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2021库拉岗日雪山行

zhb001 发表于 2021-4-20 16:43 从楼主的帖子里欣赏美好大自然

感谢大神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4-21 15:23 开篇的披斗士模仿的挺好的

临时起意~
maosan119 发表于 2021-4-21 12:54 自然、诙谐,美文美景。学习!

一起分享美景

D5灯与山川,三月人间。——环普湖东线

今天从洛扎峡谷返回到洛扎县城,路过拉隆寺,这是很有历史的一个寺庙,寺庙是格鲁派下面的分支葛举派,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未踏进寺庙,便闻到熟悉的味道,真正告诉我们——已经出山了。众多风物中,如果选一种代表西藏气息,那一定是酥油:在西藏人生活中,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酥油茶,寺庙供神尊佛必点酥油灯。闻惯了这奶黄金的气味,才算真正与西藏结缘了。

拉隆寺

如果闻不惯酥油的味道,那对西藏的体验注定是残缺不全的,因为酥油的气息,正是雪域高原的气息,那气息犹如高原上的阳光,弥漫浸盈,挥之不去。只要在西藏有人烟的地方,始终有那么一种奇特的味道,洋溢在鼻翼周围。也让人甘之如饴。在寺庙酥油灯下跳跃的火苗,不知燃烧了千百年,仿佛那是智慧的光芒,酥油灯在藏传佛教中被视为与神明对话的心灯。

Angel小肉爪插裤兜的日常,要不然就老干部一样搁背后

在侧殿,有一位年事已高的喇嘛在诵经,他向我们说着这里供奉格鲁派,虽然我们听不清藏语,但看到他默默坐在自己的靠垫,日复一日地诵经,用粗糙的双手摇动着巨大的转经筒,突然就那么感动地矗立着,也许他们认为,生命涅槃时,若没有酥油灯相伴,灵魂将在黑暗中迷失方向。寺庙的高处有不少秃鹫,也许那里有***,不敢亵渎,敬畏苍生。

路上,久不久便可遇到飘扬的风马旗,还有不少寺庙,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古碉楼,当柔和的光线打在碉楼古老的石质墙上,让有恍惚有时光交错的感觉。途径洛扎大峡谷,它深深地切入喜马拉雅山脉庞大的山体中,成为沟通西藏与不丹的重要通道,记得老等问村长夫人,她说以前村里也有翻过去山头到不丹,不丹也有人过来这边,只是现在中印局势紧张,就不再有这样的来往了(老等可是天天念叨着幸福的国度—不丹)。

从峡谷边缘到峡谷之中,碉楼一路相伴,这些碉楼都是环绕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山峡谷区。据说在洛扎县境内就有大大小小500多个碉楼分布,碉楼附近有不少藏式民居。

下午来到了普湖东岸,小伙伴们雀跃地去寻找蓝冰,普湖中间有一条明显的切割线,那是由竖立的冰块形成的,在冰冻的湖面上有林立的冰块,纯净的湖面,阳光下立面的冰块呈绿色,算是对期待中的蓝冰的一种安慰吧!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差别,好歹算是看到了一些。

此处老等拍了一万次解说视频,屡拍不顺源于夹杂着我们的哈欠声、笑声、闲聊声,有意的破坏哈哈~

云那么低

过了普湖,便到了堆土村,我们还订了传说中的湖景大酒店,旁边还有一个寺庙,然而这个湖景大酒店没有热水、没有卫生间,村民解释因为这里海拔5200,水都冻住了,热水管道也用不上,可是出山的我们迫切需要洗洗刷刷,于是果断走人。

普湖边的寺庙

冰封的普湖

老等一路狂奔,继续开车到浪卡子县城,今晚入住了一个超赞的馨湖酒店,洗了个热腾腾的澡,终于大家都人模人样了。老等自从出山后越来越腐败,多一步都不愿意走,走两步去吃饭还得开车。晚上敞开肚子搓了顿川菜,吃肉喝酒全安排,此刻人生可谓快哉!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4-20 14:29 精品好帖,感谢分享。

