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为楼主点赞!!!

此时一位赶驴拉货的靓仔路过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一直到中午,远处的昌拉山垭口也渐渐映入眼帘,看似平坦的山路海拔却不断攀升,很容易让人感到疲乏。

狗子似乎完全不受海拔影响,不吃东西不喝水,还能在草地上愉快地打滚玩耍。

离垭口不远处的一口大池塘,附近还搭着一些简易房,应该是养牛的,但也不见人影,可能是没到季节。

拍照时一回头发现狗子没了身影,左看右看,还往回走了两步,在山坡上发现它不知在哪找了块羊皮,咬的特起劲,趁机悄悄接近给它来个措手不及。

随着身体的一阵抖动,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狗子也终于不躲着我了。

中午吃饭时也和我们靠的很近,本想分点火腿肠给它,可是它仅仅嗅了嗅,又跑到一边,好像能找到肥肉一样专心地在草地里翻来翻去,完全不接受别人的给予,有骨气。

摸摸头,一脸开心

又是漫长的翻山之路,下午天空逐渐阴暗,费了几个小时终于到达垭口,发觉气候很不对,便没有久留,照都没来得及拍就出发前往嘎达村。

今天的注意力全由狗子来承包了,你就是昌拉山自由的精灵。

下山的过程不是很好,雨云快速聚集在眼前,比昨天来的更加猛烈,每下一个弯风雨都在加强,狗子想跟上我们,从盘山路之间的草地穿越而下,面对强劲的暴雨还是没法跟上,在某个弯道口失去了它的身影,几次回望,心里也有点失落,下坡之间我们也无处可躲,和狗子不辞而别后,朝嘎达驶去。

下坡到平路之后依然没有发现村庄的影子,雨已经让手脚冻得冰冷,继续前行发现了个着急着赶牛的小哥,看来是快到了,坚持着继续骑。

嘎达村貌似一分为二,老村还要继续往山里走,公路旁边的几间房子是新村子,还好这里有一家民宿小店,今天是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即使没电没热水,还是要住的。

饭前的等待是漫长的,老板先给自己家做好饭,才给我们做,依然是化不开的盐,拌着炒饭,毫无食欲,只管咽下肚去,棚子里的火炉是我们所有人的救星,紧紧地依靠围在旁边,和路过躲雨的大叔一句话听不懂地比划着消磨时间等手脚暖和,袜子也一直到天黑才烤干。夜幕降临,老板家的小孩在棚子一边玩耍,我们继续在炉子旁取暖,木柴一根一根往炉子里加,看着火熄了又旺,闲暇之时买点零食,还和小朋友分着吃了起来。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加了木柴后边用纸壳扇风,边用钳子把木柴错开,阿何是个老手。

夜里带着今日的失落来到客房,不来不知道,一进吓一跳,进门啥都看不见,差点还给门框绊倒,没电就是惨啊,打着灯摸到房间里,看着漆黑的窗户,衣服都懒得脱了,哪还敢脱,离了火炉就冷,赶紧裹上被子睡了。

清早醒来,听见九叔穿鞋声,我也随之起身,眼睛一睁两眼一黑,这尼玛是哪,鞋子都找不见,好不容易才下楼找了个角落解了个手。昨天来时简直就是落汤鸡,行李都没整,早上出发前包还是湿的,还好电器都没事,赶路。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雨后的清晨寒意阵阵,虽然已经是八月差一天,但这深山里一下雨顶多也才十来度,来得猛的时候都带着冰雹,高原的天气根本没办法,猜都猜不中,全靠眼睛看。出了村子不远处眼看有处高地,土丘正好隔开公路,是时候亲近自然了。

没走多远看见路边挡土墙上几人在摆弄个大木箱子,看阿何他们在后面,就停下来喝口水,看看他们在干啥,九叔来到说他们就是昨晚在我们那吃泡面的工人,凌晨就出去了,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昨晚梦里叮铃咣啷地响声是他们出门的声音。他们都是来自四川的工人,在这修建基站,大箱子里是他们干活的材料和做饭的炊具,用绳子拉到墙上,在土坡上修建基站,仔细一看,这沿路每隔几公里确实就有一根天线,挂着发射器,来保证沿途信号,这些工人真是太幸苦,看着他们,不知该说什么。

