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20国庆西藏徒步之二:三天速穿希夏邦马南线

徒步第二天:10月4日

昨晚早早入睡,灌了一脉动瓶热水暖脚,还是觉得偏冷,温度随着海拔增高而降低的表现相当明显。早上七点,天还没亮,起来烧水做饭,八点收帐出发。早上天气不好云雾太多,一同扎帐的商业队只起来三几个人在等待云开雾散。我出发时,多数商业队员还未起床。

今日打算直接杀到贡措,已经问到了公里数,珠珠到吉嘎布5公里,吉嘎布到贡措11公里。没有上坡,16公里路程应该问题不大。

回望一眼还处在早晨安静之中的商队营地,一个人孤独地上路。

下行不到两小时便到了吉嘎布营地。昨晚一起扎营的商业队西藏未止今日只需到此,一天五公里真是太休闲了,难怪,我三天走完的线,他们要分五六天来走,当然慢慢来。

吉嘎布营地两岸都扎有队伍,其中一队徒步中国60几人是昨日轻装上南坡大本营的,今天的目的地同样是贡措。

西藏天亮得迟,7时30分才开始朦朦亮。一般,商业队是9时30分早餐,10点出发。

我八点出发就是想跟上他们,果然,当我来到营地,他们才吃完饭,还没出发。

图正中间冒着烟火的营地是昨日中午走过的欣德营地,距吉嘎布也才三几公里。

一条小河从吉嘎布营地中间穿过,小河源头正是来自贡措,流经欣德营地后汇往聂拉木县城。河右边扎有两支从贡措过来的AA轻装队,这时候也还在煮早餐,河对岸一大片黄色帐篷,正是徒步中国商业队。

在牦牛工的指点下,我在一块大石头处过了河,这是过河时回望营地。不知有些攻略中说的河谷营地,是否正是吉嘎布。

图中右边高一点的是两个AA队,左边低一点的,自然是商业队。

当我切过河去,商业队也出发了,不久,我们汇合。

跟着商业队走了一半,左切一条山脊看湖,湖不大,颜色也不漂亮。大家在一处洼地吃过午饭后,他们需要不断地等齐队伍,实在太慢,只好一人前行。

吉嘎布至贡措都是碎石或是冻土路面,几乎没有路迹,好在一路有玛尼堆指路,无需打开轨迹。

商业队和几个湖

切上左边这个山脊,便能看到刚才的几个湖

这个措也不小,更接近雪山

轻装的商业队,中午路餐时,和他们混在一起,还蹭了他们的水果。商业队伍虽然说也是临时组合,来自天南地北,但同是户外人,很快便熟络,聚在一起插浑打科,倒是热闹。

商业队好像没发统一的背包罩,好不容易才看到一个印着徒步中国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