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西北

玩转南疆·3月末塔莎古道上的一抹粉白

3月下旬,在广袤的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大地上,第一抹粉色在南疆帕米尔高原上盛放。

看点主题

●3月下旬-4月初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以下简称塔县)的杏花
半冰半水的蓝湖,白沙湖-卡湖-班迪尔湖
一次走尽人生弯路的盘龙古道
●“帕米尔之眼”-西极木吉乡火山口和十八罗汉峰
丝路文明-喀什噶尔
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友谊公路

南疆访杏+火山口轻徒步路线推荐

Day1 喀什集合
Day2 喀什-奥依塔克红山-白沙湖-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塔县
Day3 塔县-塔莎古道-班迪尔湖-库科西鲁克乡-塔尔乡-幸福五号桥
Day4 塔尔乡-幸福五号桥-塔莎古道-瓦恰乡-盘龙古道-石头城-塔县
Day5 塔县-塔合曼湿地-苏巴什达坂-白沙湖-木吉乡火山口-木吉乡
Day6 木吉乡-火山口日出-十八罗汉峰-白沙湖-乌帕尔特色小镇-喀什
Day7 古城开城仪式-艾提尕尔清真寺-百年老茶馆

行程安排

Day1 喀什集合

Day2 喀什-白沙湖-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塔县

Tips
塔县需要提前办理边防证才能进入。建议在户籍所在地办理,有效期三个月。
到达办理:在喀什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办理塔县边防证(周末正常上班)。

沿G314国道-中巴友谊路一路向南,进入盖孜峡谷,过奥依塔克镇,山里的温度也随之下降。
驱车继续前行,此时已经可以看到公格尔九别峰雪山屹立在右侧,某个转角豁然开朗,白沙湖出现在视野中,它是你和帕米尔的第一眼相遇。

这里风比较大,道路上被掠起的风沙掩盖上一层白沙,仿佛末日惊天。可以下到湖边走一走栈桥,捡一捡石头。自此,正式进入帕米尔高原,海拔一路攀升,风景壮丽而荒凉。
!如果你是自驾到访白沙湖,请一定不要随意减速或者停车在路边。!

湖边凹造型的游客们

云雾遮挡了白沙山上部分的山体

一路前行到达卡拉库勒湖,它位于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脚下,是公认的拍摄慕峰倒影的最佳机位。南面是一片湿地草原,夏季的时候,水清草丰,湖光山色,和湖水中冰山倒影遥相辉映。

▶▶喀拉库里湖-黑海

喀拉库里湖海拔3600米,湖深30米,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
喀拉库里的意思是黑海,它的水面上映衬着慕士塔格峰,水中倒映着白雪,景色迷人。喀拉库里湖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湖泊,四周有冰峰雪岭环抱,特别是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更让人陶醉。

位置:喀什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

▶▶慕士塔格峰-冰山之父

慕峰在塔吉克语中的意思为冰山之父,海拔约7546米。
慕峰巍峨庄严,纯洁高雅,被塔吉克族视为纯洁爱情的象征。多年来,有人来到这里顶礼膜拜,也有人来探幽问险,一些国内外登山队纷至沓来。更多人是以观光者心态来领略慕士塔格峰与喀拉库勒湖相映成趣的湖光山色。

位置:喀什市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

Day3 塔县-塔莎古道-班迪尔湖-库科西鲁克乡-塔尔乡

从塔县进入塔莎古道,周围刀劈斧砍般的悬崖峭壁,山坡上寸草不生,碎石堆积,一路沙尘漫天。时常道路上赶羊的塔吉克族人和羊群霸占着路,总是要摁着喇叭催促它们让道。
塔莎古道是塔县到莎车县的一条道路,千年以前是唐玄奘取经回归所经之路,是南疆秘境之一。古道与塔什库尔干河并进,河流永远会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途经班迪尔湖,像一颗蓝的透彻的高原明珠。冬季枯水期,近水侧的山坡上有一圈圈规律的条纹。

