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七藏沟我来了

外面各种鸟已径叫我们赶快起床,但5点多还想赖一下,我们竟然已经睡在了卡卡沟口!

昨天早晨还是早起跑步办家务,8点多按时上班处理公务,下午2点却己登上了旅程,说走就走,就为已经想往了很久的七藏沟!生活工作一年比一年变得繁忙,算算今年只有开斋放假有空而且徒步也正合时宜。来七藏沟的路还是挺远,临夏下午2点出发,修路堵车,到川主寺晚上9点,包车送到徒步沟口卡卡沟10点半了,11点多吃晚饭,12点半入帐睡觉,这还是徒步第一次!半夜里好像什么动物掉在了我帐篷上,一阵乱哄跑开了,把我吓得!当地向导告诉我们这里5点天就亮了,5点40帐内看外面果然已经很亮了,虽然很冷,今天第一天的路16公里,必须起!

果然天气比预报要好,早霞映着蓝天,远方有几朵白云,好天气!6点起床烧水吃早点,这次海大厨做的藏粑真是好吃,8点正式进山。卡卡沟口进的路有点偏,它不是直进这个沟,而是过桥后从右边上一个小山,就有一条走熟了的路。当地的牧民也没驴友们评价的蛮狠乱收费,遇到的都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其实路就一条不会走岔。清晨阳光照在大山牧场,一片青翠,我们踩着松软的草地,走在辽阔的草甸牧场上,矮權木草地上各色花争艳,呼吸着芳香清爽的空气,不禁大声向远方呼喊了几声。正如昨晚送我们过来的司机说的七藏沟这个时不冷不热满山野花正是浪山的好时候。当地藏民给我指远处烟雾升起煨桑处向右进去就是长海子了,看着感觉不会太远,远处烟雾缭绕、高山屹立很是壮丽,我们赶紧在这背景下合影,留一个进山前的靓照。这段路右边是一个河谷,对岸岩石奇特,松柏耸立,景色很美。走到沟口窄的地方,一条路向右下到河边还要过河,一路向左在半山上走,决择走哪边时正好有牧民便请他指路,他说向右要反复过河不好走,向左边山上的路好走。这一路虽是山路但很明显也好走,看这路这里好像有很多人在徒步!走着走着发现河谷的路和山上的路最终还是汇在了一块,河谷的路是专门推造出的车辆走的路,看来这里很快就要开发了!山里处处是景,有的山石奇特、有的整片松柏高大壮观,左边山势高耸多为白色或红色岩石。老天真是眷顾我们,本报的是小雨,而从早上到现在一直是阳光明媚,白云朵朵,清风徐徐,一路走着非常舒适。这里是无人区,无信号,但GPS可以定位导航。本要雇向导的,可他说路很好找不用领,确实如此,路基本上都推到了长海子山下。

我们一路约3000多步歇一下,连续走了23000步16公里8个小时终于到了美得让我狂喊的长海子!那就是镶嵌在大山深处的一块长形的巨大翡翠,水体清澈见底,无论从山上那个角度看都非常美,阳光照上碧绿通透,山风熙来波光粼粼,坐在长海岸边的半山石上,照着和煦暖和的阳光,吹着阵阵清爽的山风,没有一个人,只有绝美的风景,这就是天人合一,这就是人间天堂!

从长海子左边的路过去不远就是长海子营地,这个营地是我遇到的风景最美的营地,仰卧海拔3782米的草地,头顶雪山,脚踏山川,晚霞照着我们做晚餐,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第二天早晨揭开帐篷山尖云雾缭绕,东边已经很亮了云层走的很快,今天恐怕有雨。由于昨天走的比较辛苦,大家好好睡了一觉,吃完早点出发已经8点40了。今天的任务是翻垭口到鱼海子、草海子,全程10公里。这个哑口是一个比较缓的上坡,有明显的路。果然早上翻哑口就是轻松些,我们一台一台的走上去,大约2个多小时就到了哑口。这个哑口海拔4200米,这是我走过的最轻松、风景也最美的哑口。随着不断的上升山尖的云雾向我们扑面而来,我们仿佛在腾云驾雾,伸手就能拂到云、摸到天,梦幻美妙,对面的高山戴着云雾显得甚是壮美。走过矮權木丛大约爬到3分之二处,眼前一片白色的花海让我不禁呼喊起来,漂亮啊,海拔4000米的地方竟有花海,赶紧拍下这美景。离哑口不远有块平缓的草甸,我们索性仰卧在草地闭眼休息,睁开眼天空一片白什么都没有,感觉自己就在天上躺着。我们始终在云雾里,突然天亮了些,一阵风吹散了雾,我右转头时猛的把我吓了一跳,一个山洞就在我身边,赶紧跑过去看了一下,原来是一个很浅的洞,像是火山喷发时一个大气泡聚集形成的。快到哑口路是靠右边的,走着走着全是高山草原,路也不明显了但走起来很舒服,我们就一直往上走。我们始终在云雾中看不到远处,只是往山顶走,导航了一下,大体位置对,但看不到哑口和明显的路,心里不免有些着急,忽然一阵雾散了些,我看到左前方不远处有哑口玛尼堆标志和几头牦牛,终于到了,我们飞奔过去,正准备祭拜玛尼堆,突然身边过来一头高大的牦牛,两角顶立,两眼发光,我们赶紧走开,它竟跟了过来,我听说牦牛看到人爬下会没事,赶紧跪爬在地上,果然它就看着没过来,我们爬了好长时间它都不走,我的哥呀你倒是去吃草呀,我心里一直嘀咕着,也盼着我们后面几个人赶紧上来想办法。果然他们来了,这头牛竟向他们走过去了,我们赶紧起身拿上包向前跑过去,吓死宝宝了!还是海、王有经验,他们说用登山杖挥挥吆喝着驱赶它们就会走掉,我想我们人少,万一驱赶激怒了它岂不是遭殃了!总算躲过了!

