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听过讲过不要错过的——狼谷秘境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游记上来不抒情,而是一定要搞清楚两个问题:一是究竟去了哪里?二是这个地区的行政区划如何划分。这样做的目的是方便后来者按图索骥。所以,请你耐点性子读些与狼谷秘境一同捆绑推销的文字。

狼谷秘境,位于桑干河大峡谷景区西南六七公里的旷野群山中,桑干河大峡谷景区在地图上容易找到。桑干河的名字,传闻为沿河野桑葚每年成熟后又自然风干……

狼谷秘境,行政划分张家口阳原县大田洼乡葡萄湾村。现在这座小村子人去屋空,剩下的黄土窑洞,破烂不堪,砖房也寥寥无几。

狼谷秘境是北京一只户外队伍最早走通并命名的。当地管这条沟称为:葡萄沟或朝阳沟。叫葡萄沟因为它挨着葡萄湾村,叫朝阳沟因为沟的尽头是朝阳沟村。

狼谷秘境单程不过四公里多,双程线路也不过九公里多。一些户外队伍当天从北京到这里玩,再连夜赶回北京。商业队伍应该很钟情这天线路,性价比优,线路环线,停车便利。

狼谷秘境这条沟谷走起来趣味多多,大体上攀爬的难度指数也并非很高。

我们乘坐的十几座的中型车,从柏油主路拐下来,跨过横亘在桑干河上的一座漫水桥,这座桥修造的很简单,就是用十几个水泥管子顺河流方向排列好,再铺装水泥加装护栏,这可是连接葡萄湾村及朝阳沟村的唯一通往村外的要道。

狼谷秘境的入沟口很容易找到,过了漫水桥不远,在进入葡萄湾村水泥路上坡前的村西沟宽阔的干涸河床就是了。这里停车便利,桑干河河水幽幽淌过。

一行队伍入沟走不远,干河谷开阔起来,这里的大地形为丫字型,左手方向的坡上是葡萄湾村,队伍继续顺沟的大方向右方前进,也就是向着丫字型笔画的右上方前行,进入明显逼仄的沟谷里,这就是真正的狼谷秘境入口了。以后的出山口就在沟谷的左前方,即丫字型的左上笔画方出。总体线路嘛,就是入沟走一圈出来,再走村道下山,形成一个U字型。

狼谷秘境一路沿着干河床走,断崖各式各样,大约有数个不等,作为初级的攀爬场所,在合适不过了。既有沟谷风景的可观赏性,又充满了小刺激与小挑战……一路可以游玩得很开心。

对我来说,狼谷秘境的大难点,是临近出沟谷的最后一个。一旦努力攀上了它,可以说前面就一片坦途了。

这个断崖有五米高,着力点超级少。现在有一根树干立在崖壁上,以前是没有的,仅仅有一截绳索垂在断崖的半截处。这里的风景异常奇异,头顶一线天,脚下软沙,狗宽可行车,两厢是嶙峋的峭壁。我们去时,明亮的阳光洒进沟底,徘徊在这里,很惊诧也很惬意。

就在看到最后这个断崖前的拐弯处,有一块枣核状的巨石刚刚好卡在沟谷中最狭窄处,上下空悬,枣核下面的一侧,留下一个可通过的缝隙。岩石的背光通亮,衬托出巨石的硬冷无情。这样的景观难得一见,只叹大自然巧夺天工。我们从侧壁爬上巨石,站在顶上一通得瑟。

我佩服领队,在我们玩闹的时候,他独自顺着木头杆子爬上了最后一个断崖。我好奇的过去试着顺竿爬,无奈不得要领,几次都失败了。后来他说你觉得难,我们没有觉得。

仔细看断崖,右侧有一条纵裂缝可借力,但上去半空后,就没有可在往上爬的地方了,只能横跨向左,这个我都不能想,因为从下面看,顶上的崖壁比较光滑,但后队的大神,就是这样上去的。

差距啊!羡慕极了。后来拿来绳索,我抛上去给领队,再顺绳索上去,那就容易的不值一提了。

2021421星期三

不怕磨破裤子就能整上去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1-4-21 06:21 [

图片来自网络

[align= ...

第一个上去的才是最厉害的人,其他人就在底下等着往下甩绳子了
zhb001 发表于 2021-4-21 08:54 不怕磨破裤子就能整上去

老大,我真的试了两次,我太菜了,都失败了。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4-21 09:02 第一个上去的才是最厉害的人,其他人就在底下等着往下甩绳子了 ...

那就容易太多了
忙了一天,上来散个步,看到好文好路线就要顶上去。
  • 唐朝国庆 问好,好多天没来了,看了你的游记去了阿蒙小道,还计划去秦岭?太厉害了 2021-4-22 17:01
燕巴虎 发表于 2021-4-21 19:59 忙了一天,上来散个步,看到好文好路线就要顶上去。 ...

顶起来,自己上个电梯
好线路,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