很难想象在这萧瑟的一路深处,藏着一处《中国国家地理》提到的世外桃源。
3-4月杏花季深入古道,沿途三三两两杏树散落河边,奔腾的河水滋养了杏花,同时也哺育了逐水而居淳朴的塔吉克族人民。途径库克西鲁克乡随意溜达一番,山谷里蜿蜒的小道,一抬头就是远方的无名雪山。

他们穿着民族鲜艳的服饰,笑盈盈的回应着镜头,欣然地接受合影的要求,看到屏幕里的影像开心的像个孩子。
粉嫩的杏花在明黄色、鲜红色砖墙的映衬下更显娇嫩。

一路走走停停,玩到塔尔乡。主人家在我们到来后忙前忙后的安排住宿,带我们参观他的小院,指着屋后圈起来的小田地,说是要在这里建水上楼阁给游客们吃饭用。
推开房间的门,四四方方的大房间,正中央是烧水取暖的小炉子,靠墙3面砌出了平整的床榻,上面整整齐齐的叠放着垫子和被褥,墙边码放着有精美刺绣的靠枕。把桌子抬上床榻,同时又可以作为餐厅使用。

大山深处物资贫瘠,所以我们从塔县出发的时候准备了一些食材,借用了主人家的厨房,自己动手做一顿农家乐。

晚饭后闲来无事可以和主人家攀谈一番或者邀请共舞一曲。入夜,枕星光入眠。

Day4 塔尔乡-塔莎古道-盘龙古道-石头城-塔县

赶在日出之前起床,走在一个被杏花包围的地方,头顶是盛开的杏树,脚下是零星的花瓣,微风拂过下起花瓣雨,仿佛走入画中一般。一两周左右短暂的花期让这片盛景变得尤为珍贵,步步皆景,步步皆是世界。林间唧唧喳喳的小鸟不时从这个枝头跳到那个枝丫上,一会有落在溪边的石头上饮水。
走了一会,阳光越过山坡上照射到杏树,挤过树枝的缝隙洒在田野里。小村子也在晨光里逐渐醒来,牛羊被牵出圈栏,门口的炉子里柴火噼里啪啦地烧着,灶台边阿妈洗手煮汤做饭······

沿塔莎古道返程,在班迪尔湖(下坂地水库)左拐进入X614前往瓦恰乡。
远观可看到小盘龙段稳踞于山坡上,还有部分路段隐藏在山体之间。驱车上前盘龙古道曲曲折折盘旋而上,在观景台赶紧和卧龙来一张合影。翻过最高达坂后最后汇入G314国道一路缓行回到塔县。

玩转南疆·3月末塔莎古道上的一抹粉白

前往瓦恰乡的方向,又一次经过班迪尔湖

在山下远看盘龙古道,还有一部分隐藏在山坳里

▶▶盘龙古道

盘龙古道就是瓦恰乡通往塔县县城的通道。
盘龙古道全长约30多公里,原来为土路,现在正在进行改建,盘龙古道两端已改建为柏油路面,中间为土路;盘龙古道全程据说超过600个转弯,其中以接近瓦恰乡的几十个转弯最为惊险,均超过180度或更多。

位置: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境内,瓦恰乡在塔县的东部

Day5 塔县-塔合曼湿地-苏巴什达坂-白沙湖-木吉乡

高原的天气像青春期孩子的心思总是琢磨不定的,三四月份寒风还比较凌冽,白沙湖里正在融化的冰层渐渐消退,沉睡了一整个冬季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微光。
在检查站例行检查过关,道路跟木吉河并肩前行,牛羊悠闲的临水啃食着上一季枯黄的牧草。

玩转南疆·3月末塔莎古道上的一抹粉白

木吉乡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辖乡,柯尔克孜族世代生活于此。
木吉,柯尔克孜语意为喷发。附近泉眼有泥石喷发痕迹,故名。境内山峦起伏,沟壑交错,气候寒冷。以牧业为主,畜种有绵羊、山羊、牛、牦牛、马、骆驼等。
既然到达了中国的西极,给自己截图留念吧!

