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巫宝走天涯之四川篇——黄龙溪

女孩调皮的问能不能爬上去,说罢就跃跃欲试,被男孩一把拉住敲了敲她脑袋,这可是古物,不容破坏,走,我们去码头。然后拉着不甘心的女孩沿着河堤往前去了。

女孩嘟着嘴,但很快就被景色转移了注意力。

河堤的石板自古留存至今,都被踩出了光滑的凹处。两岸青柳和桃花盛开,因着灯光透出不同于绿和粉的光彩,却像是经过艺术加工的油画一般。

顺河而建的老屋静静地矗立在道路的一侧,黄龙溪的河水在另一侧陪伴着两人的脚步潺潺淌过。女孩绕着男孩欢乐地转着圈,像个小孩子似的专门挑不规则的石板缝单脚跳着走,后面的男孩张着双手生怕她不小心崴着脚。

河边有几个石凳子,他们会时不时蹲在石凳子那看看清澈的河水中的鱼,听听潺潺的流水声,讨论着河鱼怎么做才好吃。

继续往东走,这里人更少了,沿街的商铺灯火通明,却没几个在真正营业。

在转角的屋檐下,有位老奶奶还没收拾兜售花环的摊子,男孩买了一小串茉莉,细细碎碎地插到女孩的头上。

路过个古香古色的客栈,女孩兴冲冲的跑到楼上去,推开窗户向楼下的男孩招手,头上的茉莉花在皎洁的月光下一闪一闪的,就像个小精灵。

女孩跑回到楼下,男孩趁她不注意亲了她一下,女孩娇羞地追着他跑,往前跑到了一座绿树掩映中的石拱桥,男孩跑到桥上一转身抱住了女孩。

他们站在桥上,天上一轮明月,桥下也有一轮荡漾着波纹的圆月。

古码头这里也有棵年龄很古老的大榕树,他们走到这里后,歇歇脚,在榕树旁的河岸边坐下,女孩依偎在男孩的怀里,看着古榕,又抬头看着他,男孩说别乱动,乖乖呆着就好。

他们说着悄悄话,慢慢地融入了这静谧和谐的古镇。

一个有些凉意的夜晚,漫步在黄龙溪的石板路上,我看见一对年轻的恋人,男孩牵着女孩的手,揽过女孩肩头靠向自己,女孩偏着头,东张西望,指这指那,男孩总是低头去倾听她的话语,脸上的笑意始终洋溢。

为了照顾女孩走路,男孩不小心踩偏了,一个踉跄,就在快要跌下台阶的时候,女孩跑到他的侧面顶住男孩给他做支撑,这样,男孩便正好跌向女孩,女孩的高度恰好在男孩的下巴,男孩跌过去,直接把女孩拥入怀中,两个人发出了甜蜜而爽朗的笑声,为完美解决了一个事件而开心雀跃。

我看到他们拥着走到旁边的石凳坐下,等着古镇的夜灯次第亮起。他俩头靠着彼此,窃窃私语,不知道他们在聊着什么有趣的话题,是黄龙溪的传说故事,还是这一路的惬意闲情。

那是一个温馨的夜晚,道路两旁是生长了很多年的高大榕树,黄晕晕的灯光从榕树的叶子缝隙里透向地面,洒在他俩身上,澄澈而美好。

那是我对爱情的认识与记忆。

拉风的青春,澎湃的热情,投入的执著。

看到那些亲密的情侣,我们是不是会发出会心而祝福的微笑。

那些雨中淋湿浑然不觉的时刻,那些穿大街走小巷去寻找对方爱吃的小吃的日子,那些一起看了某个情节之后的喋喋不休,那些离别的不舍和再见的相拥,我们是否仍然是自己喜欢的样子。

黄龙溪的茶铺,豆花饭,芝麻糕......

月色下,云影悄然散去......

这些青石板筑成的路,我们就这么慢慢走下去好不好……,手牵着。

END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