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年轻人才有勇气面对这种非常艰苦的旅程而坚持

早上还给我来了点小惊喜,这里的早点摊有个我闻所未闻的小吃,豆浆米线,浓稠的豆浆像浆糊一样盖在米线上,和油辣子搅拌后的口感让人吃惊,意外的好吃,几块钱一大碗再加点油条吃的饱饱的。

这粘稠的口感,有机会还想试试

不同于昨日的冷清,大早上全镇的人都跑出来扫街摆摊,占满了整条街道

为了控制强度,今天也不超过一百公里,去泸水的路也挺好的,大起伏路,中午休息的地方我也足足等了快一个小时,观察来往的人们,这大山里的人还真不闲,个个都忙的有来有回。

赶牛的,卖烤玉米的,各种小店饭店打杂的很热闹

下午以为下坡到上江镇后就能快快到六库,哎,又是偏偏你来了就在修路,尘土飞扬,又热又闷,一个小时路变两个小时,受罪。终于看到怒江了,接下来很长一段都得沿着怒江,心里隐约有些担心,接下来的路会逐渐变得艰难。

泸水市应该是这一带最繁华的地段了,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政府,沿江两岸而建,中间是江,两边是山坡,很独特的地势,第一感受就是很拥挤啊,几乎看不到平路,在这样的地方盖房子,路都修不宽。

到的也算早,离吃饭还有些时间,先转转找旅店,也许是太阳晒昏了头,图便宜住了家很烂的店,阿何是真累了,都不愿意换,就凑活休息了,可这一觉睡起来不但没休息好,还给搞病了,连续劳累的阿何体力透支,免疫力下降复发疱疹,只能继续再休一天了。其实也很厉害了,毕竟长途跋涉对于新手都是挑战,每天翻山越岭更是难上加难,我也多休息休息,在泸水转转。

早上就换到了不远处一另家视野更好的高黎红酒店,贵点,但条件也是全面升级,新装修,舒适又干净,老板还健谈,掌柜的小姐姐也很漂亮,聊天时更是热情赠送香甜玉米,住的很舒心。

阿何上午去过卫生所后就一直休息,我自然不能闲着,地图一扫,有山就好。出门过了江有个青山公园,还真是青山一座,毫不夸张的说,这里随便一条路都能比得上家门口的一座山,太陡了。

就我傻傻的往上骑

还好有小店,搞点冷饮给点动力

青山公园和谐塔,和谐你我他

从山上瞭望远方对岸的山上,居然还有村庄,他住那么远干啥呢

江边也有步道,听着水声很舒服,在这生活真养生啊

这分光箱就和内地保持一致的好

泸水也算离边境最近的城市了吧,往西翻个山就是缅甸,这一带也有十几二十多个民族,宗教信仰也比较复杂,看到附近有寺庙,清真寺,还有教堂,真有点异国他乡的感觉,至少都能说汉语,不然就真有点麻烦了,不过我觉得肯定有不会说的,云南的大山里真是太偏僻了。

晚上吃的炒饭给配了碗不知道什么冲的汤,还越喝越好喝

休息一天,阿何也基本恢复正常了,又可以愉快的上路了,贵在坚持,我很看好他,毕竟美景才刚刚开始,越难走的地方就越美,所谓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只有经历了才能体会。今天到古登乡,一个路边补给点,就当恢复了,又是悠闲的一天,不过也途经了一两个有趣的地方。

早起一碗鸡丝米线,分量十足,只要十元

路过个地标,老虎跳,算是个小虎跳峡吧,亲眼所见滚滚长江东逝水,气势磅礴,水声响彻山谷,两人面对面说话也不一定能听的清,阿何也拿出了相机脚架拍起延时,也是从大理出发第一次亮出他的大宝贝。呆了好一会,脚下感觉到一丝寒意,滚滚江水冲刷着河道的岩石,水流来回翻滚,就像巨大炒锅来回翻炒,水泥混为一体,搅拌均匀,这些水本也是来自雪山冰川融化而流下的冰泉。

住山里也有坏处,给这天降巨石砸一下也是倒了血霉

谁又知道砸下来正好会落家门口,还是在院子里,这下自家也成了景点了

古登乡住宿还可以,公路旁边就有一家大院,有饭店有床铺,吃饭睡觉一条龙。早上没想到还有百吃不厌的豆浆油条,惊喜不断,早点吃得还挺舒服。

这一天过得很快,次日继续沿江而行,阿何也逐渐进入状态,爬坡也越来越稳,没多久又要下公路往老姆登爬坡。

十公里上坡,爬的我大汗淋漓,爽快,到老姆登一眼就望见那个凉皮摊,老板娘上来唰唰两刀大勺一甩,一碗凉粉端上来,豆浆随便喝,舒坦。

这位小师傅也很豪放,面对大好河山,以碗盛酒,潇洒自在啊。

国家繁荣在此体现的如此深刻,村村通,户户通,十几公里修的不仅是路,也是人民的信任。

今天就住在老姆登的猴子树客栈,也是新盖的,老板人也好,给我们做了菜,实惠管饱,闲着没事还聊上了,老板还给我们看他翻山过境出国去玩的照片,有意思。下午阿何心血来潮给他们拍了全家福,拍的很好,现场就用手机后期发给他们,老板看了很开心。

