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像风一样自由——周末骑游随笔

久违了的骑游

久违了的骑游。虽然只是短短一天,也享受了一回酣畅淋漓。

早上七点半出发,晚上七点半回来,足足十二个小时。行程七十公里,经五个镇,十多个村委会。

七十公里行程,实际骑车时间不足五小时,大部分时间在游玩。所谓“骑游”,“骑”是手段,“游”才是目的。

“游”包括饱览路途风光、寻找乡村美食,路上品茶闲聊等。暮春乡野,禾苗青青,白鹭纷飞,草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风光不可谓不美。白马圩头的牛肉炒粉,旱平饭店的乡村老鸭、本土豆腐饼,这些乡村美食,让人回味无穷。活竹山口的煮茶听风,石鼓湾毛豆丰收的壮观场面,山兜新村的松林品茶,这些休闲时光,同样给人留下难忘记忆。

更难得的是,一路上天公作美,亦无风雨亦无晴,春风送爽,风光怡人,说不出的快活惬意。

人生短短几个秋

在路途上择地方歇脚喝茶,是去前就定下的计划。为此,带了茶台、茶具、茶叶、炉灶燃气和凳子椅子等。当然,能带齐这些物品,也拜赐国华甘愿当后勤——骑摩托车一路随行跟拍。

这次骑游,除了我、雄辉和阿哥,还有三个摄影师:国华、建鹏和景乐。有一个摄影师随行,已是幸福的事,三个摄影师随行,一路上地面空中立体跟拍,简直是太奢侈了。

第一次歇脚喝茶,是上午十一点左右。车子在山里穿行起伏。爬上一个大坡,走过这路道的景乐说,这里是最高点了,可俯瞰山林,远眺水库,就在这里歇脚喝茶吧。

边上高处有个林子,树高林荫,眼界开阔,确是歇脚好地方。大家一致赞同。

七手八脚的,铺开茶具,煮水泡茶。到茶汤出杯,不外十分钟。林子里正在乘凉的两个小青年佩服得五体投地:你们骑车连这些玩意都带了,真开了眼界。小青年是本地人,说这里叫活竹,村子不大,就在前面。

这里确是品茶好地方,不仅眼界开阔,难得的是山风爽人。品茶闲聊,时时来一阵山风,树叶沙沙,透心的凉爽。这样的品茶听风,茶不醉人风醉人。辉哥说,人生如此,就这样了。

喝过一道英红九,再来一道大红袍。太舒心,都舍不得离开。景乐把小飞机放上天空,拍了个小视频,配了歌曲,歌词曲调选得都太恰当,道出了我们的真实心声:

……

不醉不罢休

愁情烦事别放心头

山里本色真善美

一路骑游,不单寻到风景美食,还寻到山里本色——真善美。

白马村吃了早餐上山,爬上迂回约三公里的上坡陡路,见左边有岔路,且是水泥硬底,以为就是到观珠去的路,便转进去了。几百米远,一个小山村,传统的房子,村边几洼青青的禾苗,有桃源的味道。

正陶醉间,村头响起了声音:哎!后生哥,快停车,前面没路了。赶忙停下车子,只见村头树荫下,走过来一个老者。我们说过谢谢,调转车头准备离开。老者又发话了:后生哥不急,你们是要到观珠去吧,出了路口,约摸走上几百米,见到前面有座房子了,再左转,记得不要往右,往右就是石苟村了。

老者说得很耐心,生怕我们听不明白,还用手势反复比划着。那样子让人惑动。

活竹山口停车煮茶,小林子里,两个本地小青年本在树下乘凉的,见我们来,赶忙为我们让地方。给他们饮用水和一些吃的,也被婉拒。还热情的为我们介绍这山里的情况,说前面不远,就是活竹村。打招呼离开,笑容里一脸憨厚。

旱平饭店吃午饭。站起来,想给伙计们拍个场面照片,饭店年轻的老板娘刚好身边走过,主动请缨:来,我帮你们拍,这样才人齐。骑友景乐见老板娘在忙着煮糖水的物料,问卖吗?没想到老板娘回话了:不卖,但可以送你们几碗。

哎,山里人就是纯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