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

她就是螺髻山

西昌的水温润有灵性,造就了她舒适的气侯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而这些都是她周围高山的馈赠啊!我在西昌的几天里泡瀑布温泉、畅游领略邛海风光,但始终没能爬一爬他周边的高山,泸山上到半山便已封山了,那次去瀑布温泉经过螺髻山风景区,心里就一直在想螺髻山到底是怎样的一座山,于是在秋分节气阴雨的早上,义无反顾的奔向了她。

还是乘坐去普格县的班车,买票时要说清楚是去螺髻山风景区的,因为票价不一样,班车1个半小时后便到了去景区的国道路口,听说那里有送到景区的车辆,过去一问果然有,只是今天没人去景区包车要30元,人多人均分摊就少,不管了赶紧走吧。从路口到景区门口经过一个村庄,半路右手边驶向景区门口,全程3.5公里,如果天晴时间早也可走上去。

山下天气阴,山上景区口却雨下大了,云雾迷漫根本看不清山形,问了一下门票60元(原价90疫情打折),若坐索道130元(包上下),这雨天还上不上啊。正犹豫,一对60多岁的夫妇过来买票,我问他们雨天要上?他们说既然大老远的来了,就上去看一看吧,我便也买了票一同前往。

这儿先由景区车送到乘索道处,上了景区车人差不多都满了,爱旅游的人们啊!今天时间已到中午,我也坐上了索道,走时没穿外套在这租了件棉衣(只有女式,好吧)。

索道10几分钟便上山了,看路标先到大海子,路修的很好,木栈道上盖了一层铁丝网可以防滑,山上多是云杉和杜娟树,空气好舒服,慢慢向上就到了大海子。

这时雨也几乎停了,海子真大真美啊,周边都有木栈道,我从右手边沿湖走过去,周边的山顶云雾缭绕,栈道海子别有景致。中间有一个观景台,看见有一对老夫妇在拍照,我让他们也为我拍了一张。不时有挂着红果实的树木(陕甘花楸)出现在岸边很是好看。

走到湖对面的一个叉路口,看到几个从山上下来的人问了情况,说半山上的亭子可观海子全貌非常好看。于是我赶紧爬了上去,斜对面是一处景点“阿鲁崖”,崖面酷似英雄支挌阿鲁的脸。走到半山观景亭看大海子,果然壮观美丽,若是晴天景色会更美。

路标指示上去是水草湖,这段路攀升比较多,上去海拔已达3820米。刚上来看仙草湖景色一般,但从左边转过去景色瞬间美爆!秋日湖水边金黄的长草一顺排列,绿松、金草、碧水、峻山色彩层次非常好看!本来向右手边还要去牵手湖,由于下雨时间紧就从左边直接去玉簪湖了。

听说螺髻山与峨眉山是姊妹,果然山上都是螺髻女神的天地,牵手湖、情人岛、玉簪湖、幽恋湖,这里的环境也是静幽委婉,看来是位多情女神!

山上始终水流潺潺,途中一台池水短瀑映出秋日的淡黄,非常赏心。

珍珠瀑布无非是下泻的山水,并不壮观之处,倒是这下山的栈道在云杉间通直向前甚是好看!

这种大圆叶的植物很是奇特,喜水边,丛生一片,非常形似荷叶,一查原来是可治支气管炎、咳嗽的橐(tu)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