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尕藏寺门口矗立着介绍胆巴大师事迹的碑刻

尕藏寺的佛学院

尕藏寺胆巴大师纪念馆

在尕藏寺停留的短暂时间里,我觉得这仍然是一座处于自然状态的寺庙,僧人们大都不会讲汉语,因此难以交流。

在大经堂,一位老年僧人带我瞻仰八思巴赐给该寺的释迦摩尼佛祖12岁等身像——这是极为难得的,他还带我瞻仰萨家五祖的塑像,以及珍贵的唐卡。

游览期间,我看到当地的信众围绕着寺院转经,也见到了颇为壮观的佛学院,当然我很想到胆巴大师的纪念馆看一看,只是目前尚未开放。

朝圣之路·奔跑在尕朵觉悟神山

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尕朵觉悟神山

藏传佛教有四大神山:分别是,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云南迪庆的梅里雪山,青海果洛的阿尼玛卿,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悟。冈仁波齐、梅里雪山和阿尼玛卿 均已多次前往,而尕朵觉悟只是存在于我的概念中,并未亲临过。因此我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探寻和朝圣尕朵觉悟神山。

尕朵觉悟在藏语又称「觉悟夏尕」,意思是「白圣客」。它位于玉树州称多县扎多镇境内,由海拔5395米的主峰及数十座卫峰组成。由于神山崇拜的传统里,尕朵觉悟被当地藏人尊奉为保护神,文化意义上的影响非常巨大。

瞬息万变的天气

上午从尕藏寺离开后,我直奔尕朵觉悟。初始是晴天,其后天气突变,阴云密布,我心想照此势头,不知能否见到尕朵觉悟的真容。

开始我误以为是「尕朵觉悟」的山峰

经S308省道抵达扎多镇,南行数公里后我驶入一条狭窄的村道。随后翻越山岭,一个白雪皑皑的陡峭山峰出现在我面前——这必定是尕朵觉悟!由于之前在照片上见过这座山峰,所以我一眼就认出来了。

尕朵觉悟东侧的尕朵乡

随后经急剧的下坡我来到尕朵乡,当我用无人机拍这座小镇时一位爸爸带着双胞胎女儿出来看热闹,我向他询问刚刚的山峰是否是尕朵觉悟,被他否定了,然后他指了远方露出一个小尖尖的山峰,说那才是尕朵觉悟。

可远望尕朵觉悟的山丘

在这位藏族朋友的指引下,我爬上一座可以远望尕朵觉悟的山丘。那时虽天空阴沉,但我依然清晰地观赏到尕朵觉悟的全貌,不负此行,内心颇觉圆满。

朝拜尕朵觉悟

这是何等殊胜的情景,我虔诚地朝拜尕朵觉悟。这无关乎信仰,而是对宗教文化和历史传统的尊重。

奔跑在尕朵觉悟神山

朝拜完毕,我以我的方式敬奉尕朵觉悟神山——在海拔3998米的山梁上跑步5公里,这也是为了慰藉内心的一份情怀。今后在伟大的山脉和神山圣湖间,我会坚持这样去做。

「人生白驹过隙,能留下的只在心间」。

近距离观赏尕朵觉悟

在返回的途中,驶入一道山沟,可近距离观赏尕朵觉悟神山。

山谷尽头的几户牧民

抵达山谷的尽头,可以看到几户牧民,而左右两侧的山谷里都有小路的痕迹,我知道这是藏人转山的路线。实际上我曾买过一本介绍藏地神山的书籍,里边有关于尕朵觉悟转山路线的详细介绍。未来我应该会来这里转山。

赛康寺

不久后我又进入另外一条柯庆沟,沟的尽头坐落着赛康寺(又译色航寺),这是称多县境内一座久负盛名的格鲁派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