Tips
木吉属于边境地区,与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接壤,近几年才对外开放。前往需要先办理边防证,建议出发前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或者到达后在克州阿图什市边防管理大队办理。

晚上入住柯尔克孜族民宿,这里的房子四四方方的,只有一层小楼。主人在我们到达之后立即熬制奶茶,并且拿出自制的奶疙瘩(真的超级酸),馕等食物招待我们。
主人家里的长辈们只能够用最基本的你好等语句进行沟通,我们之间的交流最终还是靠小女儿,小姑娘也是刚刚才上小学,跟她说话总是害羞的往父母身后躲。

玩转南疆·3月末塔莎古道上的一抹粉白

乡村的夜晚总是宁静的,晚间生起炉火后主人一家便到隔壁睡去,只留我们互相调侃这一路的曲曲折折。

Day6 木吉乡-火山口日出-十八罗汉峰-白沙湖-喀什

原计划摸黑出门,一轮明月亮堂堂的挂在天边,照亮了远方的十八罗汉峰和山脚下休养生息的木吉。偶遇一位清晨放牛溜达的村民,误入了我的镜头却也成了镜头下的风景。

昆盖山十八罗汉雪峰是一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秘境,与山脚下的卡日铁米尔火山群构成了一幅现实版冰与火的幻境。一字排开的十八罗汉雪峰,终年积雪不化,绵延数百公里。
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裴军令说:“它在很久以前曾经喷发,目前还保留火山口的形状比较完整,属于典型的休眠火山。
火山灰最终孕育出了肥沃的草场,柯尔克孜族人民在这里安下了家,世世代代和火山共生。

玩转南疆·3月末塔莎古道上的一抹粉白

出了村子,今天用双脚去探索一座座火山口。村里的狗狗也跟着同行,看来是想做镜头里的model。已经进入休眠期的火山口,爬到边缘探头看下去,里面竟然汪着一池碧色的池水。
这里林立着十几座不同大小,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火山口,有的只有碗口大小,有的已经完全干涸,还有一两座里面冰还没有完全融化。雪山和火山,草场与河流,动物与人类,相互融合,相互衬托。
走走停停,相机的快门声一直不停的咔嚓咔嚓着,总想着用最优美的语句去描绘这两极化的画面,却在出口时变得词穷。泥火山、冰山、冰川、高原、草地、火山口和山脚的柯尔克孜人的文化让这里变得如诗如画。

结束徒步,沿木吉边防公路原路返回,再次经过白沙湖,其实我更喜欢从这个方向去欣赏白沙湖,远方是巍峨的公格尔九别峰,公路的前方没有任何遮挡物,G314——中巴友谊雪山公路仿佛是延伸到了湛蓝的湖水里一般。

Day7 古城开城仪式-艾提尕尔清真寺-百年老茶馆

每天清晨的1030,在喀什古城的正门前会上演一回开城仪式,现场与演员互动,香妃,班超,阿曼尼沙汗,阿凡提等历史人物的展现,在漂亮的维吾尔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喀什老城,百年老茶馆等,从当地古丽的讲解下真正了解喀什老城。

喀什的美食也不容错过,甜腻的瓜果,大块的肉串,或者在热闹的市场来上一份羊蹄和卡瓦斯。

注意事项

1.新疆的边防证需要精确到某个地点,比如此行程中的木吉乡,塔县等。
2.关于信号:全程部分路段时有时无,但每晚住宿地都有信号。
3.塔县海拔3150米,木吉乡海拔3500米左右,注意刚到高原地区,不要剧烈运动。
4.南疆气候干燥少雨,多准备一些保湿的护肤品,并每天多补充水分;早晚气温较低,注意添衣保暖。
5.新疆与内地城市有2小时左右的时差,及时调整适应。
6.身份证件随身准备好,新疆的安检程序比较多,大家平常心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