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4月初突然得知有接近20天的假期后,就在搜索有没有合适的徒步露营线路可以自己走一走。
网上看到2017年国家发布了12条森林步道的规划,包括从河南沿太行山脉一路向北经过山西河北北京八达岭总长2300km的太行山森林步道,还有横断山脉步道,还有秦岭步道,大兴安岭步道等等。
一阵搜索下来,看到说太行山森林步道济源段138km开通了,喜出望外。看起来这是中国国家森林步道第一条开通的第一段。找到了这一段的公众号,和步道负责人的小卢要到了路线图,虽然具体里程、营地和补给方面的信息还不明确,尤其是后100公里局部还在施工。想着就先过来试试体验一下吧,如果走不通就下撤。

图上的补给信息多数为示意规划,前38公里从起点愚公驿站到水洪池沿路营地和补给较充分,回头有机会的话详述。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河南济源段详细介绍见以下公众号的页面
公众号的导览地图可显示实时定位,在有网络信号的时候可做导航用。
但沿线大部分地方网络信号不稳定或无信号,步道管理方小卢提供的两步路轨迹实际用得更多些。
PDF线路图、公众号导览图和轨迹有局部不尽相同的地方,是因为部分施工段未通需临时绕路,目前以轨迹为准。建议想走的驴友走前与步道管理方详询。

前38km沿路均有指示牌,每1km有标距桩,每段有线路图,露营地有旱厕,部分营地有水源,在景区有小餐馆,小吃摊或民宿,可充电。红豆杉的露营地有太阳能充电插和三种充电接口,只可惜不知是不是线路有问题,没电。

从水洪池后100公里目前补给设施还未完善,需依靠沿路寺庙、村庄或放羊人家。路况没有前38公里好,我自己走到这些段遇到几场雨,好些刚施工路段土未踏实很泥泞,有些陡坡段易滑摔,还是撤出来没走完,留待将来修整好配套完善一些再回来。
也期待其他驴友的将来的更新。

我自己的假期时间比较充裕,好久没锻炼身体,又是第一次来河南徒步,一切都非常好奇,背着重装,包括十天以上的食物和两罐450克的气,每天基本上就只走上午,下午找营地休息,体验一下营地周围的乡土人情,找找当地好吃的。这个懒人节奏挺适合我的,哈哈。

出发前一天到达起点,住在愚公驿站,这里的设施很棒。之前还有气罐、水壶和食物直接寄到这儿请驿站负责人赵经理帮代收。

出发!4月14日,第一天,从愚公驿站到千年银杏,6km,沿路有些上坡下坡但基本无特别大爬升。山谷中都是新发的绿叶,春光明媚,小溪潺潺,千年银杏树前有草坪,傍晚游客少些了就搭起帐篷,旁边有不老泉做水源,有旱厕,有卖特产和小吃的小摊,还有小餐馆。看到有家餐馆烧柴火就在这家坐下,橡子凉粉和拌山野菊花菜味道朴实清新,别处尝不到的美味。还买了些土炒馍,也很不错。

