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再登龟山小记

题外:昆明    旱    祈雨

老圭山,因雄奇秀的山峦形若海龟隆起的背部而得名“老龟山”,后改译音为“老圭山”,彝语称“构波玛”,意为“大雁的山”,滇中佛教名山,中国阿诗玛文化发祥地,为昆明市石林县最高峰(海拔2601米,N 24°37.630‘ E 103°34.721’)。

这是百度百科里的介绍。

再登老圭山,是偶然也是必然,或许是对两年前首登时遇见的奇幻森林、绿野仙踪念念不忘吧,趁这个五一假期闲暇的空挡,我想再去寻一下仙气。

从昆明自驾到老圭山国家森林公园大约两小时的车程:昆明--石林--九石阿旅游专线圭山镇矣美堵村。森林防火期内,进山的车辆照例进行登记。自驾前往,车子可以停在圭山寺前的空地上,或者再往上走,有一处专门的停车场地。由于事隔两年,很多东西只有模糊的记忆,除了“魔幻森林”。我们把车子停在圭山寺前,沿左边的大路行走了一小段,在一岔口,选择右手边的公路继续向上。然后,发现这里有了很大的变化。

“凭空而降”的登山步道

这条步道应该是最近不久才修建完成的。上网一查,原来早在2016年,当地政府就有此意向,经过两年多的考察论证,于2018年1月动工,同年9月完成一期并验收合格。该栈道全长7842.5米,其中全铺石路段6221.5米,保留自然路段1621米。修建了生态厕所1座、休息亭2个、石牌坊1座、长条石凳56个、面刻线浮雕30平方米。栈道起点位于圭山西坡矣美堵村,通往圭山主峰、圭山大草坪和烈士陵园,为环形闭合线路。登山栈道宽度约1-2米,采用阶梯或步道,用料主要以石林县本地青石板因地制宜铺筑而成。

走在这条新修的还不错的步道上,突然有一种开了两小时的车来登了个“西山”的感觉,呵呵。老圭山在昆明十峰里属于难度最低级别的,如今有了步道使登山变得更容易了。

在此,顺便介绍一下昆明十峰。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选择喜欢的俱乐部跟随前往。

当然,我们不会满足于走这样便捷的步道,走“野路”才是我们的追求。

感觉没费什么力气就到达了山顶,当然这个堆满玛尼堆的地方是传说中的假顶。站在此处,可一山观三城(弥勒、泸西、石林-这里说的是圭山和海邑)。今天天气晴好,得偿所愿。并在老乡的指点下,搞清楚了各城的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