用心交流,真切感受生活

珍惜点滴,热爱生活

好地方

下午没事肯定不能就这么歇着,爬上老姆登的主要目的,就是再往上去5公里更高的知子罗一看究竟。这里是原怒江州州政府,留下了一些老建筑,位于这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的山谷之中,被称为“记忆之城”。

遗留的老建筑不多,不过在这样的地方来看确实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不止有老建筑,需求也要与时俱进

这里最瞩目的应该是这个教堂了,来的时候正巧礼拜日,镇上空无一人,教堂里却歌声阵阵。

教堂门前玩橡皮泥的小朋友

阿何说“世界很大,应该出去看看”

没过多久,歌声消失,人们带着满足的神情走出教堂,这一刻比任何电影都要真切,我在不远处看得入神,也让阿姨们显得有一丝尴尬。

这还没完,今天依然还有意外惊喜,就在傍晚给客栈老板拍过全家福之后,老板开心的邀请我们俩去他家山顶的茶园坐坐,坐坐就坐坐,想也没想就答应了,没想到上面啥也看不见,两眼一摸黑,坐着老板家的皮卡就往上开,车里放着不知名的音乐,一路颠簸,到了山顶的小屋里,就像恐怖片一样,我也不敢吱声,有点尴尬,不过还好,房子里还挺热闹,老板儿子,儿媳一家住在这,他们聊起天来,我们也听不懂,一知半解地应和着,当老板儿子提起他手上的活时,我俩才回过神来,原来他是玩音乐的,手上不停的劈竹条是在做鼓槌,我们一路上来听的音乐也是他和朋友们创作的曲子,也算是怒族的名族音乐创新,最后我们又听了几段,感觉也还不错,想不到这大山里也是人才辈出。

墙壁由竹席铺成,也是很少见到的建筑风格

万物皆可烤着吃

随后他还领我们去了一个观景台,俯瞰老姆登夜景,虽说是夜景,可村子里只有些路灯,勉强拍清,也算是稍微体验了边境大山里的生活了。

别样风光

经过昨天的难忘之夜,早上醒来格外清爽,时间充裕,我便独自一人深入村庄,看看还有什么遗忘的角落,爬上另一条路,俯瞰怒江,对岸的高黎贡山上云雾缭绕,在路边还坐落着一座小教堂,老姆登教堂,静谧。

出发已经一周了,一上午过去似乎太阳一直没有出来,阿何也很淡定,今天的目的地是福贡县,算上早上从老姆登的下坡才50多公里,又是休闲的一天,不急不慢的骑,经过前两天的缓和,阿何腿力渐增,越发稳健,走走停停沿着怒江来到福贡。

县城和泸水还是有几分相似,都是建在怒江两岸,爬坡过桥就是家常便饭了,但这里明显要比泸水更加拥挤,就连主干道也就正好够两车并行,大卡车随随便便就把路堵得水泄不通,而且这里是县,路自然也修的参差不齐,水坑碎石也是随处可见。我还是先到,就停在路边在地图上搜搜,找个像样的旅店,没想到左绕右绕,进了个大院,还不错,院子靠江离路远,听不到汽车鸣笛,发现这就是党校,把接待处改成了宾馆,还真能搞。

吃饭的小店人来人往,老板也卖些水果,让小老板看着,腰上别着钱包,头发扎着显得十分老练,看来是很快就能继承生意。

下午天气终于晴了,吃完回来迅速洗刷刷,连鞋一起,晒掉湿气,不知怎么的,强度越小身体越疲软,一下午一晃就没了,傍晚在坐在大院里乘凉,舒服,看着对岸的灯红酒绿,小口嘬着啤酒,不想动。

也许是天气,一觉睡起好像还是昏昏的,似乎今天也不会很快放晴,后面很快就到丙中洛了,其实这之前还都不算是正式的路线,仿佛这一路都在准备,准备走进那令人向往的大山,原始森林,一种仪式感。

前日的晴朗不再,连续的阴雨挥之不去,在今天完全覆盖天空,出门没一会就开始下雨,吃完早饭一等再等还是不见小,看来运气也差不多了,该见见真正的云南了。

上午计划经过石月亮,位于高黎贡山中一个小山峰上巨大的穿洞,透过光线看似一轮明月,可这雨云连带山峰一起遮盖,连山都看不清,别说洞了。到观景台就比计划晚了一个多小时,也许是还没适应雨天,就在流动摊位躲雨,这一躲就是半个小时,这也巧,不一会儿又来了三个人一起躲雨,来自广东的九叔还有湖北的点酒和他的同伴,这也是目前第一次遇到同行的骑友,干脆就坐下来,一人一碗泡面,聊了起来。

