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秋季徒步雨崩

背着账篷跑到高原去睡觉,不是因为没钱住客栈,而是因为想亲吻被雪山之水滋润的土地。

1029日,飞来寺,
清晨530分闹钟将我唤醒,天还未亮,屋外依然寒星璀璨,梅里雪山群峰静静地耸立在深邃的寒夜中,煞是威严与神圣。我守在观景台上等日出,725分整,宛如情人般的暖阳如约而至,起初一抹殷红投射到卡瓦格搏主峰的峰顶,仿佛少女害羞的腮红,慢慢地整个梅里雪山像是洒满了黄金,放射出金灿灿的光芒,无比壮观,令人震撼。古今中外那么多关于天堂的描写或是艺术作品不就是眼前之所见吗?我端着相机不断变换角度,调整姿式,站着拍、跪着拍、趴着拍,快拍慢拍,可怎么也拍不好眼前天堂之瑰美。什么是美?美就是稀罕、美就是自然、美就是纯洁、美就是真实,无需角度,无需修饰,见之望俗,不可复制。美永恒于世,但也稍纵即逝,就10分钟左右的日照金山,随着金色褪去,雪山在阳光强烈的照射下已不能用眼直视。于是我收拾相机余兴未尽地回到客栈集合,830分左右开车出发去山下的西当村。

汽车一路盘山下切到河谷,山下的这条大河就是著名的澜沧江,过了澜沧江大桥左拐沿河谷而下,绕到山后继续行驶至岔路口再向右拐至海拔2200米的西当村,穿过西当村沿盘山公路上到海拔2650米的西当温泉徒步点驻车。大家下车集合,再将水果、蔬菜、米等均分给大家背。我负责背气罐灶和锅碗瓢盆刀,部分米和单反相机,加上帐篷睡袋御寒衣裤,水果和饮用水,包虽然重,但还可以接受。全队合影后于953分向雨崩出发,雨崩是距梅里雪山最近的一个山村,途中要翻越海拔3700米的南祖拉山垭口,需要徒步12公里。在美丽的高原上背着重装包直接爬升1000米的高度,敢说休闲游的一定是大神,因为强度等级高,一路爬升非常吃力。

进出雨崩有一条简易的盘山土路,路程不仅远,而且坎坷,只有越野车才能进去,所以不推荐驴友们沿公路徒步。以往村民进出雨崩走的是古老的密林小道,坡度虽陡,但路程近。我们沿着森林小道大约走了1小时20分来到第一个补给点,在这里大家卸包休息,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们好似一家人一样凑到一起拍照合影,畅谈纵橫江山的成就,分享友队的美味路粮,虽是过客,却是永恒的善。开心一阵后大家陆陆续续背包出发,一路走着,起初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慢慢地距离越拉越大,我因为要拍照,走走停停,自然被抛到了后面。在山路上我遇到了一位来自辽宁美女,她背着包,用一根捡来的柴棍当登山杖,时不时地驻足自拍,我问她的队伍有多少人?她说就她自已一人,因为听说雨崩很美,是人间天堂,所以就心向而往了。我又惊呀又倾佩,一个美女只身一人不畏险阻,又没有登山装备,竟然敢跑到高原密林里徒步?但凡有思想的人似乎都是孤独的勇者。我们有位女队员的体能较弱,所以队长一路陪伴着她慢慢走,尤其是队长的重装包非常重,如果在队伍后面压队慢慢走是非常辛苦的。我边走边回头向来路张望,但始终不见队长的踪影,山上手机信号又不好,担心会有什么事情发生。1319分我和三个女队友来到第二个补给点,在这里遇到了我们队的几个快走队员,他们在这里已用过午餐正准备出发,我们相互打过招呼后他们便急匆匆地先走了,我们则在休息棚里开始用午餐。所谓的午餐就是我在束河古镇买的韭菜煎饼,我喜欢吃香咸的面点,对面包、饼干兴趣不大。我们边吃边等队长和柳树,不等到他们过来我决不会出发,户外活动时队伍最好不要过于分散,否则一但有队员出现问题就很难即时给以帮助。大约等了半小时左右终于等来了队长和那位体弱的女队员,听队长说柳树因高反体力不支,几乎要崩溃,一路上都是在队长的鼓励下才走过来的。山上气温低,因为我们休息时间较长,身体开始寒冷起来,于是我们与队长寒暄几句后,就与老迪、吴萍、吴鸿三位女队友背起重装包继续出发。

