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0553 | 回复:16

骑318逃过的折多山,果然执念,而即将消失的317雀儿山垭口,又在心中幽幽地泛滥。不知道是山还是路,总有什么在勾人魂魄,肆无忌惮,变本加厉。
D0 念念不忘兮终如愿,有多远兮滚多远。

疫情之下,蛰伏半年。去年就开始规划的317精华段+折多山补考,也喷薄欲出。

雀儿山隧道开通已经两年多,关于老路垭口的消息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可怕。第三次的雨季即将来临,那些损毁的路基和崩塌的落石,让我再也无法安坐家中。317藏传佛教人文固然精彩,而我只为斑驳的垭口石碑所召唤,对这即将消失的国道魂牵梦绕。

见缝插针的假期,紧凑疯狂而又不确定的骑程,与说走就走的洒脱无关,只有身不由己的不甘。这也是条少有人走的路,从318的折多山开始再转道317,或许再跳越到色达,然后再翻越雀儿山,跨过金沙江到昌都而止。没有人会正好对这样一个半残而畸形骑行路线感兴趣,纵使一班骑行的老哥们,也只恨恨削发依依送别。也好,喜欢少有人走的路。

单车是交叉亲手组装,伴我上山下海临风沐雨,今已十载有二。3000里川藏南线未爆一胎的神驹,如今也是伤痕累累机件老化。幸得聪哥巧妙搭配,悉心调教,老车焕新,重装出发。而聪哥早已收拾了飘逸的长发,只有明朗的笑容和钢钢的技术依旧鲜明。

闺女的体贴,老爸的幸福。
少有人走的路:九死不悔的折多塘到雀儿山

飞抵成都已经是凌晨1点,体验一把胶囊旅馆,加个呼吸机不就是方舱了?舱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就是有点小贵。想想几年前骑318时在重庆中转半夜被卖小黑店的经历,还是认了吧。

等待更新中

• 7KM, 多日阿嘎莫村
  • 11KM, 色曲卡村
  • 5KM,塔公镇住宿3739

一早再登机,说不上是激动,对这种懒散的老鸟心态,必须批判。航路右侧的云海之上,蜀山之王如期而至,而云下川西的莽莽高原,已经扑面而来。

少有人走的路:九死不悔的折多塘到雀儿山

俯瞰某峡谷小城,弯弯曲曲的山路很是吸引,当然骑行攀爬时又是另一种感受了。

云隐的寺庙

再次落地康定,机场周围雪山环绕,可惜天气不是很好。上次来是9月底这次是6月中,看看是否有别样的风景。疫情期间,哪哪儿都要各种码各种体温各种行迹,偏偏电信网络没信号,幸好有位小哥共享热点,感谢。还算顺利坐上机场小巴,记录一下海拔以及刚刚开始浮肿的老脸。
出得机场已时过一点,这次的骑程,定在康定县城。所以一路下山,心情复杂地看着当天从康定出发苦逼逼地爬坡。还有不少拉着各色板车的播主,通常刷着不知哪里抄来的slogan。如今拉着猫猫狗狗已经不够吸引眼球,路上居然还看到一黑妞带着只大鹅。原谅我,她也许曾经白过,不过你庞大的车身独占了半边道路,妹子你一枝梨花压折多塘啊。
少有人走的路:九死不悔的折多塘到雀儿山

在那遥远的地方,康定情歌,壮美辽阔。此时此刻美滋滋的我,真的是没想到下午重回此处时画风突变。

估么着到了折多塘,看看时间已经两点。今天规划的行程是92公里康定到塔公,回想一张张爬坡车友痛苦而麻木的脸,我果断滚下车,就这么地吧。谁成想,这1000米的高差后头要几倍偿还。寻个餐馆吃顿热饭,七手八脚开始装车。高原缺氧,后拨垫片一时忘了放哪儿了,惊出一身冷汗。

请一摩友哥们拍了定妆照,正式出发!又见到318,真好。对我来说,这符号相当上头,只不过,17年空降康定当晚在新都桥痛苦高反,是否会重现?到垭口大概22公里,爬升1000米,以交叉的脚力,怎么也得3、4个小时,但愿过了折多垭口后去塔公是一路下坡,小忐忑。

忐忑之下,一路爬坡,还是熟悉的配方。超过一个4人小队,人家以为我是康定上来的,对我的超车技术纷纷表示佩服。然后就时不时被人超,两位轻装的公路车哥们,简直视我如路桩,BIU的一下就闪没了。
少有人走的路:九死不悔的折多塘到雀儿山

垃圾下山,本次骑行的主题。痛恨一路丢垃圾的人,但又力气一路捡垃圾,只能自嘲泄愤。看!前面有个垃圾在下山!

时不我待,等我吭哧吭哧滚上山来,风云已然变色。本风发挥一如既往的稳定,到达折多垭口时,已经是6点40了。迷雾重重,啥也看不见,气喘吁吁,啥也不想看,不过心率稳定头脑放松,完全没有高反的迹象,窃喜。折多山,我算是骑过来了。

好活动,支持好友精彩户外骑行活动~~~~~
能帮我淘一个二手自行车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等待后续
支持支持。。。。。。
过垭口不远,就来到康定机场路口。这么久,这么远,我终于滚到这个轨迹叉点,自此骑上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右转进入机场路,一路向西缓慢爬升,高原的强烈的阳光刺得我睁不开眼。另一边浓浓的云雾升腾而上,貌似要阻断道路。少有人走的路:九死不悔的折多塘到雀儿山

少有人走的路:九死不悔的折多塘到雀儿山

夕阳余晖里,漫天乌云下,远处山口金光一片。阳光灿烂的时光不长,横风逐渐大了起来,非常费劲。机场出口前右转进入一条非铺装路,继续上坡。天色迅速地暗了下来,风也更大了,发出凄厉的呼嚎,一个人骑在黑乎乎的山路上,的确有点恐怖。

这是最后的一道光,原本的计划是骑到离机场约50公里的塔公镇,现在看来只能看看是否能在中间的某个村子投宿了。幸运的是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重新回到公路,并且开始下坡,只是冻得够呛。行不多远,警灯闪烁,有几个辅警站在路边,态度不是很好让我快点离开,估计是有车冲下路基了。走就走,黑暗中继续上上落落兜兜转转。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下来,饥寒交迫,一路只有零星的藏居,食宿全无,只能用麻木来隔离崩溃。但是,这次居然完全没有任何高反症状,看来爬爬折多山还是必须的适应环节。

终于看到一个不大的村子,最重要的是路边有家餐馆亮着灯。滚下车来,摊在椅子里,好好缓一缓元气。店里只有一桌客人,七八个黑红汉子喝酒唱歌嗨得正欢。老板是汉人,帮我在人堆里找了个小伙儿,说是他有住的地儿,阿弥陀佛,我已经累得要原地睡着了。屁颠屁颠地跟着,原来小伙儿家开了个小卖部,有个铺位可以凑合一晚。

衣服没敢脱,倒头就睡,真的累死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