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到此西柏坡基本上就算参观完了,返回西柏坡文明园,园内有些雕塑

战友

领袖与老百姓

再见,西柏坡

继续南下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途中看到一张平山县旅游图,从图上可看出我们一直在沿西柏坡湖环湖绿道骑行。

骑行约半个多小时,在这看到西柏坡湖渐渐隐去。

原本以为进了河北,就是平原地带,没想到我们还是在太行山上骑行。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路边的大树开满了紫色的花,这是什么树,是紫槐吗?

近拍看看

途经古月镇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离开古月镇约二十多公里我的自行忽然蹬不动了,下车一看自行车链条一侧断开,无法转动的自行车链条把后导链器拉向链条,挂住链条无法转动。糟糕,对于自行车这种突发故障我是无能为力的,只好打电话给老王。已骑行远去的老王和老鲁立即返回。老王立即掏出修车工具试着把导链器板正,无奈工具不称手,老王使出浑身解数未能成功,再说没工具断了的自行车链条也无法接上。怎么办?我们继续修着,老鲁去找车,搭车返回最近的古月镇吧。
  老鲁联系好车,车主答应50块钱,把车带人拉到古月镇。就在我们等车时一辆绿化工程面包车经过,我们以为是老鲁联系好的车就招手,面包车停下后,我们把车坏情况一说,司机说:行,上车吧。车内还有三位工人,司机人他们的工人往里挤一挤,腾出地方让我和自行车上了车。20公里的路程一会儿就到了古月镇,面包车把我拉到一自行车修理店,帮我卸下自行车,我就顾拿卸下自行车的托包、电池,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面包车就匆匆离去。
到了自行车修理店,修车老师傅看了看我的自行车说:我这就修普通自行车,你这种车修不了。我说,修不了把导链器给换了吧。 师傅说:我这没有这种车子的配件,这种配件就是进了也卖不了。我说:那你把导链器往正板板。师傅说:板不了,一板,断了,更麻烦了,尽管我说扳断了不用你负责,修理费我照给,师傅还是不肯动手。眼看12点多了,师傅已经洗手准备回家吃饭,我只好说,您晚点回家吃饭等一等我的队友老王,他是老钳工,他来了借借您的工具,让他看看。修车师傅答应了,拉拿出撬棍时,老鲁先到,老王随后,有了工具老王就有办法了,三下五除二,导链器拨正了,断了的链子修车师傅也接好了。我试着骑了骑,没问题。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车子修好已1点了,吃饭。吃完饭近2点,娘子关到不了了。有人提议咱们坐车去吧,一呼百应。老鲁去汽车站联系车回来打了个七的手勢,我们说:70,不!7块,人、车同价。好便宜啊,坐车去娘子关。到了汽车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人家一看我们这五辆自行车带托包,

第八天  古月镇—娘子关镇 4月21日 星期三  天气 小雨转阴  12/15℃
   骑行在太行山中,岔路较大,问清路再走。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6点还没下雨,赶快走,8点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

下雨还与烂路,想骑快也快不了。

可山中风景还是不错的。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去娘子关要经过井陉县。问路时井陉二字怎么问也没搞清怎么写。直到看到这大牌,才知道陉的写法,怎么读看字想当然读成jin jing,这就错了。陉读(xíng)指的是山脉中断的地方。井陉县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是山西、陕西连接华北地区的交通要塞,所谓“太行八陉”主要是指沟通山西高原与河北平原的八条通道,因其横穿太行山脉而得名。

井陉县中因地制宜的清扫马路的设施。

这标有“太行第一洞—玉皇洞”。它在哪?西行20公里处。那就走着看。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太行第一洞—玉皇洞”没看到,骑到了这看有“百团大战”遗址。上去看看。

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129师、第120师在总部统一指挥下,在河北山西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

战役发起第3天,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故中方称此为“百团大战”。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4-28 16:59 山西是我们的近邻,出省骑行走的最多地方是山西。我和老伴十几年 ...

老当益壮!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5-8 04:15      这是我们今天的骑行轨迹,路虽平坦,但因沙尘只骑行了60 ...

污染太严重。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5-19 14:11    五台山下一山腰处,有一尊***塑像。 ...

住过的地方很多。
米脂人 发表于 2022-3-6 10:24 住过的地方很多。

谢谢你的关注,本帖并没写完,就撂笔了,腾出时间再把它更新完吧。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