秋季的高原是色彩斑斓的世界,极目所至皆是层林尽染,童话般的意境,油画般的美丽,曲径通幽,红叶翩翻,在这里我们不仅因缺氧而窒息,也因这天堂般的美丽而窒息,复杂的感受让这片森林更显神密。我背着45斤重的登山包在高海拔的山路上攀登体力明显下降,氧气不足,呼吸困难,全身乏力,走不出100米我就要停下来休息气喘。大部分队员在前面早以不见踪影,老迪她们在后面也不闻其声,我一人在这静谧的森林中行走,聆听着自己呼吸心跳与森林松涛的和声,耳旁似乎响起约翰斯特劳斯那动听的《森林圆舞曲》,我已融入自然,全然遗忘了山外还有远方,还有世界。1410分我一个人走到了南争第一垭口,耗时4小时48分,我放下沉重的登山包用手机自拍杆在垭口路牌旁打卡拍照留念,喝喝水,吃吃干粮,休息一会。不多时老迪、吴鸿、吴萍也气喘吁吁地蹒跚走来。大家一起拍照休息,身体略感有些凉意后就继续出发,当我们翻越垭口后那洁白的梅里雪山忽然呈现在我们眼前,山峰高耸入云,气势宏伟,极目可望的山谷村落就是被世人称之为世外桃源的雨崩村。魏晋时期的陶渊明当年写《桃花园记》时肯定不会知道有一个叫雨崩村的地方,当今又有几人听说过雨崩呢?我忽然想起北宋的王安石曾说过: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以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所以雨崩之美非有志者不能赏之。我们沿着小道迎着神圣的雪山一路下坡向雨崩快步走去,面对着瑰丽的雪山我似乎觉得自己已然成了神之骄子,天之宠儿,我在画中游,心在美中醉。望着一路的美景,我们除了驻足拍照,还是驻足拍照,全然忘了辛苦。队长陪着柳树也慢慢地赶了下来。假如不赶时间,我不喜欢为了徒步而徒步,徒步仅是机械的运动,少了一份情怀,徒步应该带着灵魂带着那份心境去欣赏沿途的风光,去感悟因为地域的限制而未被启发的哲理。

16时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上雨崩村,慢悠悠地历时6个多小时,拍了一堆照片,徒步强度总体来说可以接受,有志于远足寻幽探秘的凡人俗子也可以来走走看看,无虚恐惧,无畏艰辛,只需带上情怀就可实现梦想。不去天堂,就去雨崩,这是雨崩村一处客栈门墙上的对联,也是游者践行灿烂人生的心声。先行到达客栈的部分队友们已经安排好了住房,扎帐篷的队友们则继续往村外冰湖方向找到一块牦牛吃草的草地扎营,我们简单地清理掉草地上干燥的牛粪和碎石块,大家纷纷支起五颜六色的帐篷,雪山下,白塔前,暖阳斜照,牛铃盈耳,营地于天地间显得分外靓丽与温暖,吸引了许多从冰湖返回的驴友驻足留影。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气温也骤然下降,我们收适好帐篷,立即加穿羽绒服,老迪是位烹饪高手,不大工夫就将饭菜做好了。老斌师傅因为今天重装登山走得太快而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毫无食欲,正躺着休息。大家开心地喝酒畅聊,畅谈今天徒步的体会,若水和海西都说感觉很好,不觉得有累,也不觉得有高反;柳树则说太累,下次再也不来雨崩了,哈巴雪山也不敢去登了;老斌师傅因为高反严重也想放弃攀登哈巴雪山;实力最强的刘亚玲则是温柔沉默,罕言寡语,因为受部分队员负面情绪的影响,似乎也流入出对将要攀登的哈巴雪山的畏缩之意。翻越雨崩垭口海拔也才3800米,而哈巴雪山的海拔却是5396米,多出了1596米左右的高度,着实也令人生畏。男队友们基本上对将要攀登的哈巴雪山是志在必得,女队友除了若水和海西信念坚定外,基本上对攀登哈巴雪山持悲观态度。但不管怎么样,大家对初次徒步来到雨崩村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夜幕早已降临,寒月映照的梅里雪山巍峨耸立。因为一天的劳累,酒足饭饱后大家各自找各自的窝入帐而睡。虽然寒夜,在帐蓬里因为有鹅绒睡袋并不觉得冷,只是吃夜草的牦牛来回走动,叮当的牛铃声萦绕在帐蓬的四周,因为担心牦牛在帐蓬旁走动而绊到帐蓬的拉绳,所以睡眠不踏实。就这样大家伴随着牛铃的叮当声熬过了一夜。

