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2021 初探鳌太,有始有终却不完整 4.27~28(鳌山)4.30~5.1(太白山)

过了白起庙之后,我的速度突然大幅下降。
慢慢的落到了最后一个。
背包压得肩膀无比难受,每走一步都是煎熬。
三毛和农民时不时得停下来等我,大大的影响了行进速度。
大腿也可能因为护膝绑的太紧,在发力攀登一块大石之后差点抽筋。
不得不通过对讲机呼叫远处的队友,让他们先走,导航架集合。

11:30,翻过一小片石海之后,代表鳌山之巅的旧导航架到了。
肩膀跟背包斗争了1个多小时之后,已经痛的几近奔溃。
而天色,此时也渐渐阴沉了下来。

导航架到药王庙一路,都是平缓的山梁,混合着草甸和零星的石海。
但是走起来却是三步一喘,五步一停。
心里开始明白今天我是到不了2800了,但是水窝子一定没问题。
实在不忍心看着他们压下速度来等我,按他们倆的状态今天到2800是没有悬念的,
几次示意,你们先走,水窝子集合,或者干脆你们先去2800,我自己在水窝子扎营。
组队之前就相互通过气,大家之前都不了解,速度体能如何也不确定,
可能会出现前后队的状况,所以每个人都必须具有走散以后独立完成或者下撤的能力。
13:50,到达药王庙。
三毛和农民已经在这儿等了我30分钟。
雾气起来了,风也起来了。风里零星还带着点冰粒子。
我表示需要在这里补充能量吃午饭同时休息相对久一些。
你们倆先走,过了麦秸岭能赶到2800就往2800去。
三毛和农民表示会先在水窝子等我。

14:20,休息了30分钟后继续出发,小雪

10分钟之后,狂风大作,雪也瞬间大了起来。
裸露在外的部分都挂上了冰凌。
气温骤降至个位数。

14:57,准备开始右切麦秸岭。
山脊右边,时而是泥泞的小道,时而是大片的石海。
小道还好,能看到他们过去的脚印,石海上的路径却颇为难寻。
一个多小时以后发现我在半山腰的石海里越走越深,
一看轨迹,在头顶大概50米处。
此时狂风夹着大雪迎面呼啸而来,打在脸上生疼,着实体验了一把大自然的威力。
心里寻思着再切下去也不是办法,索性垂直向上爬,赶紧回到轨迹上才是正道。
石头上已有大量的积雪,手套在攀登过程中湿了。
垂直拔高50米之后,终于回到了轨迹上,却已是下山路了。
没有见到麦秸岭山顶的胸罩地标,也忘记留下哪怕一张照片。
可能因为太专注与风雪搏斗,之前的疲劳一扫而空,肩膀,也不那么痛了。

麦秸岭下山往水窝子的路上,通过对讲机得知三毛和农民已经到了。
呼叫他们赶紧扎营,我的手套湿了,需要先在谁的帐篷里把手弄干弄暖才能开始搭建自己的帐篷。
三毛的对讲机信号不好,他回了几句,听不太清。
走的太急,小石头没有站稳,扑了出去,肩带包和侧包里的东西飞了一地,
刚捡起来没走两步,又摔一跤,刚装好的东西又是一地,
不由气的大声咒骂。
幸好,没有受伤。

16:30,终于到了水窝子营地。
没有看到想象中的帐篷,
却意外看到了背着大包的3个人。
原来三毛和农民在水窝子追上了昨天中午出发的独驴,是位大爷。
他们觉得天气太恶劣,看着天色尚早,不想扎营继续,准备立即从顶棚梁路线下撤。
这里请大爷为我们拍下了山里唯一的合影。

独驴大爷也决定跟我们一起下撤,
三人队变成了四人队。
手套已经湿透,干脆脱了,气温已经跌至零下。
收了登山杖,双手缩进袖管里走。
然而水窝子到顶棚梁的下撤路在大雪后并不好走。
先是一段艰难的爬升,雪深的地方已经过膝。
还有3段类似雪场滑道一样的大雪坡。
做为一个没怎么见过大雪的南方人,在没有登山杖的情况下举步维艰。
只能踩着前头三毛开路的脚印,缓慢的前进。
从17:00到21:30,在下撤轨迹上只前进了大概10%
各种危机也开始显现。
首先是大家的水量都告急了。
从塘口出发时每个人带了自己一天的水量,
途经几个补水点的时候都因为水源不在轨迹上而没有专门拐出去补水,
思量着反正无论如何当天都能到水窝子,扎营时候再补便是。
没想到水窝子风大雪大,急着下撤又忘记补水。
其次是独行大爷的体力已然耗尽,
他已经完全跟不上我们的速度了。
最可怕的是气温还在持续的下降。
最后一段大上坡大爷两步一停,
坡上风巨大,因为得时不时拿出手机看轨迹纠正他的方向,裸露在外的手指已经被吹得完全没有了知觉。
自从14:00药王庙之后再没正经补充过能量,
通过对讲机呼叫先抵达山顶小树林无风处的三毛和农民,
让他们生火化雪,打算补点水分和能量再继续。
22:00,大爷终于挪到了山顶。
三毛和农民并没有化雪吃饭的打算,他们想咬牙连夜下山。
意见无法统一,衡量再三,考虑各种利弊之后,我们就此分队。
三毛和农民继续前进,连夜下撤。
我陪大爷就地扎营休息,明天再走。
临走时农民硬是脱下手套留给我,也让三毛如果前面发现更好的营地用对讲机通知。
分手时大概22:20,气温零下10度。
化了大概500ml雪水,冲了4包咖啡和大爷一人一半。
两人合力搭起了大爷的帐篷,实在找不到地方再搭自己的了,
拿出睡垫睡袋,混帐!

出行时按最低零下10度的环境准备的装备。换上抓绒裤与羽绒衣,钻进-12度的睡袋,配上充气垫,
一开始背有些凉,后面换了侧卧,这一觉倒是睡得香甜。
6:30,醒了拉开帐门一看,雪已停,霞光初现。
手机昨晚有飘忽的信号,微信收到三毛的语音消息,
背景里风很大,隐约能听到他说对讲机没电了,后面的话听不太清。
大爷已无水,自己还剩200ml左右的冰水混合物。
询问大爷是否继续化雪吃点早饭再出发,大爷休息了一晚,大概是体力恢复了,表示不用。
7:15,于是拔营启程,继续沿轨迹下山。