路过精品民宿小有洞天,很好地利用原有土坯房和围墙,设计精致而原生态,值得逛逛。

路边坡上吃草的羊,萌萌哒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看这高傲的眼神。。

有心的甲虫

步道路上七八只黑猪,远处当地人说是野猪,看着不像。怕被它们拱,还是小心翼翼绕路避开了。

两千年的银杏

橡子凉粉

拌野菊花菜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炒土馍,很适合做干粮

下午在千年银杏和王屋山脚转,有个地质博物馆,虽然目前没怎么维护有点破败,但还挺值得去看看。
经过紫微宫,看到封闭起来了不让进去。听到上边有咿咿呀呀像唱戏的声音,看到有老有少几个当地人沿着一条斜坡的土路往上走。闲着没事,我也信步往上走走看看,发现这条土路尽头跨栏杆就翻到了紫微宫里。房子的第二层基本都坍塌了,有烧黑的木梁和野生的草树。
这时后边的棚子里,有七八人,听到那个中年男子的声音还在唱。不好意思打扰,便坐在台阶上背对着他们,边听边晒太阳。
听不懂具体唱的什么,只是听着平和又有很多要倾诉的,有几个女声在不时应和。
间或杂入一老妪的声音,幽怨凄凉,一听之下就引人落泪。
回头看看,发现那男子在棚子前平整的土地上一边唱一边就地翻滚,几个应和的女子还扶着他翻。顿觉有些疑惑,想从侧面转过去瞧一瞧。发现侧面有个普通穿着的中年男子在那打坐,一手捏个诀,一边做大口吞吐的吐纳。这时旁边栓的一只狗看到我大声吠叫起来,把打坐的中年男子和其他唱着的人都惊动了。仓皇之下只好赶快转身离开。等逛了一圈地质博物馆走到下边路上的时候,上边的唱声已经停止。仰望巍峨石阶上的紫微宫,静悄悄空荡荡,好像从来没有过人一样。

王屋山这有着一两千年道教传承的地方,才走到山脚下,就好像走进了《聊斋志异》和《梦溪笔谈》的故事里。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4月15日,第二天,从千年银杏到天坛极顶,路程四公里,爬升高度一千米,上到顶累得快瘫倒了。看到老子悟道处视野超绝的五星级营地,顿时决定就在这儿扎营不继续走了。这个营地离天坛的小吃摊很近,晚上可以在摊位插座充电,附近厕所有开水。早上看日出也是一大福利。

4月16日一路向下约五公里路程到王母洞,王母洞下有给香客提供食宿的小餐馆和两家条件非常简单的民宿,周末或有些特殊日子香客特多,遇上的话估计要提前预定。

遇上蔓延华北的沙尘暴,山上也有点风沙

一路向下

三官庙旁的观景平台

三官庙,旁边有一片平整的营地,目前无水源

营地旁带水源的厕所门锁着

营地下边有一个像是旱厕,没下去看

远望王母洞

下午在王母洞附近走走往红龛方向的峡谷支线

沿着峡谷深壑一路向下

继续下峡谷,但下午时间有限,没走到底就往上回头了。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民居的鸡都飞到花树上站着。。

4月17日,第四天,从王母洞转上灵山,再下到千年红豆杉,约9公里。灵山有些路段要手脚并用上下,还要钻洞。沙尘过了,天色格外蓝,太行的奇突沟壑也显得格外苍莽。

第一次发帖,先挖个懒人坑,回头慢慢填。。。
发自8264小程序
写一下午眼都花了,有人感兴趣吗?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灵山上走着走着路突然没了,只好顺着一个黑黢黢的洞往里走,还好很快见到光亮

出口是几个连通洞口

这边看到有红十字救援的定位牌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这里树下休息午餐,很是舒服。想象如水浒中,有人担着水酒上来,用葫芦窊一碗来卖。。

原山寨

红豆杉营地,有平整的地面,有两个水龙头,有旱厕,有石桌凳,有太阳能充电插座和三种手机插口但我用时没电,晚上太阳能灯会亮。今天正好周六,开车从济源市洛阳市来露营的人很多,营地下边河谷边的房子旁也很多车和帐篷。烧烤、大音响放音乐、卡拉OK的,喧嚣不已。晚上都走了就安静下来,满天繁星。
坡上有放羊人家,下午羊倌从山上带下来一只今天刚出生的小羊羔。我好奇地迎过去看,小羊羔还不太能站得住,挨着羊倌的裤腿瑟瑟发抖。问羊妈妈在哪儿?羊倌指指前边坡上,别的羊都回坡顶的羊圈了,就羊妈妈一直在半坡上望着这边等着。看了一会儿,跟老羊倌说赶快带小羊回去吧,羊妈妈该等着急啦!过一会儿看羊倌把小羊放在羊妈妈脚边,羊妈妈用头嘴碰碰小羊羔,自己往坡上走两步,回头来看小羊羔,等着,小羊就慢慢迈腿,一点点的,跟着上坡了。这情景,看着好暖人心呐。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4月18日,第5天。从千年红豆杉到水洪池,柿站后走焦树坪-牛角洞-河套沟支线,约16公里

