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印象临港

因了一年一度的历史研讨会今年设在了 临港区,所以有幸走进了她。临港区,临沂市于2010年10月份开建的新区,原属于莒南县,驻在坪上镇所在地,镇上又辖属了厉家寨景区。新区据说现在撤了,但区政府办公大楼建的相当气派,方方正正,高高大大,夜晚的灯光意向下像打开两扇大门迎接四方宾客似的,这就是一座新城的开放姿态吧。区政府前的公园相当阔大,有湖有塔有长廊还有类金水桥的桥,

适合于晨练和晚练,很少像我们那到处都是人堆。在公园只偶尔遇见了几个人,可放在偌大的公园里就聊胜于无了。街道也方方正正,不容易掉向,我喜欢。我最怕歪歪扭扭的街道,容易让人分不清东南西北。街上行人也少,连车辆也不多,在这样的街道无论徒步还是骑自行车,安全感应该是满满的。而我们那,过个马路是要等老长时间,车辆你追我赶,谁也不让行人。除非有礼让行人的标志,司机怕罚钱,只好不情愿停下来等行人通过。
        这里应该离海也不远了,所以午餐晚餐都会有海鲜,贝壳炒辣子鸡,贝壳鸡蛋羹,海鲅鱼,还有海鲜豆腐汤。不知是不是吹来的海风所致?这里早晚也凉爽。户外常爬的狮虎山也就在不远处,远远的就能望见山上的五角塔,

一座光秃秃不高的山,但真要去爬,山上还是有些植被的。围山腰修了一圈相对较平坦的山间栈道,有水泥的,木头的,玻璃的材质,大可分别体验下,可学习安排的满满当当的,所以这次来没能亲自的爬趟大山,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昨晚晚饭后在高德地图上搜了厉家寨广场,才几公里远,就驾车去转了一圈,结果黑灯瞎火,只好溜回来逛这离住宿地不远,政府前的大公园,“金水桥”在灯光映衬下很迷人,半圆形的桥拱在水的倒影下成了圆形。

树木在各色地灯的映照下,五颜六色,就像走进“挪威的森林”。

乍换地方住也是睡不好觉,等夜里两三点钟睡醒再无睡意,看的就是朋友推荐阅读的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好像好久前看过此电影,但只看了一半就放弃,为了提前剧透小说,前两天刚刚把电影看完。小说也没觉地有多好看,因了朋友推荐,所以硬着头皮看下去。我其实不喜欢颓废,更喜欢暖色调,一如那马的户外游记,即使拍清冷的夜空,也有暖色的灯光。
         中午完成学习后,我又带领小伙伴来厉家寨广场,瞻仰了毛主席老人家的铜像,仰之弥高愈高呢。

现在已经站在了这城的高处,再看区政府大楼,恰巧和铜像在一个中轴线上,设计很符合中国建筑的特点,方方正正,中轴线对称,看来设计者也是深谙中国建筑之道的。既然都题了“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个好例”,可遗憾的是没怎么看到经过改造后的梯田啊,我觉地这里应该也成为一个农业示范园的,当然这里的大樱珠远近闻名。
        厉家寨和我相熟,还是因了大学同学毕业分在了这里,常常跟我念叨学校附近的狮虎山,他们当地人称之为大山的,也给我介绍厉家寨因了毛主席的题词: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个好例而全国闻名。

那时候交通不便我便觉地厉家寨是个好遥远的地方,而厉家寨中学应该也是个落后的乡镇中学,直到同学变成一只“金凤凰”,考研考博飞出了这片山区我都没有来过。可如今只要一踩汽车的油门,两三个小时就能来到,来一趟这里又是多么容易的事。可当时刚刚工作时谁能想到20年之后我们的国家会发生这么多翻天覆地的变化:通信畅通,道路畅通,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且这里还通了高铁,所以距离都不是问题。我们这才刚刚步入小康社会呢,设想到本世纪中叶,三十年后,我们又将过上怎样富足的生活呢!当下唯有努力工作,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好好锻炼,健康体魄,才有福消受即将到来的我们的更加幸福的生活吧!到时厉家寨广场右边廊厅那好多块未写的碑刻也一定添上了好多浓墨重彩的丰功伟绩了!

这是一座有潜力待发展的新城,这也是一座大规划的城市,还是一座绿化较好,适合居住的城市,地广人稀,适合你来创业和养老。在酒店门口等同学的功夫,热心的门卫大爷告诉我,这里房价才只有四千多,虽然现在被莒南县收回,但正谋划着建国家级开发区,有一座大型钢厂要入驻这里,也不知真假?!但这个小城因了开发,已初具工业规模是真的,但愿发展和环境治理相结合,但愿这里的明天更美好!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