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七省驴友走太行

雲梦山在鹤壁琪县,距离鹤壁市40多公里,被誉为中华第一古军校。15日早餐后窜山甲开车陪同云淡、巧玉、秀、我(刚好)四人反去穿雲梦山。此前10号窜山甲已带先到鹤壁的队友来过了,时隔4天再次驾车陪同令人感动,无兄弟不登山,这份情谊我们记下。

反穿雲梦山是从上窑雲梦山后山太阳洞进,三十六计步道出的环线。反穿风景更好,行走路径更合理。更因民众就近从后山上太阳洞和月亮洞进香,无需门票,所以反穿成了逃票线路。

从山脚起步爬升1小时到达山顶下的太阳洞,洞口可一览远景,石台洁净,凉风徐徐,是歇脚的好地方。洞里有左边有两尊供奉神像,右边是临崖一线天。穿过太阳洞沿山道走约百米是月亮洞,爬铁架梯子上去,月亮洞很小,同样的里面有神像,月亮洞不可穿过,只能原路返回。

从太阳洞到山顶是山顶草原,视野开阔,只是定义为草原有些牵强,一片不大的坡地而已。山顶入口的孙庞对弈塑像倒是整的不错,远处的南天门古朴庄重地雄踞山头。走近参观,宽大的广场右边是南天门,左边是易经大学陈建馆。两边建筑遥相呼应,台宽道阔,九龙石壁雕刻,易经天支地干,布局考究,建筑复古,传承历史,温故知新。两处建筑均为台商出资兴建。

从易经馆右边沿山道台阶下至鬼谷峡谷,这里是鬼谷子归隐,授徒的核心区。

传说这里是青龙归隐之地,峡谷靑石如脊,龙吟是龙头的位置。

舍身台是鬼谷子收徒考试的场所,传说鬼谷子让学徒从高处悬崖跳下,考验学生的胆略气魄,舍身取义的家国情怀。

迎瑞门是鬼谷子为母所建,进门左边有转运井,顺时针三圈,逆时针三圈。相传鬼谷子看井思母,朝见母亲十七八,暮见母亲满白发。

石壁上刻有许多古今文人武将的墨宝,这个棋局很特别,是鬼谷局,你来试试。

孙膑、庞绢、苏秦、毛遂等天然洞穴是其学习住宿之所。鬼谷子的一帮学有所成的徒生们从这里出师,共同演绎了一部叱咤风云,波澜壮阔的春秋战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