红豆杉附近民居

正准备出门转转的猪,看到我望着它,又退回窝里了

下坡后村民家旁养的不知名鸟,使劲抖翅展屏

过河

走一段公路

荒废的瓦坡庙村居

帅气的小虫,给它起个外号叫有两把刷子,据爱好昆虫的朋友说是栉齿红萤,萤火虫的亲戚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山路上横着一条蛇一动不动,但头颈微抬眼睛也看着人。吓一跳,保持距离使劲跺脚用登山杖敲地没用,壮着胆用小石头去扔蛇也不动,僵持好一会也没胆从它身上跨过去,只好从左边坡上的灌木丛硬挤着绕过去。
后来有信号了发给熟悉虫蛇的朋友看,说是黑眉锦蛇,南方叫菜花蛇。没有毒,但是性情凶猛,可能体温没上来只能呆呆的不动。但这时感受到危胁的话攻击性会很强,亏得没敢离近了招惹它。

支线沿十里河,有步道老路的标记牌但很少。原来的营地找不到了,沙土路边施工又车来车往,不太适合扎营

从这里沿东南河套沟支线走回主线

河套沟景色原始自然,非常值得一探

时不时惊起几只飞鸟

有小瀑布,枯水季不明显。挑出岩石有点像中式斗拱支撑悬挑结构,奇妙

特别纹理的岩石

这个也有两把刷子,据说叫叩甲(嗑头虫)

水洪池村位居1200高海拔,如世外桃源般宁静怡人。梨花和山茱萸花在老屋旁灿烂绽放,石墙木梁的老房中,飘出柴火饭的香味,还有老人们收音机放的豫剧。
在这休整的时候,步道负责人小卢和他的几位同事带了水果、卤肉和一大桶水特地过来探望,真是很感动啊!聊了一下午关于步道建设的契机和未来可能的发展,交流了走过国外一些其他步道情况和经验。
好奇问起来,国内那么多森林步道规划出台快4年了,为什么只有太行山的这一段建成了?小卢自豪的说,因为我们是愚公的后人呐!愚公这个故事广为宣传过,总觉得离自己太远了。走这么一路的时候,和好些本地人聊起才发觉,原来这故事和意义是深入到很多人的心底里的。这么陡峭的南太行山区里修建出了这么多小径和公路,在别的地方真是很难想象。
无意中还听到关于水洪池村的故事。水洪池跟周围村镇落差比较大,受困于山高路远,世世代代都是要走艰险的山路长途跋涉的进出,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到过外边的世界。

80年代中,村支书带领着六七十号村里的劳力,就靠着手钎锄挖,开始修建往外的公路,落差六百多米,十几公里的路,还要打通两个隧道,谈何容易。他们花了十年时间,付出非常大的代价才终于把路修通。晚上遇到老支书,提到这段往事,老支书说,我都不知道这辈子能不能看到路修出去的这一天。这句话把我给打动了,处在困顿绝境的人们,有的时候就是凭着一股劲头,去做自己和别人看起来都觉得愚不可及的事。那努力的过程,和成功的一刻,都是让人生完满的体验和经历。也让我一个几十年后的路人备受鼓舞。

帐篷搭在面临峡谷的村子的水坝上,可以时时展望深谷风景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在水洪池驴友客栈搭伙,客栈主人远方温柔可亲,给做了野葱烙饼和绿豆小米糊超香。她既是可靠的户外领队,又是这边红十字会救援响应人,精准指点了前方路上可考虑的水电补给和露营地点。她们的团队参与了步道线路的工作,而且对沿路的路况和资源非常熟悉。听说我从外地过来要走这条步道,整个团队都在密切关注,进一步了解我这边所需要的信息,如前方需攀爬路段架设钢梯的进度,和需要的安全支持,让我非常感动。
水洪池村有民宿、洗衣、沐浴、农家餐馆设施和食物日用补给,非常适合作为补给和休整的地方,顺便走走周边支线。事实上,因为不是很了解情况,之前背的十几天的吃的和两罐气,根据前面这些段的补给情况,可以只带一两天的吃的,把大部分的食物和一个气罐等设法寄到水洪池或在这里采购。

