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闲逛川西—环雅拉雪山

看着弥漫在湖面的浓雾,七嘴八舌的工作人员问我们有没有看到双湖,并说双湖还生了一个儿子,就是从垭口上看到的那个小小湖,我失声笑问:两姐妹也能生娃?大伙哄笑,气氛更加欢快。  得知我们来自广东,负责人说:早上有四个广东人进来,他们仅去看了雅拉雪山和友措,没有继续爬山上来看姊妹湖。

从山谷涌上来的雾越来越浓,景区工作人员叫我们一起下山,我们婉言谢绝,准备在湖边扎营,负责人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就在人群的簇拥中下山了。

工作人员离开后,我们在姊妹湖的山坡乱转,就是找不到平整的草地扎营,最后决定把帐扎在湖边小道。  我坐在湖边堆放的铁桩上等着雾散,里程碑还是到处去找平整的草地。天色突变,大风至,乌云盖顶,眼看大雨就要来到。高喊里程碑回来,匆忙扎帐。风太大扎帐非常艰难,几分钟后大雨至,淋着雨终于把帐四角扎好,急忙把摆了一地的物件丢进帐内。穿着单衣的我被这突来的风雨淋着,满脑子只有一字,冷!冷!!冷!!!一小会功夫,我开始流鼻涕……。
大雨过后里程碑打了水煮晚饭,我好象感冒了,连水都不想喝,也不想吃任何食物。夜幕降临,挖药材回家的藏民经过我们帐篷时嘀咕了几句,我头沉目眩恶心,真的感冒了!接着开始吐,接二连三连续吐了一晚。天亮时开始吐又涩又苦的胆汁和胃酸,胃酸胆汁混合物把食道灼伤了,咽水都痛得眼泪哗啦啦。
大雨下了一晚,因一直吐,我整晚没睡。

早上雨淅淅沥沥下着,我迷迷糊糊睡着了。上午10时上山挖药材的藏民摩托车停在我们帐边喊,雨停了,起来吧!我们拉开帐聊了一会,藏民告诉我们:今天不会下雨了!我起来拍了几张还是云雾缭绕的姊妹湖。

姊妹湖是指垭阿措和镇朗措,湖面海拔4120米,两湖相隔300米,垭阿措和镇朗措的湖水各自向南北两个方向流淌,形成奇怪的自然景观。妹妹垭阿措的水流向康定方向,而姐姐镇朗措的水流向丹巴方向。

我食道因灼伤喝水都痛,吃不下东西,里程碑吃完早饭后,我们于11时出发,沿途山道上还是水。

天空云层慢慢散开,蓝天开始露脸。

姊妹湖上空还是云雾缭绕,妹妹垭阿措越来越小,水面仅能看到很小一片。

玛尼堆的山坡边上已建好观景平台,我上去转了转。

雅拉雪山云里雾里,半点影子都没有。

沿着景区新开好的路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