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峰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

2点20到进入栈道前的一个休息点喝饮料,吃羊肉串,补充体能。

大家吃吃喝喝,又有了点精神,开始打趣逗闷子。

雪猪儿对小海说:“你要是逃跑就去贡嘎顶上没有人能抓得到你,除了你老师”。

前端时间贡嘎那来了两队外国人马,有三个拿过金冰镐,都因为天气原因,住了几天就撤了。老师和小海的登顶,以及我们的登顶,感谢天助。影响攀登的重要因素就是天气的变化莫测。

若想去幺妹攀登需要8天时间呢。

大家就这么快乐地走上游客栈道,一直慢慢的走着。

四点出沟口。

这条路线实在太长了,玄武峰虽然没有达到6千,但属于技术型山峰,地形非常丰富,包括杉木林、高山草甸、碎石坡、雪坡、冰坡和岩壁路线等,走得令人要骂娘。

晚上回到王老大客栈整顿休息。一顿美味晚餐,大家相互庆祝鼓励,就算庆功宴了。

小海召集大家开了个总结会,大家交流自己在这次攀登活动中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我主要是水和食物的问题,而大家都有肌肉强度的训练问题。不过二哥也说得对,我们即便练得再好,也缺乏海拔高度这个重要因素的影响。

大家都提到那个大雪坡实在太长了,小海觉得还好,他们在慕士塔格,坡度缓,可你就是到不了顶,翻过一个山坡还有一个山坡,接连不断,那才是走得绝望。

小树林先走雪坡,掉雪坑里,想自己撑着出来都不行,得慢慢用蛙刨的姿势把自己放平了弄出来。二哥他们对雪面的控制能力很强,对抗雪面很有办法。

明天还有人打算去玄武,但天可能要变了,大风或许就是变天的征兆。

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睡个觉了,明天再有两百公里就能看到一片人间烟火了。

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去了,我们登顶了,我们挑战了玄武峰。老师有句话说的很好,我们为什么要去攀登,因为攀登令我们感到快乐!

---------------------  小结  ---------------------

1:攀登的时候,特别是冲顶阶段,要把水和食物规划充足,但也不能盲目多带,重!

2:知进退,攀登应该根据体力量力而为,不一定非要追求顶点位置,这次虽然没有出事故,但已经远远晚于预定下撤时间,提高了事故的风险系数。所以,攀登,真正难的是控制自己不要去做什么。

3:冰爪要针对地形,混合型基面尽量用行走冰爪。

4:针对性锻炼脚踝和腿部的力量。

5:找路是攀爬(以及下撤)最应该具备的技能,要想把一条线路爬正确,快速有效,这是挺难的,需要丰富的经验,所以,还是应该多爬多体会多总结。

6:虽然很累,但是这仍然是一次很愉快和轻松的攀登。

非常感谢这一路各位领队和小伙伴们的彼此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