水洪池休整一天,轻装往回走走昨天错过的从柿站到水洪池的主线,一路灿烂春光。

4月20日,一路雨雾,从水洪池走到金炉顶。远方特地送了一段到圪梁桥。之后从大窝到金炉顶就是大幅爬升,雨雾中仰头看着一个长直高陡的石台阶,吭哧吭哧好不容易爬完,抬头一看,又是一个长直高陡的石台阶。。。好像无穷无尽,永无止歇。。

下午到了金炉顶的庙里,有两位年长的姐妹在那守着,要重建一个倒塌的庙。姐妹俩机敏活泼,聊了两句,看到我浑身湿透了,马上升火叫我烤火。本来想在庙外露营的,她们留我住在庙里的小床,还吃上了土灶煮的杂面条。
雨一直在下。听借庙清修的道长说,上周他送其他道友雨后下山,山陡路滑,摔了好几跤。重装雨后走起来很危险。和步道负责人还有远方联系上,远方建议轻装探一探。第二天试了一下,两处比较陡的坡,轻装也摔了一跤,滑了好几下。步道负责人小卢建议在山上修整,雨停后下山,绕过比较陡的路段还有后边一段刚施工很松软走起来特别泥泞的路段,走河口水库向西较平缓的路。
虽然有点可惜,但也不想冒风险。在庙里待了两晚以后,雨稍停一点,就直接下山到白龙池。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庙里食物都是从山下爬一两个小时的山路背上来的,来之不易,食材品种也有限。但姐妹俩用心地烹饪和搭配,每餐都吃的格外香甜。古庙里住了两晚,衣服和身上混杂了柴烟和香火味,如家人般围着火灶说起人的生离死别。。离开的那天早上,心里都有点依依不舍。。

雨停了,雾气中向下走到白龙池

到盘古寺从一条支线向上走

支线走到三分之一,爬升段太陡湿滑,还是下来了

走村道到河口水库

4月22日,在河口水库下露营

沿着水库上游的沁水一路北行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河边有施工人员提醒说,前边要穿过很长的洞。问是什么年代钻的洞?说是汉魏时期司马懿调运兵马粮草沿崖壁修建的古栈道。本来还以为要爬着钻呢,谁知铺了路可以开车的。反手从顶包取出头灯,来体验一下司马懿的兵马一千八百多年前从这里穿行的感受

一个接一个,有长有短的穿山洞。还能听到依稀的马嘶兵语,闻到扑面的仆仆风尘吗?

路旁有座跨河的吊桥,是专门给猕猴架的。据说水库蓄水之前,猕猴可以直接去对岸,修水坝后水位上升,原来岸边的老路和过河通道被淹了,特地修了这吊桥。

有些路沿着山腰的引水渠顶走

路上看到山里人挑个小担疾步而行

走了一段遇到中雨,有些新修路湿滑,又是山腰陡崖路段。犹豫纠结了好一阵,还是决定先下撤,以后路实些设施更完善了再回来。

未完,见第二贴
发自8264小程序

走步道后在当地吃喝游逛,是经典压轴节目。下山从河口走到大社乘车,路旁麦田和杨树青翠,远处村子传来鞭炮和唢呐声

在大社村终于见到和尝到了传说中的济源小吃鸡蛋不翻

鸡蛋不翻

还是鸡蛋不翻,的特写

胡辣汤,比二十多年前在郑州喝的辣很多,喝了半碗就快飚泪了。。。我还号称爱吃辣的。。。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到了济源市区,去济渎庙路上经过回民街

这守门的哼哈二将很是放松和适意

街巷人家爱种各色月季,馨香飘逸,姿仪端秀

济渎庙门楼的斗拱结构

一进门就见幽深端庄之气度

威武严肃的瓦当很多,少见这么开朗活泼的表情

似曾见过的对联

这卖力的表情。。

山里出来,在市区呆了半天,好像不习惯车水马龙的环境和节奏了,很快就没精打采的。。第二天乘车到九里沟卢仝茶园,一下车闻到那山野的气息,看到路旁的野花野草,顿时有满血复活的感觉

