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川西滇南行(二) — 佛国色达

在川西高原上,距色达县城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赫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它就是藏于深山中的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五明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海拔4000米上,是由上师晋美彭措于1980年创建,当时还是只有32名学员的小型学经点。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常住学员已有上万名,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学院名称中的“五明”指五门学科,概括了工巧明(工艺学)、声明(语言学)、医方明(医学)、因明(逻辑学)和内明(佛学)。那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

茶店子客运站八角碉楼
  一大早从青旅出来,赶往茶店子客运站,从这乘坐大巴前往色达佛学院。川西高原不通火车,交通方式基本就是汽车、摩托车了,所以,前往各个景点要么是自驾,要么大巴、商务车。从茶店子客运站到色达佛学院,大概是六百多公里,大巴十多个小时,可想而知,想看美景,屁股受得了才是硬道理。六点多出发,天还是灰蒙蒙的,大部分人基本上车就补觉了。大巴行驶一两个小时候会经过映秀,也就是08年汶川地震的震中之一,在路边还有许多地震遗址保留,至今看去,仍觉不忍直视。其中漩口中学已被保护起来,建成地震遗址,供大家参观。大巴偶尔停车休息,让我们下车放放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随着大巴西行,外面的景色也是越来越好,建筑逐步转变成藏式风格,还能见到独特的八角楼
随着海拔的爬升,气温也是骤降,时而能看到雪山,还有冰冻的河谷,偶尔河谷边还能遇到觅食的藏猴。幸亏路还是不错的,全是柏油马路,不然屁股真要扛不住了,长途汽车比长途火车难坐多了。经过连续十二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在下午六点多到达色达佛学院的山脚下。虽然已是北京时间六点多,但是这边太阳还在半山腰。从山脚下到山顶,还有几公里的路程,还好有公交车,不然今天怕是上不去了。色达佛学院的公交车起点在山脚入门不远的广场上,沿着盘山路向上,沿途有不少停车点,终点是山顶的坛城旁边。

乘车而上,开始是普通的山坳,紧接着就是一大片的红房子,公交车在红房子中穿行而过,很有感觉。山顶有宾馆,好像是叫喇荣宾馆,我跟几个大巴上一起的小伙伴拼了个三人间,放下行李,喝了点水,好像没啥事。色达的山顶海拔在4000+米,其实刚来色达最好还是在色达县城住比较好,海拔要低几百米。收拾好差不多快七点了,天还没黑,背点水就朝观景台过去了,从山顶的坛城向左拐,沿着路一直走,差不多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人特别多,都是来拍色达全景的。一眼望去,红房子围绕在中间大殿向四周蔓延,真的很震撼。

不一会,天就渐渐暗了下来,远处的灯也在一盏一盏的亮了起来,难怪天快黑了那些拿着长枪短炮的都不走,原来是等这个夜景。主路的灯似彩带,红房子如繁星点缀其中,坛城和大殿如星系,光彩夺目。直到天完全黑下来,拍够了,大伙才逐渐不舍的离去。

回到宾馆后,头开始隐隐作痛,看来是有点高反了。吃了点面包,早早的就睡了。越到后半夜,头疼的越厉害,整整一夜,就在迷迷糊糊中过去了,到早上才勉强睡一会。起来后,跟同伴一起到餐馆吃了早餐(顺便说一下,这边餐馆还是蛮多的,不过口味嘛,不要太强求,毕竟海拔四千多,其实物价还好)。上午先是到山顶的坛城转了几圈,后来再到几个经堂和大殿走马观花的逛了一番,这边好像是每天都有上师讲课,有藏语的也有汉语的,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探索。对于我们这种普通游客来说,看一看景也就行了,所以通常不会待太久。
  • 江洲柳絮飘飞客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山***台,是部分信佛亡灵栖身台。大批秃鹫在此啄食人尸。看起来很恐怖。但仔细想想。去往天国的路上,人体如同蝉蜕的躯壳,有何不舍?只要灵魂能够升入天堂,世界万物又是什么?我将无私 ... 2021-4-28 16:07
到色达,除了看漫山遍野的红房子,还有就是神秘的天葬,色达天葬台是国内为数不多(可能是唯一)可以让普通游客观看天葬整个过程的的天葬台了。天葬是藏族传统的一种丧葬的方式,在人死后将尸体放在指定的位置,由天葬师进行处理后喂食秃鹫,听起来非常的残忍,却是藏族人们最虔诚的一种信仰,就像是佛祖割肉喂鹰一样,藏民们拿自己的肉身去喂食秃鹫,也是一种另类的救赎。
色达天葬台离佛学院只有几公里路程,在佛学院山脚下每天都有拉客的面包车,十块钱左右,当时是蹭了一对从成都自驾的小夫妻的车,他们是做旅游方面工作的,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到川西自驾游,生活真惬意。色达天葬台在半山腰的平台上,建有一个大广场,还有白塔,石林,天葬台的中间有一座标志性建筑阎罗山,代表着死亡和无始无终的轮转,阎罗山洞中,挂着几百具亡人的骷髅头骨,以此向人们展示死亡和无常的意义。游客可以进入阎罗山洞里,一般都是简短停留,我看到别人都进去,就也跟着进去了,其实还蛮难进的,洞口不大,里面的骷髅头骨密密麻麻的砌在墙上,胆小的还是别凑热闹,免得晚上做噩梦。

• 江洲柳絮飘飞客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山***台,是部分信佛亡灵栖身台。大批秃鹫在此啄食人尸。看起来很恐怖。但仔细想想。去往天国的路上,人体如同蝉蜕的躯壳,有何不舍?只要灵魂能够升入天堂,世界万物又是什么?我将无私 ... 2021-4-28 16:02
色达的天葬基本每天都有,大概在中午一点左右进行。天葬快要开始了,我们往山上爬,供游客观看的地方其实离天葬台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在放秃鹫进去之前,天葬台都是被一块幕布遮住的,大多数人能看到的基本只有漫山遍野的秃鹫,还有就是在天葬师一声令下,秃鹫冲进天葬台进食的场面,密密麻麻的全是秃鹫,也就基本看不到血腥的画面了,这样也好。画面是看不到,可是气味还是挺大的,所以有计划前往的一定记得带口罩。有人说:看完了一场天葬,是对自己的一场洗礼,好像对于生和死的理解都不同了,毕竟死有时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是摆脱痛苦的又一次新生。不知是我内心太强大,还是我已看破这红尘,竟然一点波澜都没有,也就是看完了,就走了。有时候想得太多反而适得其反,顺其自然,平常心一点就好。
从天葬台回来,本来是准备去色达县城的,看时间还早,就又到佛学院转了转。这次是沿着观景台下面的楼梯往上爬,在这海拔四千多的地方爬楼梯,可真不是一般的舒服。偶尔还能看到背着水往山上走的觉姆,他们好多人吃喝都在红房子里,生活物资都是靠自己背着上山。偶尔停下来,看看远方,见人总是面带微笑,从他们身上,确实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我也是爬一会歇一会,拍拍照,想想事,一切还是挺惬意的,就这样,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到了山顶后,坐上公交车,下山,奔色达县城去了,第二天还得从色达县的汽车站赶路。

路上下起了雪珠子,第二天在路上听还在色达的朋友说,当天晚上色达下雪了,红房子上盖了一层薄雪,煞是好看,此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