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我去隔壁的泰山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说的就是济南城里的大明湖,这个湖就比翠湖大得多了,和我家翠湖一样,也不要门票。天色已晚,我们沿湖边而行,这里湖面宽阔,水波平缓,被称“中国第一泉水湖”,如果这个湖真是济南的泉水汇集而成,可以想象当年的水量有多大,反正这里用水管是整不出来的。

大门口有一大碑上草书着一堆字,大多看不懂,想毕是毛老人家的飞舞,果不其然,《采桑子  重阳》,还是写于并未成为领袖的早期,可见性格之豪放。湖的四周有一些亭阁,相距不近,我们就不太想多走了,湖边拍照,到此一游,也算了了心愿,至于什么夏雨荷倒是一个没见,在此时游走湖边的全是大妈大婶,来锻炼的。

湖边不远处有家很养眼的小馆子叫“泉水小酒馆”,藏匿于一条小街边上,门脸不大,却很有心的挂满了星星,正好很适配我们的心情,就推门而入。一瓶牛栏山,几盘下酒菜,我和冲哥小酌到入夜,很是快意。(未完待续)

欢迎关注“来挨我玩”公众号:DXV8810 有关云南旅游方面的问题,我会尽力给大家提供帮助。

我爬隔壁的泰山,嗷呜嗷呜嗷。

次日,我和冲哥一大早从济南坐动车到泰安,去爬一爬被称为五岳之首的东岳泰山,也算没有白来大齐鲁。送我们去泰山脚下的出租车司机说,你们在最好的时候来了泰山,这个季节满山的花都开了。其实,一路也没见什么花。

我们是从红门开始往上爬的,这条路被称为整个泰山四条线路当中的最经典,在中国历史上,只有六位皇帝亲临泰山进行封禅,而今天我要走的路就是这六位皇帝都走过的,我不够资格去封什么禅,我最近正好在看《大唐兴亡三百年》,就想看看李世民和李隆基当年风景,此路也被称为泰山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最集中的经曲线路,我自然是要选择的。

在红门买了门票,115元,对于泰山这么大名头的景点来说,也算良心,过了售票处,一路比较平坦,虽然一直沿阶而上,但没有感觉多吃力,游人也挺多,迎面也走来很多年轻人下山,大多杵着拐,一看就知道一定是昨夜登顶看日出的,现在下山,个个面带菜色,小腿打晃,有的甚至只能倒退着下石阶,我想,我应该不会出这样的问题。

经过斗姆宫和壶天阁,石阶开始有点陡了,前面有个景点叫做回马岭,相传是某个封禅皇帝骑马上到这里,马儿耍赖怎么也不往上走了,转身就回,拉都拉不回来,后来这里就叫了回马岭。于我来说,这里还好吧,难度并没有多大,聊着天就上了。冲哥有点吃力,到了中天门就不想再上了,决定乘车下山。我在公交车站附近花30块吃了一碗没有牛肉的大碗牛肉拉面,继续向上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