眼前这样的景色,我联想起电影普罗米修斯里星球中那样的冰岛原始地貌,就像穿越到创世之初,亲眼见证亿万年前大自然孕育生命之时的世界,地面草地上各种颜色不一的苔藓和蕨类植物,除了公路,没有任何人工痕迹,大地山峦被云雾笼罩,湿润的空中气带着泥土的气味,没有鸟语花香,只有潺潺的溪流,甚至时间都失去了尺度,无法判断。

眼看雾气变成毛毛细雨,随之滴答声也变频繁起来,单穿雨衣冷,加了绒衣又热,汗水积在胸前浸透衣服,稍微停下喝水就能感觉到寒意开始在身体蔓延。雨中的益秀拉垭口茫茫大雾,甚至看不到山峰,公路伸向看不见的尽头,身后突然传来引擎的低吼,一阵呼啸而过。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今天的雨云是不会走了,算了算上午的里程是四分之一,时间是正午,下午还有近六十公里,考虑剩下的路多是下坡,这两天后刹也开始失灵,心里还不是太稳,便抓紧时间,继续前进。

下坡路上小水坑很多,只能沿着路肩平坦处快速骑过,速度很难控制,一路都很惊险,由于我心急于赶路,错过了一辆在山泉边休息的汽车,当时只是一眼扫过,后来阿何说他们给了红牛,早知我也慢点了。

下坡总共近50公里,过半处开始进入悬崖,地貌也变得更加丰富起来,对面是无尽林海,路面的石块也变多,多为从土里凸起的大石块路基,不停地颠簸使控车十分困难,名副其实的鸡爪骨路,如此强度即使是清除结石也绝对不在话下。

借一张前辈的照片

速度被迫慢下来,坡度也变得更陡,开始出现修路的施工队,眼看两三米宽的路还有挖机重卡,生怕在错车时失去平衡。近四个小时的下坡让人接近极限,眼看进入河谷,地势平缓起来,就快到了。

从进入山林雨量就一直保持中等水平,刚好能模糊视线,到达桑久村时心里终于踏实,到前面的路口离察隅县就剩20公里路了,下午四点半,内心无比激动,眼看丙察察线即将完成,忍不住大叫一声,等待九叔和阿何。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剩下的柏油路简直起飞,力量源源不断传向双腿,一口气抵达察隅。

这一夜就好像重生再世,睁开眼一缕光辉照进房间,昨日的阴霾不再,世界重现光明,终于再见到太阳。看了看时间都已经中午,不远处传来察隅河的水花声,伴随着声音一起来的清凉微风拂过耳朵,我跟着声音来到河边,急流中天蓝色的泉水,白色的水花,树荫下透过无数光斑,全身感到酥麻放松,不知在这呆了多久,等阿何和九叔准备好我们才一起去吃午饭。

下午在察隅的街道上闲逛,买些水果补给,这里大多也是特产店,贩卖各种山珍,县城不大,没多久就绕了一圈。下午九叔通过群联系到了一位安徽老乡骑友天天,他正巧与之前的队伍分别,我们便去找他一起吃晚饭,刚等到他出门,在福贡相遇又分别的点酒出现在宾馆前,这下好了,在缘分的安排下我们一行人又见面了,自然要一起搓一顿。

我与阿何、九叔、天天、点酒还有他的同伴,我们六人围在一桌,畅饮欢谈,分享胜利的喜悦。抵达察隅是七月的最后一天,5天的丙察察穿越几乎耗尽所有力气,阿何也展现出惊人毅力默默完成,让人刮目相看。这段路线的难度也超越了以往的经历,环境也更加复杂,途径雪山与森林的三江并流之处,就像是一条深入高山峡谷通往香巴拉秘境的密道,也汇聚着四面八方不同的文化,与途中结识的同伴也组成了不可或缺的团队,如果只靠自己肯定是难以想象的,这真是一场惊险刺激与绝妙的旅程。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当然,旅途的终点依然还剩近一千公里,刚好才走了一半,不过和前面的比那就是一路平坦了,不过在到达然乌之前还剩下一座海拔四千八百多米的德姆拉山让人期待,今天是个好天,点酒因为刚到要休息,天天与我们一行四人继续前进。

再次来到前天下午的路口,回望丙察察公路,感慨一下这几天的艰辛。

再次出发的心情是平和的,沿路的各种果树点缀,山谷里鸟语花香,心情舒畅。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午餐就在路边解决,水果饼干,看着树上的桃子还想搞点尝尝。

