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我和箭扣有个约会(2)

十一除了回家看看父母,还想有自己的生活。所以10月5日,从老家回京,晚上到家后收拾自己、收拾东西,6日一早出发去了箭扣。因为大神韦悦忠先生说,秋天的箭扣很美,我想去看看。

依然选择了从东直门枢纽站坐916快到怀柔,换乘11:30到西栅子的班车。大神依然坚守在箭扣,今天会下山到玲珑晓院稍稍休整一个下午,正好带几个苹果给他,以对9月9日上山引路表示感谢。

班车停在西栅子五队的时候,大神出来迎接,但是眼神都不好使,我去玲珑晓院找他,阴差阳错。

在玲珑晓院订好住宿,送完苹果,赶紧找伙伴上长城。大神告诉我一个男生和穿粉红衣服的女生刚走,可以跟他们搭伙。我以掩耳不及盗铃之势赶上他们,搭了个小伙伴,一起同行。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箭扣会如此吸引我,乐此不疲地来到这里,以前总觉得是这里壮美的风景,或许慢慢觉得也有这里的人情。

我们本来打算从西大墙上山,但实际上走的是鹰飞倒仰的路。无所谓的,箭扣的入口很多,都可以上长城,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过天气灰蒙蒙的,不是很好。

山里秋色渐近,但还没有到五彩斑斓的时候。段少的体能很不错,刘老师也很给力,此处上山也略近,速度保持的很好。到达鹰飞倒仰脚下,先拍照。

这里人还不少,有青岛的、有廊坊的,廊坊大部队52人陆陆续续过来。原来走到这个地方,我都是绕行。不过人多力量大,今儿个我们要尝试一下攀岩的感觉。

不过节日堵车是很正常的,我们等大家都下的差不多了,再往上爬,我也趁此用镜头看看风景。

段少打前锋,然后接应我们。

我的包太大,摘下来,谢谢段少帮我先接上去。幸好没有背帐篷、睡袋、防潮垫等扎营的装备,确实有兜下去的危险。

箭扣,刘老师第一次来,刚上山就到鹰飞倒仰,确实是个下马威,不过刘老师很勇敢。

刘老师喜欢拍照,段少充当了摄影师。我把相机给了段少,自己赶路了,因为没有带手电筒,还是想着天黑之前下山,减少危险。他们相互照应,可以尽情地玩耍。

山里人多,走起来并不孤单,看看风景,跟路人打个招呼,走起来也蛮轻松。鹰飞倒仰已修缮地很好,踩着现代的老城砖,感受着与古代的碰撞。

长城每年都在发生着变化,自然风化、人为破坏,古老的城砖变成了碎石。我们今天看到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子,不知道。或许像我这样的徒步者,也在长城的破坏之列吧。

秋天的长城,尽管未到深秋,有的地方层林尽染,十分的漂亮。再晚些时候来,再遇到好的天气,一定会看到大美的箭扣秋色。

过天梯的时候,遇到一对来自山东的父子。我在想,或许什么时候也可以和爸爸一起来箭扣。

一起看看长城的美景,他应该会喜欢的。

到达将军守关的时候,练摊的叔叔告诉我到箭扣还需要2个小时,天色渐渐晚了,段少和刘老师离我也越来越远了,肚子也越来越饿了,路上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得抓紧时间赶路。

不知道跑到哪一段,听见气喘吁吁的声音,遇到路人赶紧打招呼。这才发现是大神韦悦忠,好嘛,背着大包小包的相机、露营装备上山拍夜景。离箭扣不远了,我也可以不着急了,休息下,和大神一起等等月亮,也等等段少和刘老师一起下山。这才知道大神从10月1日一直驻扎在长城上,为了中秋的月亮,不同路段找了很多机位拍大片,如此执着的人实在难得。再次推荐大神的公众号“长城影像的记忆”,欣赏大片不会让您失望。

不过天公不作美,月亮珊珊不来,段少和刘老师也珊珊来迟,山里起雾,片子不好拍。我们决定四人一起下山,到玲珑晓院休整。

吃完晚饭,和大神、段少一起溜了村子,月亮在云雾中出现,但不够漂亮。回家盖上两床被子睡大觉了。

第二天一早醒来,出去溜村子,天气依然雾气缭绕,能见度很低。依然不是好天气。

段少和刘老师珊珊不起,我到处找事情做,逗逗老板家的两只狗,站在门口看看远处的山,到后院的野猕猴桃树下寻寻果子,尽管果子很小,还是找到了。然后大神搬梯子上去采摘,指哪摘哪,味道真的是猕猴桃的味道,很好吃。

我们摘猕猴桃的欢乐笑声把段少和刘老师吵醒了。段少以帮大神背露营装备之名,诱惑大神跟我们一起从箭扣穿到正北楼。很好,人多,同行,热闹,可以相互照应。不过出发的时间确实很晚。

大神对这一路应该很熟悉了,并且在这一带也有了相当的知名度,逢梯子都不收他的钱,遇到村民都能聊上几句。

箭扣到正北楼的这段风景是我最喜欢的,尤为鲤鱼背天梯,每次这里都禁不住拍张照片。两边高耸的城墙与割裂的山石融为一体,成为长城,千军万马如何在这种地方奔腾,想象不出。不过这里也是碎石众多,但愿若干年后这里依然坚挺,不会坍塌。

我们一路吃、一路走、一路玩,谢谢段少带了很多好吃的面包、饼干、咸鸭蛋,谢谢刘老师带的鸭脖和腊肠。刘老师和大神都喜欢中国好歌曲和新生代,有更多共同语言,聊得不亦乐乎。

过了小布达拉,山里雾气随风而飘,城楼若隐若现。期待的雨没有来,期待的云海更没有来。

这里的城墙都是行走的山的脊梁,磅礴大气,凝聚着古人的心血与智慧。

正北楼是大神的驻扎地,我们送神送到了北,拍张合影、吃点东西,沿着烟袋锅子南下。

刘老师起了兴致。我们要从北沟下山的时候,在段少的冷激下坚持还要走长城。我们要赶下午5点到怀柔县城的公交车,时间的确蛮紧张的。不过漂亮就是任性。只好分道扬镳。但殊途同归,下到半路的时候我们走上长城等她。段少说服她下山以后,穿越一片荆棘林步入下山正道。不过难走的荆棘林让刘老师情绪很不稳定。即使步入了正道,刘老师依然坚持要回到长城。意见不一致,我一个人选择下山,让段少陪她回长城。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蛮冷静的,我想天黑前下山并能达到怀柔县城,然后坐上回市里的916快,我不能陪她在山里转悠。我们吃的所剩不多,加上天冷,我也不想住在慕田峪。不过有人陪她不必过多担心。但户外活动,任性是可怕的事情。走了很远,段少的喊声穿越树林,他们跟上来了,又一起下山,一起同行,顺利回家。

对我来说,第一次秋天来到箭扣,并跟大神和两位小伙伴一起同行。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还是看到了小美的箭扣。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几乎对时间失去掌控的徒步,也是第一次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做出了选择。不过依然感谢同行的小伙伴给了我一次不同的经历,以及一路上对我的关照。

最后,附上大神韦悦忠在西大墙拍的箭扣秋色,以及用手机拍的10月8日云海。最近雨水连绵,温度骤降,向依然坚守在正北楼的大神致敬。不知道冬天会不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