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哈尔滨

行走在路上---原生态的丙中洛

丙中洛的丙闷寨,咪谷村,雾里村,一样山清水秀,花红果香。

下午2点奔赴独龙江,又是一路风景,有神树桩,大峡谷,有许多松杉和阔叶树木,都是我不曾见过的温热带植物。下午4.40途径高黎贡山隧道,6.68公里!5.20分到达独龙江。独龙江水,波涛汹涌,滚滚奔腾。今晚入住独龙江。晚饭后 ,逛夜景,江风、渔火,灯红酒绿,很美!

去独龙江的公路两旁,除了高山大川,更有奇花异草,遍布山岩峭壁。让人应接不暇,激动不已,眼花缭乱!

第四天,20号,今天徒步独龙江大峡谷,去中缅边界,可能会踏出国门。6.30分,早餐后沿独龙江畔栈道徒步旅行。9.40分巴坡新寨停留拍照。悬崖峭壁上开满了马缨花!也叫独龙花。之后徒步山路去马库村,钦郎当村看月亮瀑布、看中缅边境41号碑。小巴士走进去往马库村的道路中间,发现正在修路,无法通行。还有七八公里的路程,因为碧绿的青山,因为碧绿的江水,因为野花,因为瀑布。我们徒步走进了村庄,往返八小时。看见独龙族人正好从天主教堂作完礼拜出来,熙熙攘攘。大多数是女人和孩子。

早上进山的时候天气较凉,中午热得我们脱了外衣。我们行走的这条路,是去年新开通的。以往马库村人,每年十月以后下雪封山,就不能出山了,直到第二年五一以后。这里依然风景苍凉秀丽。我在前面有单独详尽记载,此刻 ,不再赘述。 下午6.30分与独龙江乡纹面女合影,82岁。是独龙族老婆婆。全中国还有17位纹面女。当时只为逃避藏人抢媳妇,才把自己美丽的脸变成丑陋的面容。

第五天,21日,今天早上8点饭后出发,自独龙江回六库镇入住。三辆小巴风驰电掣。我们车上六个女士全部被司机摇晃晕车了。十点到贡山乡才换成我们的大客车。11点途经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禾波村,被拦停45分钟,因为修路。11.45分继续前,直奔怒江州六库镇。此间,也途经了福贡乡。风景依旧,虽然很疲惫,但在车上已顾不得闭眼小憩。在怒江大峡谷行走。下午4.55途经228国道腊比罗。晚上19.50分到达怒江六库。8点入住香格拉酒店,差不多12小时的苦旅!说不累那是假的!从独龙江乡到贡山这78公里的贡独公路一共行驶2.20分。山路崎岖、婉转逶迤、颠簸不平。

第六天,22号早上7点退房吃早餐。然后7.30分直奔腾冲。路途不远,209公里。估计明天会玩儿的很充实!10点途经230省道石头寨。10.39分途经230省道小永。11.20分途经大横坡。 12点进丙闷寨村,看见夹竹桃花盛开着。咖啡豆暗红,皂角花粉嫩!700年大榕树,古老挺拔。小村宁静安详,村口颇见商店仓买,略有商业气息!此刻让我想起了: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的诗句。

下午2.30到达腾冲县。下午去和顺古城,因为要在和顺古城看夜色,所以晚餐自己解决。2.48汽车送我们去和顺古城。3点到古城。古城古色古香,青山绿水。我和华子 千寻、小米一起吃晚餐了。吃婆媳私房菜。菜品口味很好,店老板夫妇热情周到。日落西山时,我们欣赏到了暮色降临之美景,古镇更加安静温馨。天渐渐昏暗下来后,这里开始热闹非凡。大街小巷,灯红酒绿,美玉珠宝琳琅满目,熙熙攘攘的人群络绎不绝。我在一位热情的店老板温和的劝说下,买了一个木制镶银边的烟灰缸。抱着心爱的烟灰缸,晚上7.30分,四人20元打车,回到腾冲亿翡翠大酒店。此刻,领队已在房门前等我们多时了。于是 ,我们又随领队一起喝酒聊天到11点。

8.40到达银杏村。 银杏村好不热闹。走进村口不远,但见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街道两旁,商铺点点,烤全猪,烤全羊,烤地瓜、烤白薯;白果、玉石,首饰、茶叶等等,应有尽有。我忽然想起了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向前走不远,那棵古老的银杏树,便安然地出现在眼前了!虽然不是金灿灿的黄色,但也略有秋色迹象! 再向前行,高低老嫩的银杏树,却彰显着不同的色泽。有的银杏树竟然金灿灿的将落叶洒满屋面,墙头,院落。蓝天、集市、小街、庭院还有眼前的黄叶。不虚此行了! 近午,天马买来烤猪肉,大嚼美味后,我们告别了这迷人的碧云天,黄叶地!

11点集合上车,前往瑞丽。此间行程200余公里。一路风景。

还有15公里就到瑞丽了。6.30分到达宾馆。7点我们六人(华子、小米、千寻、燕子、天马)来到华丰美食广场,大吃一顿。据说是瑞丽当地最大的美食广场。瑞丽的夜色很美!微风轻拂,令人遐想无限!

第八天,24号 7点集合退房,早餐后直接去瑞丽边塞。大约二十分钟车程就到了边塞喊沙,没进城,只逛了边塞集市。之后不足十分钟就到了一寨两国。隔两米宽的小河。对岸缅甸国风景尽收眼底,村民举手与我们打招呼。这里可以互通集贸、互通婚嫁,鸡犬之声相闻,往来频繁。不知不觉中已经越界了。这儿的风光很美,今天大雾,9.点开始下雨了。我们迅速离开。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独木成林,一棵大树生出若干枝干,仿佛身边长出了一片森林。此刻丽日当空,蓝天白云。公园不大,但是非常漂亮。满树的粉红色合欢花,娇嫩艳丽。古木参天、盘根错节。林荫小径,曲折蜿蜒。一个多小时,大约11点,我们离开这里,直接去大理 。走的是杭瑞高速公路。大约五小时左右到大理。3.30到永平服务区吃了队友买的20多斤缅甸大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