感谢支持~

D6   山川依旧,风味不改。——环羊湖东线,看孤独的寺庙日托寺

行程的最后一天,就用安洲拍摄的羊湖和日托寺周边的大片作为片尾吧~

[media=x,500,375][/media]

以前几次进藏,都是走羊湖北线,这次去到羊湖的东边,人少、车少,天公作美,算是我见到羊湖最美的一次,初春的羊湖,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不一样的蓝,近岸处浅,远处则如宝石般湛蓝,感觉很不真实。

环羊湖边行走

沿着东线一直走,水是天才的画师,形状迥异的小岛上又一层层优美的线条,岛的尖角蜿蜒延伸,轮廓极美,不禁让人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是落到荒原上的调色盘吧?在路上遇到的,它如此低调,静静地在天地之间存在着,这更增加了它在我心中的分量。老等看到颜色渐变的措仍旧雀跃,身边Angel悠悠地来了一句:还行吧,现在我对景色还是有要求的。对对对,说得真对,你审视生活,生活也审视你,你对美有所追求,才能捕捉更多的美。

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如同一个个悦动的音符,它们共同演奏着属于这片荒原的生命协奏曲,在高原上或奔跑或休息的藏羚羊,不时引起夏花的欢呼和尖叫,这人与自然的画面,极力渲染着生命的震撼。西藏牧民和动物在这里不着痕迹的生存,似乎拧为一种气质,运化成一种温驯的脾性,挥洒成一种若有若无的气性,轻抚着苍茫的大地,高原上万物相生。

这么蠢萌看着我们这群外来者吗?

你的小可爱正想你优雅地走来

山南的冬日,看不厌的天空和云彩,没有树木的绿色,非常静谧,像一幅纯洁的卷轴画。

车晃得人昏昏欲睡,只是越接近尾声,越不敢睡,只怕错过一景一物。中午在途径的一个村里吃纯正的羊肉,老板娘说了一堆这里的风俗:一妻多夫制、严禁堕胎、生一堆小孩、未婚妈妈······一切习俗似乎离我们那么远,却又那么近。如果说前几天是走进风土,那这几天算是走进人情了。

饭后继续沿羊湖到达日托寺,在这里,风吹得人都站不稳,也很冷,戴上帽子,用围巾包住整张脸,仍然吹得睁不开眼,Angel说这里是中国的马尔代夫,湖水从岸边延伸到远处,变化出梦幻般的颜色,让人惊叹,满屏的少女心要溢出。

送你一个冰淇淋色的错

日托寺下面是一个梦幻、少女心溢出屏的错~

深深浅浅,治愈的蓝

那上面孤独的、小小的,就是日托寺

吹得凌乱的我们,风也真的是刺骨的冷

阳光下静谧的日托寺

不少藏人背着小孩,带着酥油和经幡,过来祈福。

西藏许多路线,让世人趋之若鹜,许多秘境即将变得繁华与喧闹,这次很庆幸在库拉岗日徒步的几天,恍如隔世,只有雪山、湖泊和我们。

英雄会迟暮,美人会发胖,可这也不是什么值得伤感的事。终究每个人,都得接纳和喜欢自己的人生。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向远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把所有的慵懒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你我,明日之你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所有图片均由老等、安洲、夏花、浅浅草提供,所有地理位置及相关知识由老等提供,视频大片均由安洲Angel制作。感谢一起同行的小伙伴,老等是我们的老等、夏花是我们的夏花、安洲是我们的安洲。继续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浅浅草1 发表于 2021-4-21 23:23

继续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娓娓道来,仿佛又一次故途重游,感受颇多,谢谢。
辛苦了!
草草是我们的草草、夏花是我们的夏花、安洲是我们的安洲,感谢同行。
继续热爱,再赴山海。
老等66 发表于 2021-4-22 11:17 草草小美女,不仅人漂亮温婉、还是一枚极具组织感染力、热情洋溢的登山老司机,文字也这么老道、细腻。娓娓道来,仿佛又一次 ...

哈哈~感谢老等捧场~盼着老等继续带我们出去耍~奔赴山海!
5.28拉萨出发,库拉岗日轻装,求捡。本人94女生,不矫情,好相处,体力还行。v:st29797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