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世外桃源之 静谧之地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刚出发就走错了三次。

无奈,边问边走,G317上的藏人远比318的质朴,被问路都很热情,而且还会主动走过来,深怕没说清楚,特别热爱被搭讪。路问完了都会找话来继续聊几句。

从海拔4千多米的公路开始翻越雪山,从草木莹莹的牧区到漫天大雪的山巅,蔚为壮观。

威武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太不容易了,这山汽车都都很恼火,只能季节性通车,更何况五十年代人用腿走出来。

当年的茶马古道已不复存在,山也早不是进藏的通道,盘山路现在都还在修ing,以时速20-40公里,跋山涉水,拖拉机一样颠簸,单边翻越就耗去了五个小时。前后都罕有人烟,要等很久才能有个老乡路过可以问路。

山里的乡民完全听不懂汉话,问个路吧,两边都不知所云,莫名地弄得气氛很严肃,于是我就开始笑,大家都开始笑,气氛瞬间就和谐了。

途中遇到一辆工程皮卡为了避让对面的重卡,把自己开到山壁上斜起卡住了,一群藏人和看起来不像藏人的人在想办法把车弄下来,我看得热闹,准备撸袖子上去帮忙,我可能是属蜗牛的,还没等我到位,他们已经搞定了。

不远处又遇到了那几个看起来不像藏人的人,很热情地招呼一起吃饭,他们说这还不是我要去的那个最终的尽头哟,顺着这些古木走,真正的尽头,就在那里。

是的,来到这里,就是为了那个尽头。

溪水渐渐由窄变宽,宽到人无法度过,宽到你听见一阵阵间隔时间不一样的轰隆隆的的巨响,就可以到达一处极为隐匿的原始古冰川。

据说两年前湖面的冰块有好几千块,冰块裂开融化的声音更是震耳欲聋,甚为壮观。现在已经消退得很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