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5点钟离开集沐乡梨园。天空的蓝色越来越多。估计从今天开始,四川就是晴天了。 现在已是211省道了,公路两旁全是梨树,分不清是野生的,还是人种的。山坡有人烟 但稀少!

山坡上,一片片的白色花,木本植物灌木,花型如荞麦。山坡火炬树也很多,但不连成片,只独处,因温度高,都没有秋天的金色之感。山里人家门前,或多或少都种植菊花,格桑花,天竺牡丹。还都盛开着。这段路程很多树种,和北方大不相同的是,不识科目常八九,能呼其名无二三。

5.48分,路经庆宁乡庆宁村时,峡谷河流叫大金川了! 天空彻底的晴朗了!蓝天多于白云,湛蓝湛蓝! 5.52,途经211省道沙耳村。大金川河流在右侧。河面很宽,大约50-80米,水流平缓。 5.58分,行经金川县。大金川河舒缓宽阔,穿城而过!小城亦是在山坳中。这里的大柿子金黄的挂在树上,十分耀眼。 6.14分,行经河西乡!还是大金川河穿城而过! 6.27分,途经卡拉塘村,仍然是大金川河流穿城而过。海拔下降为2070米。有很多梨树、桔子树、柿子树。金灿灿的果实,有点儿秋的意味儿。

夕阳西下,暮云遮天!山谷中已然岚气氤氲。 6.37分,途经广法寺,然后姑姑庵。未停,着急赶路。我们依然行驶在211省道。 6.50分,暮色降临,司机师傅打开了大灯。信号显示4G ,应该离县城不远了!信号比较好! 6.58分,行经曾达村。之后信号又变成E了,小村在半山腰处,在山腰高点还有一个瞭望台! 7点,行经包都,窗外什么都看不见了。

7.13分途经马奈坪。村庄越来越密集,信号越来越好。还有32公里,就到目的地,窗外什么都看不到。7.19分途经柏松塘。还是大金川河流。7.22分,经南街。7.26分南街沈洛村。8.30分,到达甲居风情大酒店。此刻海拔高度1870米! 夜色很美,可是晚饭后,我们赶紧休息了,保存体力,准备明天藏寨看风情。

14号早上7点,集体吃饭后去甲居藏寨。这是最大的藏寨,属于车从最里面往外走, 路程不远,一路停车,欣赏美景。在甲居1-3玩到十点,藏寨建筑很独特。半山腰建房,石质建筑。高处建碉楼,方便战争时期瞭望,发信号,点狼烟。藏寨建在大峡谷,依山傍水!山坡上这个季节(10.14日)还依然开满了紫色的小花,有的像豌豆花,有的像紫色的黄芪花,又有像桔梗花的,还像梢条花,不过肯定不是梢条花。据说这种花叫胡枝子。还有一种大指甲大小的蓝色小花,也是漫山遍野,形状如桔梗花,但小很多。西北的树种比东北多,不认识的太多了!

山坡上随处可见鲜红的花椒、金黄的枸杞子,还有苹果,鸭梨。红彤彤,金灿灿,十分诱人。 藏寨,宁静安详;藏寨人,安逸舒适;藏寨山水,优美宜人。昨天还是漫天大雪佛教圣地色达,今天却是朗空丽日、绿树鲜花的甲居藏寨。太阳出来的时候,我们一件件地减衣服。

我们带着对甲居藏寨的依恋离开了,前往500公里之外的稻城亚丁。据说至少12个小时的行车路程。途经大金川。大金川,211省道与省道303交汇处。开始叫大渡河了。地点大约在丹巴县西侧章谷镇。丹巴县东南三岔河,就有了大渡河。

大渡河,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中西部,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巴颜喀拉山南麓,向南入四川省分别流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雅安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乐山市,长1155公里。主源大金川发源于青海、四川边境的果洛山,在四川丹巴县与小金川汇合后称大渡河。

至乐山县入岷江,长909公里,流域面积82,700平方公里,其中在金口河段的金口大峡谷最为著名,被誉为“世界最具魅力的天然公园”。1935年5月24日,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强渡大渡河。

前往康定方向,已连过五个隧道了!11.13分,又过了2个隧道。大渡河谷,两侧山脉苍翠葱茏!看不出秋的迹象! 11.16分过第8个隧道。11.20分第9个隧道 ,这个隧道大 。今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11.22分 第10个隧道。318国道隧道太多了!第11个隧道。第12个隧道。大渡河畔,省211 孔玉乡,大渡河畔。11.59分又过了3个隧道。第16个隧道。12点。目前还是211省道。还有476公里才能到稻城县。12.35分 看见车辆右侧峭壁上长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仙人掌。之后进入威公麦联大桥。