翻过哑口路是在半山上向右横切,走了不远,我的妈呀,这么陡的碎石坡,脚底一滑岂不是!我赶紧让海、王他们先带路,他们说穿扎尕那时的路比这要窄只能走一双脚这个还好,果然真正走上去还比较宽。走完石坡往下走是矮權木坡,不过路一直是向右横切并没有下去。天渐渐亮了些,云雾也散开了,啊对面就是一幅画啊!青松白石相间的一座山很有对比性甚是好看,关键高耸壮观震撼人心。一路走过去,一山一风景,我们就在画廊中,云雾完全散开时,我们大家都惊呼太美了!环视一圈都是山岩高耸青松相间的高山,在云雾的营绕下显得俊秀诗意。正慢慢走上另一个山坡时,我和王的眼前突然一开阔,我们不禁大声的叫了起来,美呀,壮美呀!那是一幅由近到远立体的、宽阔无边的画!一条山沟能看到一直通往远处的公路边,近处沟两旁左面青松驻立的石山直插云霄,右边山体青翠山顶红褐色的一座大山横卧,还有更远处一座屏障般清秀的大山清晰可见,更远处还有山,有…,肉眼看到的两边极宽,俨然一幅3米高10米宽的立体画卷。我们在这个山顶上尽情的赏景,呼吸,呐喊,合影,还登上这个山头的最高处感受一览众山小、踏云登天的感觉!这美景不虚此行!不过接下来的路是无休无止的横切,路虽很明显也很好走,但可能是时间过中午了,越走越累,特别是背包的双肩酸疼,大家翻过一座山头休息一会,1点多吃完午餐休整后继续前往。这样一直走到了远处的红褐色岩石的山下,才有了下山的路。我的娘啊,这是我走过的最长的下山路,足足下了5、6个台子穿过一片树林才到了山下。

山下竟有一个人在等我们,走阿翁沟每人收50元垃圾费,好吧。不过他推荐在营地旅馆住宿,在他房间火上做饭,很是舒服,也热乎乎地吃了两碗连锅饭,浑身舒坦,旅馆其实是木屋里几张有褥子防潮垫的床,还算保暖,一晚上下了几场大雨,幸好住了木屋。

第三天本来打算早上6点起床7点准时进山的,可一晚上几场雨早已浇透了大家的心,怕路太泥,山体滑坡泥石流。我想着看情况吧,能进就进,不能进就附近随便转转。但是出了木屋发现草地基本上是干的,山上云雾营绕定格在那里,别有一番景致。问了问老板阿蒲今天能否进山,他说"没得事"。经过大家商量先进山试试,如果路太泥滑就出来。8点半我们吃好早点后轻装出发了,也许是晚上阵雨下的不多,除了露水大以外路基本都是干的,而且雨停了天也慢慢亮开了,于是轻装加上路好走,我们一路狂走很快就到了草海子。由于昨晚下过雨的原因吧,一路山水特别清秀,大家拍个不停,富含负离子的空气特别舒服,边走边聊边大声唱两句、吼两声很开心,而且更重要的是太阳慢慢露了出来,暖暖的很舒服,景色也越来越美。这一路沟涧河流,两边奇石,一路花草,山谷深远,走起来感觉很爽!从鱼海子开始路一直在左边,一路慢上,过了一个台子,翻了两个山腰,4公里后到了草海子。草海子其实是一片宽阔的湿地草甸,走在上面很舒服,到处开满黄色醒目的小花。按距离再有4公里就能到红星海,前方不远处屹立在我们眼前的高山岩石上应该就是。其实路还是一直在左边,我们在山谷走多走了些弯路。

到了山下,拿出阿蒲给我们画的路线图,他让我们别进右边的沟,直上有Z字形路的山,很明显就是眼前这座山,想想山顶就是天池一一红星海就非常兴奋,说走就走赶紧爬山了。果然山上一条很明显的路Z字形慢上很好走,只是海拔也在往4000米攀升,心跳呼吸也在加速,歇歇走走,约半个小时爬上了山顶,好兴奋啊!可是山顶是一片平坦的草地未见天池,走错了?先走进去看看,走了约2、3百米,忽然远处一小片水,啊!我兴奋叫起来红星海到了!走过去后我被震憾了!如果说长海子是一块俊美玉郎,那她就是大家闺秀!她就在那里静静地宽容而且不失内涵!我赶紧爬到更高山坡去看她,匍地膜拜她,她静静的端坐在那,好像也在注视着我,慢慢地她撩开头顶云层,一缕阳光洒射了下来,她背靠雪山,面朝红星岩,美不胜收!红星海是一个半圆形的高山湖泊,四面环山,水体通透,水面宽广,是我见过的最高最大最美的高山湖泊,左边山崖上一条小瀑布飞流直下,是雪水补给着她。走到湖边我们洗了把脸,喝了口水清洌甘爽。网上有人发了在湖边游泳的照片,我冲动地也想,出于圣湖而且水也太凉了,就把脸伸进湖里深深地感受了一下,那清凉直冲鼻脑,神清通透,爽啊!上来约12点,我们一直玩到1点半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红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