1030日,天刚蒙蒙亮我就睡醒,收拾帐蓬后就提着单反相机来到雨崩村的白塔前等待日照金山的出现。今天的运气依然好,那抹殷红飞越浩瀚长空准时与我相会。今天的日照金山少了昨天那份羞涩,却多了一份奔放与热烈,似乎我们因相识多日已无需那份羞红,雪山那份强烈的光芒瞬间就刺痛了我的眼睛。大家收拾好帐蓬,老迪早已经做好了早餐等着我们享用。今天活动的目的地是徒步去海拔3800米的冰湖,爬升又是一千米,但凡想追求美的似乎都不轻松。上雨崩到冰湖来回有13公里,具体路线是上雨崩原始森林高山垭口笑农大本营冰湖往返。出发离开上村就进入一片森林,随后开始陡坡拔高,直到翻越笑农垭口便开始一路下切到山后的河谷旁的大本营,穿过一片红叶灌木平地,再次进入金黄色的森林爬升到一个山头,此时就可以站在山头面对雪山看到山下的冰湖。雪山下,乱石旁,寸草不生却有一汪翡翠般的水,那就是冰湖。很普通的一个湖,访者络绎不绝,这就是信仰,这就是一生之所求。如果想亲近冰湖就得再沿着山坡下切下去,在高原上来回进行大幅度攀升并不轻松,有幸一路走来秋意浓浓,景色迷人,有美的相伴总是可以将辛苦抛弃。我和笑口、海西漫步般的节奏,一路边走边拍照,雪山不可以搬走,森林不可以搬走,但天地间的大美可以拍成照片带走。对大山的情怀不仅仅在于用脚步去丈量,也在于用心去感悟,去记录,去收藏,我不喜欢没有记录的人生之旅。来到冰湖上面的山头,海西已经体力不足,因此放弃下切到谷底看湖的打算。我和笑口则下到冰湖旁拍照留念,笑口更是要赤膊半裸与冰湖合影,以示对纯洁冰湖的膜拜。所谓冰湖就是一个堰塞湖,湖水来自于融化的雪水。湖面不大,周围全是冰川带来的碎石以及朝圣者垒成的大大小小的玛尼堆,这里虽然寸草不生,但冰湖似乎有生命,有着神一般的灵魂存在。我和笑口顺时针绕湖转了一圈,然后返程。因为无需再拍照,于是我两便一路越野小跑,超越了无数个先行撤退的队伍,也超越了好几头骑骡子的驴友,一口气翻越来时的垭口,之后在森林的下山路上又追上了几个来时就遇到的澳大利亚朋友,最后追上了老斌师傅、吴萍和吴鸿,但始终没有追上队长他们的大部队。在高原上我和笑口返程时这么一路越野式小跑,说明我们的体能还行,对于将要攀登的哈巴雪山信心十足。回到营地后老迪她们正忙着做饭做菜,吃过晚饭后李建平带我们去拜访哈巴村的老村长,老村长见我们的到来非常热情,村长的儿媳妇热情地端上来一壶富有藏族特色的酥油茶和各种奶制品,我们围在火炉旁品着酥油茶,好奇地与村长家人们聊着藏族的文化习俗,了解雨崩村的经济状况与未来旅游业的前景。我们在村长家聊了一会天便回到营地休息。

