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2021新疆喀什帕米尔高原杏花和伊犁吐尔根杏花之旅

新疆大美本文记录我去新疆看杏花的行程,给后来者一个参考。
本次行程2周。文章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记录第1周看喀什帕米尔杏花的行程;第二部分记录第2周再进新疆看伊犁吐尔根杏花的行程;第三部分记录看两处杏花的辗转间隙,参观莫高窟、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情况,文章的最后以一个游客的角度介绍在新疆的防疫经历。 先上图镇楼

第一部分,喀什帕米尔杏花行程 帕米尔高原,中国古代称为葱岭,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地处中国最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亚洲多个主要山脉在这里聚首汇结,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 在帕米尔高原的崇山峻岭间有一条塔莎古道,大唐玄奘大师印度取经,东归中土,走过塔莎古道。古道沿塔什库尔干河顺流而下,在山谷间迂回穿梭。沿河散落着多个塔吉克族村落,房前屋后植有杏树,一到春天,杏花绽放,娇艳的勃勃耀眼的杏花摇曳在苍凉大山和一溪碧水之间。

D1: 飞到喀什不到喀什,不知新疆之大,不知祖国之大。内地到喀什,如果坐飞机,大多要中转航班,花费一天时间,飞行时长超过7个小时。 到达喀什,我们在骑仕大观园聚餐。这是喀什最豪华的餐馆,午餐时间可能会遇上当地热闹的婚礼,晚餐时间有歌舞表演。 我这次跟团旅游,参加喀什当地旅行社小蚂蚁户外的旅游团,队友是13个昆明人,全部由我们的周领队呼朋唤友组织而来。参团游就是好,我一个人是没法进这样高档的餐馆。

D2: 喀什—塔什库尔干县这天天气阴霾,风景大打折扣,没怎么“下车拍照”。晚餐在塔县的一品牦牛火锅,张导游推荐的,果然好吃。 D3: 塔县—塔尔乡今天依然天阴,我们进入塔莎古道。

(我的队友们)

(班迪尔湖的蓝冰)

(第一棵杏树,队友们非常兴奋地拍照。周领队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担心:人到了,花未开。)

(这天的沿途风景)

D4: 塔尔乡—库科西鲁克乡天气多云间晴,我们开始返程,今天只走40公里,主要就是沿途拍杏花。 今晚的住宿依然是老乡家,周领队请张导游提前联系老乡,宰了只羊。当晚吃煮羊肉和自己烤的羊肉串,美味得我把自己的舌头都要嚼下去了。
(沿途美景)

(小树)

(119年的古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