七年前在广州白云山顶的茶馆,看到这首七碗茶诗。当时觉得,好能吹呀!后来渐渐在同事亚太区茶艺师和何氏私房菜主功夫茶的熏陶下带入彀中,虽未成为日常,但偶尔想起来尝尝各色茶味,也多了一项赏心乐事。如今再看这七碗茶诗,恰如所感,毫不夸张~
特地到茶诗作者卢仝茶园一探。中午的暖阳下,和采茶妇一边聊天,一边随手摘一些嫩芽,一把握在手中,就能闻到淡淡清香。和采茶妇聊起渐入老年的话题,她的一句话如茶入口,令人回味如果没有老了的样子,那年轻还有什么意义?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七年前在广州白云山顶的茶馆,看到这首七碗茶诗。当时觉得,好能吹呀!后来渐渐在同事亚太区茶艺师和何氏私房菜掌门一次次分享功夫茶的熏陶下带入彀中,虽未成为日常,但偶尔想起来尝尝各色茶味,也多了一项赏心乐事。如今再看这七碗茶诗,恰如所感,毫不夸张~
特地到茶诗作者卢仝茶园一探。中午的暖阳下,和采茶妇一边聊天,一边随手摘一些嫩芽,一把握在手中,就能闻到淡淡清香。和采茶妇聊起渐入老年的话题,她的一句话如茶味隽永,如果没有老了的样子,那年轻还有什么意义?

茶园走下去是利用废弃的兵工厂建筑开发出的兵工小镇。或荒废或还有人居的旧楼,展出的老物件老照片,播放的歌和曲,都带出七八十年代的回忆,宛如走回了另一个时空。

往回走了一段路,逛逛沿路的村巷。看这路名。。。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 体验贴
走到何庄遇到集市,有吃的有用的,很热闹

留了一天去到了黄河边,这澄澈水色一扫我对黄河浑浊水色的原有印象。一百五十多米落差从泄洪口中喷薄而出的水柱,也让人心生敬畏。

关于小吃,不得不提这碗看似普通的野菜浆水面。看似糊里糊涂,没有什么亮点,吃的时候很烫。感觉滋味还是挺丰富的,中间有一抹黄褐色的糊糊,听老板说是韭黄酱。最奇妙的是,吃完了以后过了一段时间竟然觉得满口余香,非常奇妙的感觉。以至于后来到樱桃的摊上尝了两颗樱桃以后,再也找不到那种余香,还觉得挺遗憾的。。

回程前特地留了半天,到森林步道管理办公室。
一是感谢筹划建设者们辛勤的工作,让我有机会体验国内第一条森林步道第一段,这样的体验让我有机会一窥壮阔的太行山貌,丰富美丽的植物,独特有趣的动物,还有人们的状态。 和一路遇到纯朴热诚的人们接触,让我感觉到分外的温暖。一些或长或短的聊天,也引出对生活的启发和反思。
二是打听往北京的全线目前状况,何时能开通。听起来各路段还没有具体时间表,要全线贯通可能还得三五年。
三是交流一下后续沿线设施布设和、路线信息和安全支援保障等可参照的具体措施和方向。作为中国长距离徒步步道第一条的第一段,比起国外一些几十上百甚至上千年的成熟长距离徒步路线,还是一个初生婴儿的状态,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呵护,要经历一个慢慢成熟和发展的过程。幸运的是,它可以有成熟步道各种发展成熟不同信息、状态和文化作为参照,按照自己特点予以选择和应用。

看着步道运作和建设者们干劲十足、踌躇满志的样子,也分外的期待,希望贯穿中国壮阔河山的十多条国家森林步道早日逐步投用,为爱好长距离徒步的驴友们创造出灿烂的新天地。

好行程,好步道,期待国内有更多的步道,到时候去走走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要方便,住在城里,要健康再乡下山里,内心纠结。花草虫子拍的独特
终于和外国接轨了,有了自己的徒步道
小新的乐趣 发表于 2021-4-26 19:48 写一下午眼都花了,有人感兴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