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我和箭扣有个约会(4)

约好了4月份和少帅去一次箭扣,但是4月份,事情太多,清明节放假、五一放假,我还回了一趟烟台,给耽搁了。终于在5月5日对上时间,承诺是要践行的。

不过,少帅出发早,在东直门公交枢纽站等了我一个多小时,实在抱歉。

路上,少帅讲了10年前,他去了汶川抗震。见证了那场灾难,见证了无数的志愿者,并流着泪写下了《槐花殇》。

10年后,少帅又回到了那里,感慨万千。10年前因为汶川相聚,10年后天各一方。10年前天各一方,10年后因箭扣而结缘。

四川经历了那么多,但四川的景色很壮美。曾经收藏了很多四川的旅游攻略,色达、四姑娘山、亚丁稻城。。。。梦想,总会一步一步去实现的。跟少帅说5月底要去滇藏线骑行,少帅问我是不是以后改走骑行路线了。我还是喜欢徒步,可以随心所欲地看看风景,随时可以停下来,随处可去。

很顺利到达怀柔,少帅英明决断,很顺利拼车到了西栅子五队,提前了一个小时,为下午穿越准备了充分时间。

路线依然选择从西大墙登长城。路上的花花草草很多,兰花都在绽放,艾蒿也长得旺,还跟少帅学了句顺口溜“三月艾,四月蒿,五月只能当柴烧”。

少帅体能好,上山速度很快,我也不像上礼拜那么疲惫。顺利登上西大墙。

山里的丁香花盛开,一路飘香,醉人。

在分岔路口,我们去往北京结。一上山,路就不好走,少帅先行,我帮他拍照。少帅很勇敢。

拉开距离,跟在少帅之后,避免落石砸伤。路上,少帅发现了杜鹃花,长满了花苞,可是我还从未看到过这里的杜鹃花绽放。跟着少帅,可以涨很多知识。

少帅问我为什么爬了这么多次箭扣,都不厌倦?因为箭扣的磅礴大气,在这里总会感到人类的渺小,所有的事情都很渺小,可以放下很多;在这里,你会发现自己还未变老,还有激情,还有梦想;在这里,会遇到很多朋友,没有利益纷争,简单而真挚,真诚而可爱。少帅很调皮。

在这里,遇到了来自济南的部队,还有来自美国的瑞轲和他的朋友。瑞轲的中文很好,交流没问题。他的中国朋友很多,来中国旅行一个月,爽歪歪。

当我们充满勇气第一次来爬箭扣的时候,就对自己充满了挑战。

然后给自己十二分的信心,去坚持。

后来少帅说,他看到有一个人下长城的时候脸色有点白,他心里也有点紧张。确实是我忽略了,少帅第一次来箭扣,应该多关照他的心理。好在,少帅经验丰富,心理调节的很好,克服了很多,看他那灿烂的笑容。

少帅说,绝美的风景在高山之巅,只要我们愿意去攀登。

山里有很多六道木,少帅说杜鹃和六道木差不多一个海拔。有它们的地方差不多也海拔1000m左右了。山里还有一种硬木,但被砍伐了,很可惜。

不知道从哪飘了片云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下雨路滑,走到鹰的翅膀,避免危险,少帅准备飞过长城,绕行是必然的选择。

鹰飞倒仰,修缮的很好,少帅也很放松,给我讲起了郭德纲的《列宁在1918》:十月革命刚成功,国库紧张粮食空。我,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命瓦西里去弄粮食,天到这般时分不见回城,你说这是咋地了捏?逗死我了,记了一路,我也没记住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

纯属巧合,在这里居然遇到了我们所的李老师,他们是跟着517户外来的。在这里也遇到了另一位朋友,问我们到西大墙还有多远,他实在不想走了,看他情绪有点低落,我们告诉了一下路线。担心他心理上崩溃了,爬起来比较困难。参加户外,量力而行,安全第一。

看到了远处的天梯,看到了下山的希望,今天的时间绰绰有余,我们不必赶时间。

少帅可以一路走一路看。看看这巍峨的长城,看看古人用城砖、三浆、生命与智慧给我们留下的奇迹。

这接近90度的垂度,少帅背着大包,只能侧着身下。少帅一路辛苦。

在这里遇到了从泰安的小伙伴,给我们介绍了泰安好玩的地方,比如西风门、刀刃山。帮他们合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