走着走着看着前面不远处雾蒙蒙的,才知道那雨云正在向我们这边飘来,本来还不信,这么大太阳,说不定雨就绕着我们走了,说完还没走几步,眼看这雨越来越近,老老实实套上雨衣。

今天预计70公路,恢复骑,看着地上平实的柏油,没什么担心的,雨来了直接树下休息,就是有点凉。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下午来到菠萝村,口渴的沿路望了半天也不见卖菠萝的,村口的河倒给了一丝清凉,一边的山泉汇入河流,水的颜色一分为二,一边是黄的一边是青的,就像太极一样融汇到一起。

起起伏伏又进入了深山,路边的树木变得怪异起来,好像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大自然也都放飞自我,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随处可见的蘑菇不知道有没有毒,不敢乱采。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长得差不多的果子,可要是吃错了可就得受罪了。

下午接近古玉乡时爬着爬着看到一个牌子,比普通的要大得多,背对着我们,好奇的我骑过去回头一看,原来今天爬了70公里上坡,此时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根本不想拍照炫耀。

地势越走越高,滑坡随处可见,和这些比察瓦龙的大流沙依然来的震撼

到达古玉刚好是饭点,一路零食补充还不是很饿,到村子第一个吸引我的就是那山坡上的全自动风力转经筒。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不得不佩服人民群众的智慧,为了让祈福省点力气,造出各种新奇发明。

遇见沿路的动物总是忍不住拍张照,这位可爱的“牛模”正巧激发了我们的拍欲。

古玉很小,是个检查站,村头就有食宿小店,朴实无华的民族旅馆,进房后才发现很精致,三人间紧凑的三张床,四面贴着墙纸,从地板到天花板给人一种全木制,很舒服的感觉,老板还给每个床铺配备了靠枕和电热毯,这也太豪华了。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晚上到古玉时正好又遇到了一位来自云南的骑友,孟老哥。孟老哥独自一人骑行丙察察,是位猛士。

清晨微弱的阳光透过窗户纸,亮度几乎看不清,但窗外的操练声阵阵有序地从后面的院子里传来,兵站已经开始训练,我们也起床洗漱。队伍也变成一行五人,今天要翻德姆拉山,不容小视,近五千米地高度一定又是一次生与死的体验。

地势越走越高,远方的高山逐渐显露头角,山坡上还有寺庙,在这里修行肯定是清心寡欲了。

路过的村庄在艳阳下闪着金色的光辉,走近了看是房子后大片的麦田,纷纷拍照休息。

此时一位靓仔悠哉路过,也停在我们身旁休息起来

没有饭店我们也不必久留,买点零食继续前进,在无人的路边找个地方再吃饭。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刚坐下来,发现二狗子也跟了上来,这真有意思,狗子都喜欢跟着自行车跑么。

骑行队伍逐渐壮大

下午的太阳有些辣眼睛,看到哗哗的流水忍不住去洗把脸提提神,爽的一批。

狗子也要凉爽一下

洗刷刷之后就正式开始下午的爬坡了,山谷越来越开阔,延绵的公路指向远方的雪山,大家都没怎么说话,可能是炎热让人疲乏,不过我相信心里肯定都在期待着到达垭口的喜悦之情。

五人一狗,蓝牙音箱响起自由飞翔,我欲随风而上,翱翔于天地之间。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看似平缓地上坡其实最为吃力,孟老哥干脆下马来徒步推车,反倒更自在。

骑到最后一段盘山路前,一座石碑立在路旁,在烈日下几乎没有投下阴影,由道班留下的纪念碑在这更有一种无声的威严,看着后面盘旋而上的公路,心中肃然起敬。

此处海拔以达到4200,再爬七百米就到垭口,刺激。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小卖部也不开门,看着手里最后一个肿得就要爆炸似的蛋黄派,撕开包装默默吃下肚去。

终于来了

骑行在世界的屋脊,即使再累,心里还是开心的。

终于过了最后一个弯,路平了,我又是第一个到达垭口,可这个垭口看着不太对劲,眼前一片大平坦草地,呆呆地看着牛儿们悠闲地吃草,就这?

无处安放的心,19年丙察察进藏游记

愁啥,没见过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