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行走在路上---大美云贵高原

在口岸停留一小时之后,前往建水古城拜谒古城。今天晚上入住建水古城。下午6.47分到达猛自市,还有80公里路程,估计得8点钟到达建水古城。晚上8.30分,我们到达古城。建水古城,归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入住后,我们结伴游览的古城,在古城品尝了烤豆腐,舌尖上的中国说的那个。小城古色古香,游人稀少,但灯火辉煌。古城内商业气息极浓,店铺张灯结彩,灯火通明。我们从城之东门,徜徉到城之西门。饭后,燕子给我们当向导,我们走进不远处的胡同,又造访了千年的大小古井。这儿有清代末年的张家花园和朱家花园,虽知其有滇南大观园之美誉,但时间有限,无暇光顾。这个晚上,古城小街虽让我们乐不思蜀,但午夜11点,我们还是打车回住处,四人10元。

第六天,14号早上七点一起吃早餐,之后去古城火车站。石铺小街,古色古香。古老的房舍,古老的装修,古老的米轨,只是火车换成现代的了,未见木板装修的列车。这个四等小站,目前只办理货物运输,已无客流。唯古老的故事,还蕴藏在古老的车站之中。

8.20看完米轨火车站,前往东川红土地。按路程计算,大约下午2-3点到达东川红土地。今天也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9.27分途经通海县!东川红土地第一站,老人与狗。当我们大客车停在东川村口时,老人大概从窗口看见了我们的车,赶紧拎了个小板凳、拿着大烟袋、领着狗狗出来了。笑容可掬地坐在梯田边上时,娴熟自如,摆出各种憨态可掬的姿势,面对我们的照相机。看来老人的模特生涯已不是一天两天了。等我们拍过照片之后,老人拿着板凳,带着小狗走向村口的一座新楼。我看见胖哥给他100元大钞。胖哥说:他当模特已经给家里盖了这座新楼房了。这个小村叫山居,老人为我们刻画了更加美丽的山居图。

继续前行, 下午三点半我们来到了东川红土地落霞沟。也是不要门票,但是栈道修的很长很不错。我们沿栈道寻找最佳拍摄位置,最佳景点。直等到夕阳西下,日漫落霞沟,我们看见了更加火烈的梯田烟霞,秋风咋起时,我们满载而归。我们又记录了这里别样的咤紫嫣红和千姿百态。这里的风景美的无话可说。色彩斑斓、云雾缭绕,炊烟袅袅、霞光四射。之后来到落霞村的村长家入住吃饭,晚饭吃的土鸡、菌类还有各种云南特产。美景美食,温馨惬意。那一天是2016.11.14日,是月亮最大的一夜。夜晚,大家出来拍那一轮明月的美丽姿态。

第七天,15号早上,我们六点半吃早餐后,行程是去达马坎拍日出,之后去红土地大观,拍红土地。然后跟胖哥一起去落霞村后面的山上看神树。 打马坎隶属于东川红土地镇,也在山坳里。清晨,在山坡上俯瞰山脚下的打马坎,炊烟缭绕、宁静安详;白云缥缈、紫气东来。逶迤婉转的红色土地上,青黄相间的梯田作物,一副十足的、令人向往的田园风光,大师笔下的著名油画。我们的运气依然是那么的好,不一会儿时间,我们就拍到了日出东山,红霞似火,炊烟袅袅,岚气氤氲。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那些晚季的油菜,还有些许金色的花朵,在朝霞映照下,闪着金光。红土、绿苗、黄花、蓝天白云,还有夹杂着现代气息的铁质电线杆。小村的古朴与现代,真是让人流连忘返。记录下这美景之后,赶紧前往神树。我们步行大约3公里,穿过红土地,穿过碧绿金黄的梯田,披着温暖和曦的阳光,直奔远方的神树。

远远地看见,那神树兀自长在高高的山岗上。身边冷冷清清,竟无一株小树陪伴。正当我们为之遗憾的时候,却见山坡下丛林茂密,梯田纵横,如千军万马围绕神树左右。此刻,神树如一指挥官,张杨着自己的神圣领袖地位,尽职尽力,率领着一众人马,准备征战的架势。 瞻仰者立刻为之动容:从体恤怜悯,立刻转化成敬仰崇拜和敬畏。难怪落霞沟村如此的安详富裕,一定是神树保佑的功劳。

