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格聂朝圣穿越之旅

文|  小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格聂云峰,皑皑凌雪,众巅圣洁如玉。

若日初升,金光灿烂,皓月当空澄穆。

冰清慈睦,亭亭立,叩诚匍匐。

呷玛日巴神女,胜乐金刚虔肃。

毛娅草原青渌,畔群山,格桑花馥。

白塔经筒佛寺,朵帮安福。五彩经幡锦簇,倚风诵,祈求上天祝。

无量河清,高原梦筑。

——————潇嘉

格聂神山,海拔6204米,四川第三高峰,康南第一高峰,也是藏区有名的神山圣地,是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峰,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圣山)。

素来久闻大名,却回回仅是路过,这终于专程慕名而去,一趟格聂朝圣穿越之旅。

格聂神山南线穿越,是一条纯自驾越野的线路,从理塘县穿越到巴塘县,大部分路段都是在格聂神山南侧行进,有一定风险性。

如果不用车,还可以选择徒步,能更近距离转山朝圣。

Day 1

理塘-村戈乡(7km)-阿超村(6km)-嘎热拉卡(25km)-木克拉托(15km)-纳杂沟(10km)-门子村(10km)-巴溪村(1km)-喇嘛垭乡[银达村](1km)-格则(10km)-乃干多村(7km)-局蚌(3km)-冷达[冷青村](5km)

理塘,一座建在海拔4014米的县城,也因为此地曾诞生过多名藏传佛教的班禅喇嘛、达赖喇嘛和原中国外蒙地区的宗教领袖,被誉为世界高城(七世达赖、十世达赖和第七、八、九世帕巴拉呼图克图的故乡,也是蒙古国师三世哲布尊丹巴等高僧大师的出生地)。

白羽的仙鹤啊,借给我你的双翅吧!

我不会飞的太远,只要回那梦中的理塘。

——————仓央嘉措

理塘是仓央嘉措的一个梦,是他心爱的姑娘桑洁卓玛的故乡。

理塘的毛垭大草原,一望无际,驾车从县城出发,沿着毛娅大草原热柯区的公路前行,公路绵延在海子山区域的广袤群山中,海拔一直在4000米以上缓缓爬升。

毛娅大草原是沙鲁里山脉中最大的山间草原,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是理塘县的最低点,四面高山环绕,高差达1000米以上,草原景色特点是脱俗灵动,被"中国地理"评为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

由于海子山的独特地貌,给人好像行驶在青海境内的错觉。

海子山属于沙鲁里山脉,是理塘和稻城两县共管的自然保护区,是青藏高原最为典型的古冰盖地貌,是第四纪冰期长期覆盖留下的遗迹。

整座山绵延3287平方公里,象一个巨型乱石堆,在嶙峋怪石之中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的1145个湖泊,这规模密度在中国独一无二。

从理塘出发行驶五十多公里后驶下国道318,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高山草甸和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

啊,川西高原如此之大,多的是没见过的风景。

人烟稀少,拐上格聂公路后,除了牛羊,连村子都像是空村。

就这样走走看看,一直到达海拔4770米的铁匠山垭口。

一列雪山在远方横空出世、冰峰直插天际、气势非凡,绵亘数十里,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格聂神山”群峰,以傲视众峰的姿态高耸于理塘高原之上。

图中最左边的就是格聂主峰(6204米),中间是肖扎峰(5807米),最右边喀迈隆峰(海拔5780米)。

垭口的角度看喀迈隆峰是正好,“喀迈隆”峰顶似刀砍斧劈,险峻雄浑。

格聂矗立于毛娅大草原,周围簇拥着5000米以上的群峰,格聂群峰气势非常巍峨,蔚为壮观。

晴天,在两三百公里以外也能观见主峰高耸入云的壮景。

翻过垭口,这一路的草坝子让我赞叹不已,虽然是四月,但对于高海拔地区仍属冬季,冬季已经很美,可想夏秋季会是多么的诗意盎然。

顺山谷时高时低地行进着,2小时后爬到“拉在”垭口,一路都能看着格聂神山转山而行,心情大肆畅快,只有蓝天和雪山伴随。

穿过牧场淌过一条小河,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硫磺味,顺着气味寻找,不远处的溪水边竟然是天然硫磺温泉,黄绿色的热水出口正咕嘟咕嘟冒着气泡往外淌着滚烫的硫磺水。

公路上下来几个藏人,利索地把自己脱个精光,进水泡澡了。

汉人自然是非常不好意思的,就在泉眼边玩玩,泡泡手,但也玩得很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