此刻算起,已经通过了无数个隧道。12.40分,横渡大渡河大桥。1点钟 路经康定县姑咱真。路边2米多高的柳桃,还盛开着紫色的鲜花。山坡依然是仙人掌和紫色的小星星花。依然是绝壁高崖。灰绿色的灌木更多。

1.24分进入康定县,也进入了318国道。318国道是通往拉萨的川藏公路,风景自然是无话可说。这时我们看见毛竹、芭蕉树。康定二道水村!318国道,一条小河碧绿清澈。逆流而上仅十余分钟, 河水变成灰绿。河床巨石较多 ,河水激流勇进。小河比较窄。羽状鸡冠花紫色的, 就在河岸上野生盛开着。格桑花也随处可见!从康定再往前, 村落较密集。 每隔十几分钟就一个村落。谷底河床内 ,几乎都是大石头。河水浪花翻滚着。村庄的街道上 停满了轿车 ,不知是旅者的车, 还是居者的车。1.40途经杨柳村。这时水流较宽。过喇嘛咀。来四川这几天都看见水中有船, 估计这几个地方的水势太大了,不适合轮渡航行。此时 水流急湍,白浪滔天!纯净无暇。我们在逆流而上!

2点途经康定县。枝繁叶茂 ,无秋的迹象!此刻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康定海拔2700米。现在看有一点儿秋色了, 山坡见彩色!回望贡嘎雪山 下面就是海螺沟。3点 海拔高度3900米。3.13分海拔4280米!看见折多山口的四个大字“康定情歌!”低首望去,风光无限。我们在车上,只顾瞭望窗外的风景,都忘记了一路的高反。

3.55分,途经瓦泽乡。这里很富裕, 藏式建筑很奢华。估计是进藏人的驿站!过了康定之后 ,山上海拔就上升了。所以山上无植被了 ,只有很低的草皮。今天晴天, 蓝天白云 ,天高云低。

4点途经新都桥村。海拔下降为3520米。盘山路 ,穿隧道, 继续前行! 5点途经维地村!这儿有秋色, 落叶松在变黄!高山上有铁质电线杆。马上到雅江县!还有309公里到稻城县!现在下午5.13分。 318国道 ,经单谷子村!5.30分, 峡谷中的小河, 清澈碧绿, 波涛滚滚。还是因为落差很大。6.21分,318国道, 相克宗大峡谷。依然的沉静美丽,波涛滚滚。

明天去珍珠海 牛奶海。此刻, 剪子湾梁子 ,海拔高度4300米。7点黑天了!能看见天上的星月,云朵。还有230公里。现在是217省道,车辆一直不断前行,还有197公里, 大约4小时到达稻城亚丁。晚上8点。回到了318国道,马上进入理塘隧道, 8.35分、8.44分318国道,扎哈淌 ,大河边。 9点 ,到达理塘县!此刻又转回217省道!14.5公里后进入无名道路。进入理亚公路。6公里后进入217省道。 还有85公里,海拔4160米!车辆疾速前行,还有13公里,司机竟然97麦 厉害!

丹巴藏寨到稻城县竟然500.5公里的盘山公路啊!217省道、318国道、还有不知名的乡道!

晚上11点之后,到达稻城县城住宿。大约路程12小时。疲惫不堪。 到达目的地了,我忽然有一种感觉: 甘孜美景傍山行, 曙看丹巴夜稻城。 一路惊艳九百里, 两腿臃粗任其疼。

15号早上8.25点出发,去亚丁自然保护区,大约路程75公里。10点左右,我们便来到了亚丁景区门前。换乘景区电瓶倒站车。倒站车盘旋在婉转的山路上,平均海拔3800以上,山路海拔最高处4513米。一路秋色美景,目不暇接。走下电瓶倒站车,步行3公里,一路拍照,美景无限。我们又乘小型电瓶车,完成7公里路程。美景依旧,乐不可支。

​到了一片高山沼泽湿地草原,牧草金黄,水流碧绿,天色湛蓝,雪山皑皑。简直是一幅色彩艳丽的山水图。拾阶而上,空气清新宜人,栈道两侧红黄绿相间,五花山色,璀璨无比。 再往上徒步五公里就是牛奶海。这五公里无任何交通工具。 这里的风景,无需构图。只随手一拍,便是风情无限,油画一般。水面倒影照雪山碧树,蓝天彩云,还有水岸上姹紫嫣红的五彩秋色,令人应接不暇。

牛奶海、五色海的海拔高度在4500米以上,路烂、坡陡、缺氧,徒步上山是对体力和毅力的考验。也可以骑马来回,一则有人多,马不够用,二则最艰难的一段要下马步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 如果为了便于摄影,只有徒步,减轻行囊,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来回10余公里,耗尽了体力; 在高海拔的地方,每向前走一步都是那么艰难,也能感受到一种希望和喜悦,刚好那一天体力尚可,便前往之。去牛奶海应该是本次川藏线旅游中最累、最苦、记忆最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