拍照后,我们带着满足和自得的笑意,回村长家吃午饭。又是一顿超乎寻常的美餐,这是今天胖哥赠送给我们这二十余人的午饭。饭后12点钟,我们驱车前往元谋。选择走省道,为了看路上的风景。但是盘山路较多,有些头晕。走到一半路程时,大约车程2小时,前方道路被移动公司挖断,无法通行,我们掉头,再到红土地大观走高速去元谋。虽然绕路,但一路上风景无限。此刻下午4.30分,在京昆高速公路上去元谋。还有187公里的路程!5点进入G5高速,还有176公里,大约2小时时间。19.17分 我们到达元谋县,集体晚餐后,各自出门闲逛。这次我们住在市中心,宾馆下面就有一个很大的水果市场,水果品种繁多,新鲜诱人。疲惫了一天,只顾得采购各种美食、果蔬,一个晚上,也没谁谈论起元谋猿人,让此地声名远扬的渊源。

第八天,16日早上6.分,集合退宿。早餐后6.30分,前往元谋土林。当然一路上风景无限。路途很近,8点钟进入景区,10元电瓶车票,把我们送到最高点,然后我们自行在景区徜徉,造访。早上的光线特别好,勾勒出土林的历史凝重感。土林幻化出五彩缤纷的色彩,光影柔和。土林千姿百态,像壮士、像美女、像金蟾、像骆驼,有阴沟、有阳具,有剑戟、有盾牌。活灵活现,形象逼真。土林的树木虽不是很多,但是风姿各异,韵味十足。土林下,一条小河逶迤左右。土林间碧树红花,青松白桦,陪衬前后,给这静默沉寂的古老土林,增添了迷人的色彩。这一天又是一个艳阳天,清风丽日,蓝天白云。竹绿枫红,溪流婉转。真是美不胜收。 我们无论如何难以想象,神奇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竟然将这片水土流失的荒芜,打造成绚烂多姿,风情各异的童话世界。变苍凉为神奇,变土丘成梦幻。

11.30分,我们出景区大门,集合出发。路遇菜市场,堵车半小时。目前前往昆明,把队友送到昆明,元谋到昆明190公里左右,昆明再到大理还得近300公里。今天晚上云南精品线已结束!我们继续前往大理,进行下一个行程。下午3点我们到达昆明火车站,队友下车分手后,胖哥带我们吃完饭,有鸡有鱼,仍然是野生散养的鱼肉。这个行程中,共有7人参加下一行程,之后又有三人从哈尔滨飞来了,今天一共10人一起去大理。晚上8点我们到达大理入住大理方圆宾馆。

大理古城,故事多多。既有苍山洱海,有时茶马古道重要驿站。晚上九点,我们结伴洱海边。美丽的洱海浩瀚无边,海风渐紧,渔火通明。岸边的杨柳,芦苇荡中的渔船,水上木屋。古色古香,让人顿时想起渔舟唱晚,这宁静的水岸边,不时地三三两两情侣,喁喁私语,缠绵相拥。好不浪漫。我想他们一定是丽江艳遇后,来到这清静的苍山脚下、洱海边定情了!

彩云之南,风光旖旎,美景无限。四季花香,人间仙境。自此,我明白了,为什么美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致死都想再来一次云南。生活在东方的国人,你不亲自来一次造访,实属一生遗憾!这里有鸟语花香,这里有雪山云海;这里有民族歌舞,这里有多彩服饰;这里有美味佳肴,这里有山珍馐馔;这里有绿水青山,这里有峡谷瀑布;这里有逶迤梯田,这里有东川红土;这里有茶马古道,这里有翡翠玛瑙;这里有民族文化,这里有江南古城,这里有寺庙佛殿,这里有虔诚信仰;这里有你想看的一切,顶顶重要的还会有一场突如其来的艳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