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青海

通天河边,赴一曲大河之舞

本篇行驶路径

本篇日志的行驶路径为:从曲麻莱县出发沿215国道西行,转838县道经秋智乡前行45公里后因冰雪原路返回至曲麻莱县,沿215国道南行转通治线前往治渠乡,后返回并沿215国道前行,经治多转822县道抵达夏日寺,后返回治多县,转224省道抵达杂多。全程817公里。

文图|火山岩

编辑1

探访黄河源头未果

黄河源牛头碑

这些年来,我多次前往位于鄂陵湖与扎陵湖之间措日尕则山上的黄河源牛头碑「俗称两湖一碑」,通常人们去了那里就算是到了黄河源头。

后来听朋友说从扎陵湖再往西才是真正的黄河源头,经过研究我弄明白他们说的是约古宗列曲。

达钦陇垭口,海拔4582米

4月12日清晨从曲麻莱县出发,沿盘桓的山路连续翻越海拔4556米的加龙山垭口、4569米的马龙查聪垭口、4569米的红土山垭口和4582米的达钦陇垭口。

道路被冰雪覆盖

不多时天象突变下起小雪,路面顷刻间已被白雪覆盖。情况不妙,我犹豫着是否立即返回,但转念想至少应该到秋智乡看一看吧。

秋智乡的街景

我小心翼翼地驾车,10:00到达位于曲麻莱县中部的秋智乡。该乡海拔4310米,位于黄河源头地区,全乡有3000多人,政府驻地也仅有几条小街道。

自北向南的昂日曲与从东向西的色吾曲贯穿乡境,两河交汇后汇入通天河。颇为有趣的是,民国时期曾误以为色吾曲是长江的正源。

藏原羚

出秋智乡,前行不久遇到几只藏原羚。藏原羚又称西藏黄羊,通常栖息于高山草甸、亚高山草甸和高含荒漠地带,通常人们初入高原容易把它和藏羚羊相混淆,藏原羚典型的特征是拥有「M」形白毛色的屁股。

冰雪覆盖的路面

飞雪在狂风的劲吹下不断漫过道路。行驶至距秋智乡45公里的地方,道路冰雪堆积严重,车轮开始打滑,而远方还要翻越巴颜喀拉山,山口的积雪想必更大。

我与黄河源的距离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则意味着风险」,安全起见我只得掉头返回。此地距离黄河源头直线距离为47公里,车程尚余111公里。

误入治渠

通天河大桥

从秋智乡返回曲麻莱,经通天河大桥进入治多县境内。我原想直接前往夏日寺找寻通天河第一湾,但那时天色阴沉,空气通透度很低,我想即使现在赶过去拍摄效果恐也不佳。

通天河大桥南端的指示牌

犹豫之时,在通天河大桥南端我看到指示牌,上面写着去往索加自然保护区和长江七渡口。

索加自然保护区位于索加乡境内,是可可西里的核心地带;而长江七渡口则位于楚马尔河汇入通天河处,自古以来它是汉藏交通的一处咽喉。

这太有诱惑力了,我稍作权衡,进入狭窄颠簸的通治线,沿通天河峡谷逆流而上。

治理草原鼠害

途中遇到藏人排队前行,往鼠洞内投入毒饵以达到治理草原鼠害的目的。这说明人们的传统观念已转变,信佛即不杀生,在过去藏地的人们种地时为避免淹死虫子而不灌溉,更不会直接杀虫,因此农作物产量极低,通常收成只有种子的3~5倍。

治渠乡

行驶53公里到达治渠乡,那时天色大变,乌云压顶,大雪纷飞。

天气让我犹豫,我又查阅资料从通治线前往索加乡并非最佳选择,而前往七渡口似乎也没有成熟的道路,而治渠乡没有加油站则直接促使我放弃前行,于是又不得不原路返回。

冰雪消融的通天河

通天河的河曲风光

从治渠乡返回时,我望见通天河正在消融的带状冰凌,它与浑黄的通天河水、广布的沙洲、夹岸的高山共同组成一副震荡人心的天地画卷!

当晚抵达治多县,加油、洗车、购物、洗澡、洗衣,恰似重回烟火色的世界。

赴一曲大河之舞

其中一道山梁颇为险峻

4月13日清晨从治多县出发,沿215国道东行约50公里左转进入822县道,经立新乡,翻越两道山梁来到通天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