1031日,雨崩的清晨是寒冷的,我边熬粥边调试相机,因为没有带脚架,只能找来几块方石块,再将单反相机放在石块上面,调好角度,然后用慢门自拍模式对准前面的雪山咔擦咔擦地玩得不亦乐乎。通常玩风光摄影讲究的就是利用早晚的光影和色彩,因为这个时间段的光影非常柔和,色彩也非常丰富,比较容易出好片子。摄影人所谓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强调的就是一早一晚,白天基本就是睡觉。像我这样玩摄影的就更惨了,不仅要起得早,睡得晚,大白天还要户外徒步,全天候的情怀释放。今天徒步的路线是从上雨崩村下切到下雨崩村,在下雨崩村先找客栈入住,然后将重装包放在客栈,再轻装徒步去神瀑。上雨崩村海拔3200米,下雨崩村海拔3065米,上雨崩到下雨崩约1.5公里,神瀑海拔3657米,下雨崩村到神瀑来回约14公里。所以从下雨崩村徒步到神瀑要比去冰湖轻松多了。一路上基本是沿着森林河谷缓缓上坡。小河清流湍急,丛林红叶翩翻,色彩斑斓,陡峭的山涯上多条瀑布垂天而下,风力将雪山蒸发的大量云雾如银箭般刺向苍穹。梅里雪山起于地,连于天,在这里举起相机随便一拍就是诗和远方,我忽然记起了客栈驴友写的那句话: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其实雨崩就是人间天堂。今天徒步的节奏和昨天一样,依然山路漫步。密林的松树高大挺拔,曲径通天,我边摄影边享受天堂之美。秋意正浓,难免情绪万种,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何必长恨此身非我有?早该忘却营营。通往神瀑的人中也有许多从远方赶来朝圣的藏族朋友,他们有的抱着襁褓中的婴儿,有的背着大捆的经幡,也有孤独的女子带着复杂的心情而来,他们共同的目的就是虔诚地向雪山、向神瀑倾心祈福。神瀑承载了许多美好的心愿,尤如从天而降的瀑布,他们希望好运也能从天而降。大约下午3点多钟我们从神瀑回到了下雨崩的客栈,值得高兴的是老斌师傅和雅玲决定随我们去攀登哈巴雪山了。晚上和队长他们一起在客栈大厅的铁炉旁吃牦牛肉火锅,一旁朝圣回来的藏民们喝着青稞酒,弹唱着藏族歌曲,整个大厅显得非常热闹。餐后,我的帐蓬扎在二楼大厅的木板地上,那些藏族朋友们酒后回到二楼房间更加兴奋,唱到半夜还意犹未尽,我迷迷糊糊也不知什么时候睡了,又不知什么时候暴雨倾盆而下,雨点敲打着房顶喷喷响,我蒙蒙脓脓地翻来覆去再也睡不着,不禁愁上心来,明天要沿着尼龙大峡谷徒步15公里去尼龙村,然后取车赶往哈巴,这么大的雨走尼龙大峡谷一定很艰难。

11月1日,我早晨6点就起床洗漱,收拾好帐篷后来到一楼厨房吃了一碗鸡蛋面,然后在一楼大厅烤火等待队友们。因为要到西当取车,所以队长、笑口和李建平吃过早餐后于7点整提前出发去尼农。其余队员也陆陆续续起床整包吃早餐,于8点整背包冒雨出发。虽然是峡谷山路,但基本是平路和下坡路,加上我们是重装队员,实力超强,习惯了雨天走山路,一路上几乎是小跑,超越了许多其他的队伍,仅2.5小时就走完了15公里的山路到了尼农,我们在尼农大桥旁的一户农家休息吃西红杮,没多久队长他们就从西当取车返回来了。队长看到我们早已经在尼农等车感到又惊又喜,大赞我们走得快,个个都是好样的。时间紧,大家也不多说话,赶紧上车赶往哈巴。关于攀登哈巴雪山的经历等有时间时再补写上。

为啥又发一遍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