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春日登九华 看画里世界

九华山风景区位于安徽池州市境内,5A旅游区,是以佛教文化和自然与人文胜景为特色的山岳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过了迎仙桥,左侧是山,右侧是谷,路旁苍翠的松柏,远处的山岭已显示出秋日的气息。来到了莲花池,眼前是一片迷人的园林秀色。左边是插霄峰,青山翠绿,使人开颜悦目,富有活力之感。莲花池一侧是芙蓉桥东西横卧,连接环街公路,桥上车流滚滚,桥下流水潺潺。

山门殿中供奉灵官像,左右为哼哈二将。过山门是天王殿,殿中央前供弥勒佛,背供韦驮菩萨,看那弥勒佛笑口常开,肚腹袒露,一副天真慈祥的模样。左侧建在山坡上的庙宇林立,金黄色高大的庙墙显得很有特色,西接化城峰,东面插霄峰,两峰对峙形成一狭长入口道,似虎踞龙盘,似乎步入了仙境之中,将九华街区紧紧锁在里面。

位于化城盆地中心的化城寺是全国重点寺院,这是平地高台上建立的庙寺,地位突出,气势非凡。寺前高悬着“九华山历史文物馆”横额,四根石柱上刻有两副楹联,一联为:“大圣道场同日月,千秋古刹护东西”;二联为:“华严峰前香云缥缈,化城寺里花雨缤纷”。门前镶嵌“化城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刻。这是化城古寺光辉历史和显赫地位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