路面逐渐湿滑,泥沙被大卡车拖的一地,慢慢变成泥人,我们和另外三人,一起前进。雨中江面上形成一层流雾,山间也流淌着一股股云雾,景色变得独特,给这雨淋的难过情绪带来一丝安慰。

下午三点多雨终于停了,正好准备脱下闷热的雨衣时,不料前面的路也堵了,挖掘机咔嚓咔嚓的正在通路,眼看路才挡了一半,心想不用等太久,就淡定等待。

今天也就这样了,走多少算多少,就这给压的稀巴烂的路,还有这阴晴不定的雨云,肯定是到不了贡山,那就减掉十几公里,到普拉底乡吧。天晴后温度升了点,懒洋洋的在路边晾晾衣服继续前进。路过马吉乡,看到几家饭店,50入住,要是条件好点在这休息也还行,可预计一百公里今天才走一半,眼看没多久也快到吃饭点了,加把劲趁着天晴多走点,明天烂路就少一点。

就是这么6,刚过马吉乡没几米,又是一个塌方,这个更狠,挖机直接开到墙上把没塌完的一起往下铲,这没得搞了,等了一个小时,过了饭点,这不到天黑是搞不定了,被迫回到马吉,刚刚50入住的牌子已经换成150了,醉了。

这衣服今晚肯定是干不掉的,也不需要换了,阿何干脆脱掉耐克,到小店买了双凉鞋换上。路边的旅店窗户也关不严,睡得很差,次日九叔与我们一起,早早赶路。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没走几步又开始下雨,无所谓了,云雾缭绕也不是天天能看到,我们干脆过桥走对面的小路,一辆SUV也跟了过来,看来也是给修路搞受罪了。

今天好在只有50公里,上午在江边上云中漫步,下午就到贡山住下了,百元标间,全新装修,热水空调,还有免费洗车,舒服!

刚洗完又锈,太难了。

贡山后面就是丙中洛了,是这次行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过了丙中洛就是西藏了,想想又有点小激动了,昨天的席梦思加上淋雨后的疲惫,身体还有些僵硬,好在这几天的骑行距离都不长,来罐红牛就能上路,一点不虚。

上午没雨,心情逐渐开朗,一路鸟语花香进入云南腹地,驶向人间仙境。第一个观景台就是只闻其名不知在何处的怒江第一弯,说实话我差点也没发现,一个不长不短的上坡拐弯处,正好给一辆压路机挡着,谁知道这停车的地方是个观景台,差点掠过。

霸气老法师

超过180度的怒江大拐弯

住在这弯里的人家还有地种有电开,挺不错

很快就要到丙中洛了,天也逐渐放晴,几天的阴雨终于过去,大家都默默的前行。

阿何目光坚定地爬向到丙中洛最后的坡顶

zhb001 发表于 2021-4-30 16:34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谢谢支持

人神共居丙中洛真不是盖的,这地方太美了,四面环山,云雾缭绕,青山绿水,不可多得。

大步迈进饭馆直接大盘鸡伺候,终于能放松一下了。

中午吃完已经艳阳高照,找到青旅,洗去疲惫,洗洗衣服顺便和老板闲聊一下,得知这里就已经是藏族人居住的地方了,老板自己也是藏族,还没看出来,可能是皮肤不怎么黑吧,下午很随意的在镇上转悠,找到了论坛老哥点名的清真牛肉馆,菜单都没看直接要了一碗牛肉汤,肉挺肥,爽,都没想起来拍照,哗哗几下就干了一大碗饭。下午看青旅里来的一队人又是炒菜又是搬桌子,真热闹,晚上来了几个摩友,挺不错,胡扯几句,挺有意思,十点多,准备睡的时候,又来一个摩友,这下一折腾又是半个小时,大包小包的,老哥一个人搬一堆东西,洗完澡又独自在楼下吃晚饭,回来前还和一个老大哥搞了两杯,6啊,大晚上赶路跑到筋疲力尽,后来了解他是个B站博主,摩旅边境线做了不少视频,厉害,一路下来确实也没多少摩托,自行车能遇到也都一起走了,也许丙察察在大家心中还是过于困难惊险吧。

毕竟眼见为实,接下来就是开始丙察察穿越之路了,目前的路还勉强能算修好的路,如果不下雨,前几天还是可以顺利通行的,后面进藏就不知道了,当年318过金沙江我也是吃尽了苦,一下午的扬尘烈日也是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