤都是常见菜了。
下山后我食欲大增,于是点了一份 dal bhaat 。结果这成了我吃过最好吃的一顿dal bhaat ,比在尼泊尔吃过的都好吃。dal bhaat 被朋友戏称无限续杯 ,是因为米饭、蔬菜可以续添 ,不过他家连鸡肉都给又加了一份。菜做的很入味,也可能是入乡随俗,在这里吃到的更符合中国胃。总之,味道很浓郁,咸酸分明,不一会我就吃了两份。

看菜单是要失望的

饭怎么越吃越多了?没关系,我还是都能消灭!

吃完饭后继续闲逛,县城的街子呈T形——烟台路和充堆路,两条路的交叉处就是聂拉木的“人民广场”了。318路段从拉孜的5000延长到了聂拉木的5340,重点是樟木口岸 。街道的每个口子都通向一处雪山,在这里随便一抬头,都有仰止处。沿着充堆路走,经过一个寺庙。里面不大,传统藏式洁白的墙。转了转经筒,感谢神山对我们的眷顾和放行。出了寺庙继续走,会看见一个白塔,还余留着畏桑过后的柏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